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1, 2008

請大家記得一定要報稅

2012/03/28 修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時節,現在看電視廣告應該會常常看到許多財稅公司的廣告,例如 H&R Block 或是 Liberty Tax 就打的很兇,加上一些報稅軟體的廣告,想不注意到這個問題都很難。

剛到美國的留學生對於報稅常常是一頭霧水,尤其是傳說很多,但就是沒有一個人肯到 IRS 的網頁好好尋找資訊,光聽同樣也是混過來的學長學姐們的胡亂解說,一代代傳承著人云亦云的小道消息。

根本不用那麼麻煩啦,人家都已經幫你準備好了,請先看這一篇「美國稅表指南」跟「[稅務筆記]目錄篇」,詳細解釋了如何報稅,連該填的表格與注意事項都有提到喔。

下面我就說一些重點摘錄。

首先確定自己的身分是第一件事,這樣就不會不知道如何開始。

先確定自己是否需要報稅,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個『單純的』留學生(Visa types: F),完全沒有收入就不用報稅,但請記住,即使你不需要報稅,仍要填寫 8843 Form,連你在美國同行的親屬家人都要各填一份喔。

但要小心一點,除了銀行利息以外的美國境內收入都是需要報稅的,而雖然銀行利息也算是收入,但只要你維持外國人身分並在免申報額度以內就不需申報,銀行開戶前記得要填 Form W-8BEN,但就算銀行搞錯幫你報到 IRS,只要你的身分沒變就依然不用報稅,除非你需要拿到利息這部份的退稅,就需要申報。

留學生只要是一個人,沒有待超過五年的話,報稅就非常簡單,什麼都不用管,拿了 1040NR-EZ8843 Form 填了寄出就是,至於留學超過五年,就必須以一般居民方式申報

就算有獎學金,一樣沒問題,只要把收到的 W-2 或 1042-S 按照資料填入表格即可。

不過要注意,應報繳的稅為扣除學費、其他相關註冊費用,以及書籍費後的金額,所以記得要把所有的收據都留下來,尤其是書籍費用的收據一定要保留好,千萬別不信邪,就有朋友曾因報繳扣除過高的書籍費用,被 IRS 查呢。

至於其他身分,例如有攜眷、撫養,或是持有綠卡 (PR status),1040NR-EZ 就不適用,請一定要上 IRS 網站好好的閱讀相關說明,可千萬別偷懶啊。

報稅時需要填入社會安全碼 (Social Security Number, SSN) 或納稅人識別號碼 (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 ITIN),如果都沒有的話,怎麼辦呢?

這點的確是眾說紛紜,卻是大部分人遇到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如果不能申請 SSN,請一定要申請 ITIN 後照規定報稅

如果你未來沒有停留在美國的打算(這包括不申請 OPT、不申請 H1、不申請綠卡,不申請公民權、不做任何美國相關投資、找工作等等),當然完全不去管納稅這回事也沒關係,但如果有以上其中任何原因會在畢業後停留,OPT 還好說,其它的身份申請可能就會因為你未曾繳稅,而失去資格(尤其是綠卡)!千萬不能大意啊!

至於 1040NR-EZ1040NR 等稅單表格可以在學校圖書館、郵局等地方拿到,當然也可以上網下載來印。

下載 1040NR-EZ

下載 1040NR

其它表格下載請至 IRS 網站。

除了只需填 1040NR-EZ 身份的納稅人外,其它的身份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而且需要繳納的稅還分為州稅(State Tax)、聯邦稅(Federal Taz),與社會安全稅(Social Security Taxs),往往需要填寫其他納稅表格,這時就應該要藉助報稅軟體,才不會手忙腳亂。

