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23, 2008

順便談本站的引用與轉貼

前一天寫到最後,結果變成好像有點濫情...沒辦法啦,這裡就是不會有謾罵、或是朱大那種超激文,只會出現理性與感性,哈哈。

大概跟最近醫龍看太多也有點關係,每一集都要哭的淅瀝嘩啦,所以很難控制情緒起伏...

除了九把刀遇到的概念模仿事件外,前幾天有名的迴紋針小姐也碰到了抄襲的事件,用了一大篇說了她的看法,與處理經過,然後絕對一定 100% 是巧合,有名的女王小姐也寫下了她對於過往遇到抄襲的經驗與看法,而且很難得的這次我竟然覺得女王這篇寫得很可愛,意外看見了辛辣文筆之外的溫柔。

不過我相信,抄襲什麼的大概跟我這個站是無緣的啦,反正 LVCHEN 的文筆真的很普通,了不起就是偶有佳作,被盜用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有時見到(全文)轉貼,至少也有引用連結,問題不大。

但我想正好氣氛適合,感覺剛好對,我也想要講一些,關於我發表在「LVCHEN 的美國生活指南」上的文章的引用與轉貼,如果喜歡 LVCHEN 文章的朋友,想要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只要保持這個原則,絕對歡迎。

原則就是:「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這是我去向 Jas9 拿來的,網路上非常著名的「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圖示,我掛在側邊欄的則是縮小版,特別在此正式公告一下,請網友們務必遵守。

如果你不清楚什麼是「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Jas9 寫了很詳細的說明,請務必詳細閱讀。

Jas9 還非常親切的提供了圖片的連結,方便大家告訴大家,借用了一定要去謝謝他喔。

其中關於轉載,我想特別解釋我的原則。

我跟很多人一樣也不喜歡轉載,所以我的原則是「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除非,轉載行為已獲得 LVCHEN 同意,則可以成為理所當然的例外,只要拿到相關授權,那麼你要全文轉、半文轉、360度大迴轉都可以。

記得一件事,即使得到 LVCHEN 的同意,CC 條款中的「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這部分依舊適用,請千萬不要違反。

你要先斬後奏也沒問題,但請一定要在發文後立刻來告訴 LVCHEN 一聲,可以用留言(請留在部落格上,其他地方我不一定看得到)或是寫信都行。

如果轉載同時合乎引用與連結的原則,在經過我同意之後,就不會有問題;反之若轉載過程有任何瑕疵,我也一定會告訴你,請一定要修正喔,拜託囉。

我還建議,你可以在開頭寫篇短短的轉載出處介紹,這樣得到 LVCHEN 的許可就更容易,也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囉。

3 則留言:

  1. 前輩您好:

    可以摘錄你的文章嗎?

    紅豬天天 xxx.3cnet.tw

    回覆刪除
  2. 建议你查询下友情链接,好像有好几个网站没有连结你。

    回覆刪除
  3. 只要符合文中的規定,或是經過我的同意,引用或轉載就是允許的。

    友情連結不一定有使用我的文章,故不在此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