網頁

星期五, 4月 13, 2007

皮膚科醫師的建議與用藥指示

皮膚科醫師的建議真的非常有效,我的身體也慢慢的好轉,現在基本上已經不會癢了,皮膚發炎造成的紅腫也已經消退,就算服藥間隔時間增加,也不會因為皮膚太敏感而癢到睡不著,反倒是看了松阪大輔 VS. 鈴木一郎的比賽轉播,興奮的難以入眠呢。

由於醫師曾一度懷疑是 Psoriasis牛皮癬),但因為除了全身紅疹(Red rash)外沒有其他 Psoriasis 明顯症狀(指甲異常等等),所以基本上還是視為 Eczema 治療,皮膚科醫師對我的建議是一天泡澡兩次,並在泡澡時加入礦物油(mineral oil),泡完澡後再擦藥,擦藥完再擦上保濕乳液,所以最近小咪都笑我,照顧我的皮膚要比照 Baby,真是比女生還要更仔細。

關於用藥方面,我在冬季系列之二提過的 Betamethasone ointment 因為是強效性類固醇,所以不能全身擦,否則會有太強的副作用,只能局部使用在手臂及大腿發炎最嚴重的地方,至於身體的部份只能使用 1% hydrocortisone 的乳膏,因為是最藥效最輕微的類固醇藥劑,可以較大面積的擦在背部與腹部,較不擔心副作用的問題。至於吃的藥,醫生開給我兩種 antihistamines(口服抗組織胺)藥丸,hydroxyzine HCL 與 ZYRTEC® (cetirizine HCl 10 mg),由於 hydroxyzine HCL 會引起嗜睡的副作用,所以僅限於不開車時或晚上使用,白天就服用 Zyrtec,以減輕皮膚過敏及發炎的症狀。拿藥時,藥師特別叮嚀我,antihistamines 會造成脫水的副作用,服用時一定要多喝水

因為 Betamethasone 是很強的皮質類固醇,所以我有點擔心它的副作用,網路上查到兩個很有用的連結,請有在使用的人一定要參考,如果有用到這類藥品,一定要經過醫師指示,千萬不能自己亂買亂用喔(在美國比較不容易被濫用,但台灣的朋友就要小心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用藥指導:http://www.tpech.gov.tw/Article.aspx?ArtSerial=4169&ChaId=A44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基層醫學第二十二卷第一期:http://www.tafm.org.tw/Data/011/398/220104.pdf

治療一天後情況就已經好轉很多,持續經過兩到三天按照醫師囑咐,紅腫就漸漸的消退,睡眠的狀況也改善許多,不會再因為皮膚發癢而難以入眠,今天是第五天,背部雖仍有些不適,但手臂、大腿及腹部的紅疹已經幾乎看不見了,但是紅疹雖然消退,皮膚依然是非常敏感,可能很容易因外在的刺激再引起症狀,幸好現在天氣相對比較溫和穩定,相信再過一週的治療,應該可以完全的控制,但想要不再復發就得靠日常的保養

最近一連幾個主題都是關於健康醫療的,而跟健康最有關係的就是飲食的部份,所以最近準備了一些文章,都將會關於吃與醫療方面,吃的方面當然少不了有餐廳介紹啦,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喔。

2 則留言:

  1. 想請問關於礦物油,
    你是否有推薦的呢?


    你好,我最近手腳出現的「症頭」和你描述的都一樣,
    一開始以為是dust house,
    因為工作關係要常去一些衛生不怎麼好的家庭訪視,
    以為是因為這樣,帶了不乾淨的蟲子回來。

    但確實皮膚乾燥都是我來美國後一直都有的情形,
    但最近半年才有疹子,
    最近一個月到夜晚幾乎手腳都會長滿疹子,
    在我能正式見到醫生前,還是想試試一些基本的保養,
    除了保濕(洗澡+礦物油、乳液、Hydrocortisone)外,有什麼是我可以在見PCP可以先「止癢」的嗎?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到 CVS 或 Walmart 買,沒有特別比較。

    只是用來保護皮膚,不會被直接吸收,所以應該都是安全的。

    至於止癢你可以去藥局買一些開架的止癢藥,含有 hydrocotisone 成分的都可以。如果真的太癢,可以先用溫水洗淨並潤濕皮膚,用柔軟的毛巾(不要用粗糙的)拍乾,再抹上藥膏,止癢的效果會比較好,持續時間也比較久。

    還有乳液絕對不要用有芳香成分的,這會大大刺激你的皮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