下面列出一些常見好用的報稅軟體:(注意:F1 VISA 不適用軟體或 e-file

e-file for free - IRS 推薦,年薪 $54000 以下適用,該服務由各報稅公司提供

TurboTax - 美國最有公信力的 Consumer Report  評鑑第一名的報稅軟體。

TaxCut - 報稅公司 H&R Block 使用的報稅軟體

TaxACT - 簡易型的報稅軟體,如果沒有投資或開公司,應該還不錯用。

每個軟體都有不同等級的版本,價位也大不相同,一般人 Basic 的就夠用,但如果你有買房子、有孩子、有捐款,甚至有買股票、買基金,應該要選擇較高的版本 (i.e. Delux or Premier Edition),而因為稅制每年都有變動,請一定要使用當年最新的報稅軟體(今年版本為 2007)。

如果你有投資買屋賺大錢,害怕報稅麻煩,可以諮詢財稅公司,依個人情況不同,服務一次約需費用$25 ~ $250 之間 (看你的身價啦)。

最後要說的是收到的退稅(Tax Return)。

報稅的目的之一其實是讓你有機會可以退稅,就留學生來說,理論上如果除獎學金外無其他收入,應該可以退回很大一部分的稅金,聽人說過有時退的還比繳的多,不過這多出來的部分應該是低收入補助不是退稅(攜家帶眷無收入以居民身分報稅有時可以符合低收入狀況,這部份依當地正政府規定為準)。

收到退稅金一般只需要 30 個工作天(快的話聽說有 7 天),如果需要補稅,請記得在報稅截止前寄出支票喔。

最後還有個重要的小技巧,如果你還是在學學生,有進一步關於報稅的疑問,應該先向學校的國際學生事務中心取得相關的協助,而其實各校應該都有輔導學生報稅的說明會,甚至還有留學生專用的報稅軟體提供,例如 VCU 每年都會請稅務專家,到現場向國際學生解說如何報稅與填表。

如果國際學生事務中心沒有負責這方面的事務,請一定要問清楚學校是否有其他負責的中心,再轉向該中心諮詢,千萬不要再道聽塗說喔。

(問 LVCHEN...恩...也是可以啦,不過 LVCHEN 不就變成另一個謠言製造中心....XD)

一定要讀的延伸閱讀

- 美國生活筆記的筆記

報稅真累人 - 報稅與申請 ITIN 的經過美國生活筆記的筆記

如何在美國報稅 - 一位美國會計師的網站,可以上去問問題。

報稅初體驗 - 收集了很多報稅相關的連結

學習如何在美國合法報稅 - 作者很細心做了功課,還有他的報稅經驗,

19 則留言:

  1. ㄟ.... 請問買書的錢, 只限教科書嗎? 收據扔了可以印Amazon的訂購清單嗎?

    這篇真實用 ^^

    回覆刪除
  2. 其實...只要是書應該就可以編列,不限教科書的。但申報的話還是以合理為原則,如果工程的學位卻報小說,可能還是會有問題的吧。

    訂購清單應該可以吧。不過我記得 Amazon 的網站上資料保存很久,至少五年前的都找得到,收據是可以上網印出來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相當豐富的資訊!感謝 !!

    回覆刪除
  4. 據我所知,每年OIE都會定期請人幫忙international student 報稅,去年我就是請OIE的報稅人員幫忙。今年要等春假過後,還是會有OIE幫忙。所以密切注意OIE的information就對了。

    書籍費收據也可以報稅喔?!你是說我只要把書籍費的收據印下來,也可以請報稅人員幫我寫上去??

    另外,我好像有被扣到Medicare tax 和FICA/OASDI tax,那是什麼?莫名其妙被扣了一堆稅?!!

    回覆刪除
  5. Shock, 不客氣囉。
    Hsieh, OIE 的確是很方便啊。帶收據是個好主意,反正有備無患。關於教育方面退稅,我再加提供一個連結,大家有興趣慢慢看
    Tax Benefits for Education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是在哪裡填學費的費用?是在Other Miscellaneous Deductions嗎?我正在報稅搞不太清楚要填哪...謝謝!

