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01, 2007

冬日系列之二 - 乾燥的空氣之好癢篇

除了靜電的問題之外,皮膚乾癢的問題一定也困擾了很多人,而這個問題曾經困擾了我ㄧ整年,尤其是春冬交替的時節,這個問題簡直就是個惡夢。

剛來美國的時候,根本沒事,只是偶爾的搔癢,擦擦乳液就沒事了。過了兩個冬天,突然間,搔癢的面積變大了,本來不怎麼在意,很快的下背部、大腿內側、膝蓋、手臂等處就又紅又癢。

一直沒什麼時間去看病,但是癢到受不了,只好到學校的醫療中心預約看病,因為以往只有頭痛感冒才到醫療中心報到,我根本搞不清楚這種皮膚過敏叫什麼病,只好跟掛號的美女工讀生說 ”I have Skin peoblem”,還好美女好像還蠻有經驗的,幫我選了個時間,我就去看醫生囉。

醫生看到我的症狀時,還被我背上一條條的抓痕嚇了一跳,還馬上請了另一個醫生一起討論,後來那位醫生跟我說,你這是比較嚴重的 Eczema,也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而且她還很親切的給我一堆關於 Eczema 的相關資料,甚至還去印了教科書上關於Eczema的內容解釋給我聽,讓我對這個惱人的皮膚病有更詳細的了解。

據那位醫生的說法,當地的亞洲人特別容易得到這種因為乾癢造成的全身皮膚發炎,這是由於我們國家的氣候環境大多屬於潮濕的島嶼型氣候,所以來到美國之後,症狀才會特別明顯。

然後醫生就開給我一種含有Betamethasone的皮質類固醇的藥,早晚要各擦一遍,我擦了之後,大約一星期情況好轉,三星期之後就大致復原,但是之後因為皮膚保溼沒有做好,幾個月之後又復發了,擦了藥之後並注重保溼,現在狀況已經輕微許多。

保護皮膚不會乾癢的方法

  1. 皮膚保溼一定要做好,具體的方法不外乎多擦些乳液啦,保養品等,女生們應該很熟悉這方面的知識,但是市面上許多的身體乳液與保養品都含有香精等較為刺激的添加物,長期使用下仍然會刺激皮膚,所以極度乾燥,或是敏感性肌膚,切記一定要使用無刺激性的保養品或乳液。
  2. 食物也是刺激的來源之一,所以食療有一定的效果,如果應該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酒類等會使血管擴張的飲料也要儘量減少。
  3. 一旦乾癢的症狀發生時,應避免去抓它,尤其忌用熱水刺激患處,老一輩的人認為造成這種症狀的原因是沒洗乾淨,其實過度的清潔也是皮膚發炎的原因之一。
  4. 使用加濕機 (humidifier),保持適當的空氣的溼度是最好的辦法,如果可以知道溼度,請注意將濕度保持在約 35%~45% 之間,而一旦從室外進到有暖氣的房間時,一定要立刻擦有保溼效果的乳液。

其實這種乾癢的問題很容易被忽略,發生狀況也因人而異,許多人在美國數年,從來沒有發生過嚴重的皮膚疾患,有的人來到美國的第一個冬天,馬上就發現手或是臉頰、嘴唇發紅、發癢,甚至脫皮,剛開始可能不嚴重,但如果不管,就會愈來愈嚴重,就算馬上去看醫生,即使好了也會留下疤痕。

如果起紅疹,癢到受不了,可以到CVS或是超市的藥局買含有 1% hydrocortisone 的乳膏來擦,這種藥的止癢效果還不錯,幾分鐘就有效,一天可以擦數次,幾乎沒有副作用,擦臉或是其它較敏感的部位也可以,一般來說,連續擦上兩三天之後,紅疹應該就會消退,但如果連續使用超過一週,紅疹發癢的狀況依然沒有改善,就一定要去看醫生喔。

此外,若是乾癢的症狀已經擴散,或是紅疹的範圍擴大,除了擦上面提到的藥之外,還要配合使用醫用的保溼乳霜,以降低乾燥空氣或是衣物造成的皮膚刺激,並立即停止使用任何的化妝品或是保養品及乳液,也不要使用香水等對皮膚具有強烈刺激的東西。這種醫用保濕乳霜可以有效的降低皮膚敏感度,減低刺激源帶給皮膚的不良影響,並恢復健康皮膚的功能。

我使用過多家不同廠牌的保溼乳霜後,發現 AQUAPHOR 的 HEALING OINTMENT 是我用過最有效的,它其實是一種油膏,但是很容易吸收,保溼效果極佳,對於乾裂皮膚的恢復非常有效。你可以很輕易地在CVS或是任何有附設藥局的超市買到。

關於對付乾燥空氣的經驗已經說的差不多了,相信同學們在碰到相關問題的時候,一定能夠輕鬆應付。

 下一章預告: 其實還有一個關於冬天的大問題沒有提到,那就是──下雪。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個在美國的下雪天是在波士頓,那天正好是新年剛過的晚上...

6 則留言:

  1. 皮質類固醇的藥用了會不會有副作用阿?

    回覆刪除
  2. 皮質類固醇的確會有副作用,例如皮膚變薄,色素減少等等,長期使用對於心臟血管也會有不好的影響,但只要依照醫生指示,強烈的副作用並不多見。
    皮質類固醇的藥有分不同的強度,使用的範圍與時機都不一樣,一定要請教過醫生才可以使用,自己亂用是很不好的喔。
    我用的 Betamethasone 就是一種強效的皮質類固醇,適合急症使用,醫生說不可擦頭臉及其他敏感部份,而且只能擦薄薄的一層,狀況好轉就要停用。
    您可以用 Betamethasone 當關鍵字 google 一下,更深入的瞭解相關的用藥知識喔!

    回覆刪除
  3. 1% hydrocortisone 的乳膏 要到pharmacy的櫃檯買嗎?還是在一般架上?tks

    回覆刪除
  4. 回覆樓上,我也是最近紐約變冷開始起疹子,我到duane reade的架上找找就有很多款了~都會寫含cortisone, itch relief, for dry skin之類的,目前才剛開始擦~至少不會癢了 >"<

    回覆刪除
  5. 我想轉貼您這篇文章在我的FB上,以方便到藥房買藥,可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