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25, 2006

冬日系列之二 - 乾燥空氣之靜電恐懼症

這是冬日系列的第二篇,主要是講關於乾冷的空氣對生活的影響,由於乾冷的空氣造成生活的不便,以及對於健康的影響都是很大的,關於乾冷空氣的問題還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我可能會用到兩至三篇來說明,接下來就聊聊我的冬日乾空氣求生手則。

當室內暖氣開的很強,房間溼度就隨之降低,乾燥的空氣造成的問題真的很多

被靜電電到大概是最普遍直覺的問題,冬天時很多人因此都有靜電恐懼症

只要碰到金屬如車門的門把時,就會聽到 " !!!" 的一聲,如果燈光昏暗的時候,有時還可以見到火花呢,如果只是碰到金屬才產生靜電那倒還好,因為留在金屬物品上的電力通常不是太強,你要小心的反而是一般認為比較不導電的物質,例如衣服等等,甚至有時碰別人的身體時,皮膚積蓄的電力也會產生強烈的觸電,這時候可千萬不要以為某人跟你很來電喔。

至於我的防靜電小撇步 ...

  1. 多擦乳液等保溼效果好的護膚產品,讓皮膚水水嫩嫩的,又可以預防靜電喔。
  2. 勤洗澡多換衣服也是個好方法,我知道很多人冬天很久才洗一次澡...所以,不要偷懶啦!!
  3. 使用加濕機 (humidifier) 是個很不錯的方法,是我至今為止認為最有效的方法,適當增加房間溼度,使保持在 40% 以上,可以很有效的降低靜電產生。
  4. 好玩的是我發現常做菜也可以降低觸電的危險(?),原理當然是做菜時的蒸氣導致房間溼度增加,也就因此降低被靜電困擾的機會,尤其是煲湯,除了可以大飽口福、增進廚藝,冬令進補更可以強身健體,就算被電到也不會痛囉。還有還有,如果自己真的不會煮飯,叫廚藝佳的室友煮也可以達到上面說的效果喔
  5. 雖然很少人提到,但是使用靜電消除器/靜電消除風扇可以有效的消除物體表面的靜電,有分成工業用的跟家用的,家用的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離子風扇,通過尖端高壓電暈放電把空氣電離為大量正、負離子以中和物體表面的靜電。這類產品的主要的目的本來是清淨空氣,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在小房間內可以很有效的消除靜電。你可以在 eBay 上找到相關產品。
  6. 摸電器、塑料織品、金屬製品前,先用指甲或是鑰匙接觸導體,幫助多餘電荷排掉,開車前先用鑰匙碰一下把手也是相同道理。有些禮品商店有賣一種可以幫助導出物體多餘靜電的鑰匙圈(Static Discharger key chain),用過之後覺得還蠻有用的,有的還附個LED燈,如果遇到靜電時還會發光呢,愈亮表示釋出的靜電愈強喔。

    圖片來源:TRADEKEY.COM
  7. 我家小弟也提供了一個防靜電的方法,就是先在要碰的東西上灑點水,就不會觸電了,這個方法我沒有試過,不過據他說還蠻有用的。
  8. 如果真的很容易被電到,可以試著養成用手背或身上大面積的部份先觸碰物品的習慣,就算被電到,因為導電面積大,比較不會痛。
  9. 我看到一篇文章說,在家的時候不要穿拖鞋,儘量赤腳走路,也能減少被電的機會,我在家很少被電,應該跟光腳走路有點關係啊!
  10. 如果以上的小撇步都對你無效,那那你還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資訊,看看別人怎麼說,例如大紀元時報網站就有一篇很詳細的專題冬日防靜電可以供大家參考。

最後跟大家說個有趣的經驗,有次朋友拉我的衣服時,我正好用手去摸門把,大概太久沒有人接觸過那個門把,門把上似乎蓄滿了一整天的電,蓄勢待發。當我的手碰到門把時,突然傳出"碰!!!!"的一聲,對,你沒聽錯,就是碰的一聲,外帶慘叫聲一串...啊.....

原來當時我穿的鞋子的鞋底正好是橡膠的,結果門把上的靜電就從我的衣服上傳到我朋友的身上,當我的手冒出燦爛火花的同時,我的朋友也因此撞到旁邊的牆...而我本人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耶!!!

 

下一章
預告:乾燥空氣的問題還真不少,除了靜電的問題之外,皮膚乾癢的問題一定也困擾了很多人... 就讓我說說,這個困擾我經年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