    回覆刪除
  7. To Tang, Sorry, 我不是很清楚你的狀況,所以不敢隨便告訴你。如果你填的是1040NR-EZ,請參考說明 1040NR-EZ 說明
    學校一定會有幫助報稅的顧問,可以先求助學校的OIE,或直接聯絡顧問協助。

    回覆刪除
  8. 你好,有關繳稅的問題想請問一下。
    我現在在美國念碩士,本身有綠卡,不過我去年6月多才過來的
    只有利息收入去年2007年6月到年底12月銀行的利息總共5塊多~
    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收入了,請問我降子今年要報稅嘛?
    如果要的話要填哪種表呢?

    因為我自己一個人來雖然有綠卡身份,但身邊也沒親人,我也不知道這方面的訊息,有綠卡然後又是學生身份,利息就5塊多,也不知道要不要報稅~怎樣報稅~

    可以麻煩你指教一下嘛謝謝^^

    回覆刪除
  9. To Wayne,
    因為我不是專家啦,所以實在是很難用肯定的語氣告訴你。
    不過有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除非你是年滿 65 歲,或有其他賦稅豁免權才可以不報稅,就算是沒有收入還是要報稅喔。
    有綠卡的話,應該是用 1040 報稅,不過因為你的情況簡單,說不定可以用 1040EZ 報稅。
    而你的情形完全符合使用 E-filing,你可以到 Tax-cut 或是我文中提到的其它網站,按照說明使用軟體報稅,應該很容易。
    祝你報稅順利喔。

    回覆刪除
  10. LVCHEN您好!!
    很謝謝你的文章 幫我了解初步的報稅概念
    但我這邊還是有幾個小問題想問您!
    1) 我是2009年畢業的 2009年11月底開始正式工作 但目前是在OPT時期 那我是要用1040NR or 1040NR-EZ呢?
    2)我不太明白為何報稅要填8843form 我2009年因為學校的program有出境美國 所以就要一定要填嗎?
    3)我看IRS的網站 關於銀行的interest 似乎要填依個較109int的表格 請問那是...?

    希望您可以解答我的疑問!!十分感激!!

    回覆刪除
  11. To Juju,

    1) 如果你已經在工作,請用 1040NR。
    1040NREZ 是給沒有工作的學生(part-time on-campus 除外)簡易報稅用的。

    2) 所有的顧問應該都會告訴你要填8843form,因為這跟出入境記錄有關。而出入境記錄關乎你未來的 H1B 核發,這部份您應該可以自行斟酌。

    3) 1099INT 是銀行寄給你的,是關於你在銀行的利息收入,必須在報稅時加上去,填 1040 的時候就會知道了。

    以上是我根據經驗給你的回答,你應該諮詢其他類似狀況的朋友或是專業的財稅顧問以獲得更近一步的資訊。

    回覆刪除
  12. 我已累计在美国7年以上时间,IRS 让我以 resident alien 身份报税,现就两个问题求教Lvchen 高手:
    (1) 若以 resident alien 身份报税,是否可以同时享受5800刀的 Standard Deduction 和 5000 刀的中美协议的 Treaty Exemption?
    (2) 若以 resident alien 身份报税时,自己2011年缴的杂费是不是也可以免于征税?我虽是TA,tuition和医保是免除了,但去年也缴了993刀的杂费(有1098-T为证)。
    敬请“以政策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哈哈)赐教!
    我的邮箱: zuotang1@gmail.com

    回覆刪除
  13. 我也不是高手啦,不過網路上可以參考的資料很多,應該很容易找到答案。

    (1)如果是 resident aliens 都適用 Standard Deduction 的 $5800 deduction 。

    (2)除非是有可免申報的項目(書籍費用等)或特殊資格,雜費都是應該要報稅不能免除的。

    回覆刪除
  14. 您好想請問我本來在美國工作持有H1
    但後來回台灣
    近期美國公司找我回去工作,但工作地點改在台灣
    但是希望薪水直接匯款到我美國銀行戶頭
    可是我已經是外國人身分
    這樣可以嗎
    我要怎麼報美國稅款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5. 你好,我是F1 没有ssn 不是opt也是cpt 受到公司check。 公司要给1099,请问报税吗

