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14, 2007

吃的安心 - 餐廳衛生

想要吃頓大餐? 那兒吃好呢?相信這個問題一定常常困擾各位同學朋友們...

其實不論大家去哪吃,衛生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囉,所以囉,不管去哪吃之前,應該都要先瞧瞧這個網站 ()
http://www.healthspace.ca/vdh

這是Virginia衛生局 (Virginia Department of Health, VDH ) 的網站,站上依照地區(City/County)分類,條列出區內所有餐廳的衛生檢查違規項目,你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哪些餐廳最近有重大的飲食衛生違規,還可以看到餐廳是否有及時的處理改善

HANA Zushi 這個在 Richmond 市區最有名的日本料理店為例,可以很輕易的發現,在 2006 年九月的常規檢查中,居然出現了 4 項重大違規,以及 10 項不大不小的違規,有些項目如西瓜放在室溫下沒有冷藏等等,肯定會讓許多注重衛生的人嚇一大跳,有些項目甚至還重複違規,而 2007 年三月的常規檢查中雖然只有 1 項重大違規,且大部分的違規項目已在當天改進,但對於這種平時不夠注重衛生,三不五時就有重大違規的餐廳,大家會吃的放心嗎?

再讓我們瞧瞧別的例子,當你點進許多學生都會去的 VCU 書局附設咖啡廳 (VCU Bookmark Bistro), 你就會看到 2006年的3月有一件嚴重違規...,再點進去一看,違規的項目為, 走道旁冰箱內的過期調味醬沒有丟掉!!!呵呵...聽起來很可怕吧...,沒有人想要吃到過期或是不新鮮的東西吧?!

其實幾乎每家餐廳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違規項目,有些並不怎麼嚴重,像是切好的生鮮蔬果放在生的肉類下層的冰箱,或是冰箱溫度設定過低等等,這些雖然也是重大違規,但是可以馬上調整糾正,也不見得真的太糟糕,可是有些項目可就真的太不妙了,尤其是可能的食物污染,看了之後真是讓替吃的人感到膽顫心驚啊!

根據開餐廳的朋友告訴我,這些檢查有排程也有隨機的,如果出現重大違規,隨後絕對會有隨機的複檢 (follow-up),而重大違規項目愈多,檢查官員光臨的次數不但愈頻繁,會開罰單,嚴重的甚至會被處以勒令停業的處罰。而相對的若經常性的檢查沒有出現重大違規,官員檢查次數就會少,衛生局官員的例行檢查 (routine) 頻率一般是一年 3~4 次。

這些健康資訊可是非常有用的參考,所以往後 LVCHEN 的站上若有餐廳介紹,一定都會附上相關衛生資訊連結,讓大家吃的痛快,也吃的安心。

這篇其實是舊文,本來發在我的 MSN LIVE SPACE 上,是我最近整理文章挖出來了的,資訊有些 outdated,所以把它重寫了過,應該能夠更適用。

尤其要特別謝謝 Ichiban Sushi Japanese Cuisine 的老闆娘 Sue 讓我注意到這個平常容易讓人忽略的地方,所以以後同學們出去吃東西上館子之前,一定要到當地的衛生機關網站查查這些有用的飲食健康小資訊喔。

註:這篇以 Virginia 的餐廳為主,其他州的資訊可以上 google 利用關鍵字找尋:Department of Health +  州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