    回覆刪除
  16. 你好,我是F1 没有ssn 不是opt也不是cpt 收到公司check。 公司要给1099,请问能报税吗

    回覆刪除
  17. 2014年網路最夯妙妙一夜情外送茶坊 妙妙激情俱樂部 臺灣頂級外送茶
    正對於各種感冒上火癥狀者 有問題請加入以下帳號諮詢
    微信:kiss12306
    即時:dd525220或dd525221
    Line:cooltea1987或 cooltea1990
    Skype:cooltea19879 或 cooltea19881
    MSN:cooltea1987@hotmail.com
    性愛:http://cooltea1987.365d365.com/
    貓都 貓咪 伊莉 PLUS 卡提諾 維克斯 茶魚飯後 娛樂新聞 新年辦年貨
    只有妙妙去火涼茶為您提供青熟涼茶
    白天喝青茶不瞌睡 晚上喝熟茶睡的香(可任意挑選口味)
    妙妙去火涼茶又叫妙妙一夜情外送 屬於有毒藥物類似於鴉片 海洛因(會上癮哦)
    用於緩解普通及流行性病毒引起的感冒 發燒 流鼻涕 寂寞難耐癥 弟弟硬起癥 欲火焚生癥 凍未條癥等
    1.妙妙去火涼茶---性狀:
    日用/夜用 除去包裝後顯現多種癥狀
    飽滿淫蕩狀 火辣性感狀 清純青澀狀 可愛甜美狀
    氣質骨感狀 風情萬種狀 風騷嫵媚狀
    2.妙妙去火涼茶---作用類別:
    本品為涼茶類非處方藥藥品
    3妙妙去火涼茶---用法用量:
    一週兩至四次 擼一擼 摸一摸 脫了褲子 拿起DD插進去 複合這啊啊嗯嘛嗯嗯嗯啊的聲音 效果會更好哦~
    4.妙妙去火涼茶---不良反應:
    有時會有輕度迷戀 狂想癥 依賴癥 長期服用即可治癒
    5.妙妙去火涼茶---禁忌:
    沒DD或陽痿的禁用
    6. 妙妙去火涼茶---註意事項:
    用後2~3天,若上癮,可諮詢妙妙或http://cooltea1987.blogspot.kr/
    7.妙妙去火涼茶---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如與其他熱鎮痛藥不可通用.通用的話可能會有吐血的危險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咨詢妙妙
    8. 妙妙去火涼茶---貯藏:
    貯藏於陽處
    9. 妙妙去火涼茶---有效期:
    全年有效(不變質 不宜損壞)

    回覆刪除
  18. 請問LVCHEN,我是有綠卡身份,但在台灣工作,現在準備要第一次報稅,IRS網頁提供測試選擇報稅軟體沒有選在台灣,是否可提供建議簡單的報稅軟體,(Income below $58,000)。

    回覆刪除
  19. 台中叫小姐line: donw5866-外約服務-汽車旅館叫小姐-出差叫小姐-台中小姐外叫
    伊莉茶坊各式各樣優質美眉帶給你激情享受
    好價錢+好茶=放心消費
    一切期待中的幻想盡在Ellie tearoom
    純兼職全套服務~服務第一.配合度100%.給你不一樣的體驗地點自尋
    ◇實在經營◇安全可靠◇現金交易
    每週更新 絕不重複 各行各業 不同風格
    .★㊣~全套服務 安全為主
    看了滿意再消費‧不強迫‧免轉帳‧免匯款‧免受騙‧現金消費
    *讓你玩的開心,花的舒心*
    ★~台北-台中-高雄-南投-彰化~住家/飯店/商汽旅/安全可靠(第一次
    不可約住家)
    . ★~請加伊莉帳號喔(非誠勿擾)


    LINE:donw5866
    及時 :red58668
    Skype: lucky30224
    (老客戶請撥↘VIP專線↘好茶不斷、歡迎預約)
    ^_^性福網站^_^:www.tly821.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