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13, 2007

冬日系列之三 - 下雪囉??!!

冬日系列寫到這裡,其實還有一個關於冬天的重點沒有提到....(壓軸總是要放後頭的嘛)

那就是──下雪

不過今年到現在一直沒有下雪,害我都沒有動力寫這一篇...!

其實我居住的 Richmond 雖然地處偏南,但仍在冷氣團的勢力範圍內,所以每年還是有一定的機會看到下雪!

雖然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我到現在還記得第一個在美國遇到的下雪天。

那是在波士頓,正好是新年剛過的晚上,沒有任何徵跡,綿綿細細的雪,就這樣轉呀轉的飄落下來。

我跟宿舍的同學們正聚精會神地在看最 HOT 當季的 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但影集裡火熱的劇情並沒有帶給我們太多的火熱,從阿根廷來的 Ken 本來整個人都縮在沙發上的一角,忽然他一下就跳起來並指著窗外大叫「It's snowing!!!」。

窗外果然片片雪花,看到窗外景色的, 興奮的情緒連帶的感染了我,跟著他跑了出去,結果我又馬上跑了回來,因為外面實在是爆冷,而我當時只有穿一件短袖的襯衫。

雪下的不大,但是在黑漆漆夜色下襯著路燈,格外有一種詭異的風情。有生以來第一次見識到雪的我,心中的興奮難以言喻。

我知道剛從台灣來到美國中或北部的同學們,最是喜歡看到雪,尤其是下雪那刻的感動,往往能讓台灣學生興奮莫名,但是對於長住在當地的美國人來說,下雪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鏟雪、除雪、挖雪、滑雪、雪崩?,這些雖然麻煩但都是小事,因為有時嚴重的暴風雪甚至會把公路都封閉起來,飛機也會因為氣候因素無法起降,如果沒來得及出城,就會像Ground 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裡的男主角一樣被困住出不去了,好在你不會像劇中的男主角一樣,從此被困了數年,日復一日的過著同一天,直到得到女主角的真愛才能解脫,不過這類天災的問題,就跟颶風、龍捲風、狂風暴雨一樣,事前再多的預防往往還是難防萬一,不過一旦發生了也別怨歎,設法尋求補救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就讓我們說說一些下雪相關的應對/補救方法吧…

下雪相關問題:

  1. 下完雪最重要的就是鏟雪/除雪吧。或許你會說,我都住在公寓,又不開車,關我什麼事啊。

    ㄟ…如果你真是滿足以上的條件,鏟雪還真不關你的事。但如果你是像我這般,有車又租房子的話,不用等雪停就有的你忙囉!

    不信?大家先看看這段影片吧。


    看完影片後,你說除雪是不是一件重大的工程呢。

    現在就教有車車的人碰到下雪,又停在室外的應變。

    俗話總是要先說一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除雪工具絕對可以幫你省下數不盡的時間。 對付車子的積雪你需要一個刮雪板,就是下圖這種小雪鏟 (Small Snow Shove)

     

    還有長柄的版本...

     

    就是靠這些有用的小工具,好幾次我都用它們來拯救我的愛車於雪堆中,就算你搞錯車也不會太麻煩。

    還有,如果真的碰過積雪的人就會知道,城市的剷雪車只是把雪推到路旁,好讓公路能夠保持暢通,如果你是常常練習路邊停車的愛好者,就會發現,就算僥倖開的了車門,也沒辦法把車子開上路去

    當這個時候你需要的是一把好的雪鏟 (Snow Shove)。當然,以許你會覺得買把大鏟子放車上有點另類,那麼,就跟你的鄰居打好關係吧


    圖片來源:Epinions.COM
  2. 如果你真的進了車門,也順利的將車開上路,下雪前後開車要注意的事情也不少,尤其是雪中開車更是要格外小心。

    雪地裡開車的技巧沒有別的,就是慢、慢、慢

    不但啟動時要慢慢來,開的時候要慢慢開,煞車也要輕點踩,並比以往乾燥路面時預留更長的煞車距離。

    我曾有一次就因為預留的距離不夠,煞車踩太急,差點打滑撞上路旁的車。

    而我的一位朋友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她的車車就跟電影裡的飛車追逐一樣,360度的撞上轉彎的來車,幸好只是輕傷,不過車子就全毀囉。
  3. 如果有在外面租房子或是買房子的朋友,下雪前一定要到超市買一包鹽,不過不是吃的那種啦,是專門道路除雪用的大顆粒粗鹽

    記得下雪的時候灑上這麼一小包在門口,只要不是連下三天三夜的大風雪,基本上你就不用太擔心門口積雪的問題囉。

    圖片來源:Aubuchon Hardware
  4. 有計劃在冬天旅遊的同學們,如果需要搭飛機或是搭船,一定要在出發與回程前,特別注意天氣的狀況,因為如果碰到大風雪,飛機極有可能會停飛,改降它地,甚至原機返回。

    這可是我親身經歷的痛,我還記得,當我從 Boston, MA(波士頓)轉學到維州來時,正好碰上當年當地的第一場雪 (1/3/2001),雪只有下了一上午,機場就因此關閉整個上午,當時我搭乘的飛機都已經飛到 Richmond 上空了,在 Richmond 國際機場上空徘徊了半個小時候,最後機長只好決定掉頭回到Boston。幸好傍晚時機場又再度開放,又幸運的補到位子,才有驚無險的在同一天來到 Richmond。

    基本上這種不愉快是很難以預防,當時我在 Boston 登機時,可是大晴天呢,哪知道不過幾百哩外的 Richmond 居然下了大雪。

    既然沒有辦法防止這種事情發生,那麼是不是有事後的補救方法嗎?我聽說有一種短期的旅遊保險。,會在發生類似的事情時,給予旅客一定的賠償(未經證實),如果這是真的話,旅遊前發現有可能會碰到壞天氣,就可以事先購買這類保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調查看看,或是向旅行社詢問。
  5. 天氣開始變冷時,如果有室外使用的電器,記得一定要收起來,尤其當下雪時,非常容易損壞,如果是精密的儀器,更是要小心保護。

    我曾有一個很棒的撒水定時器,冬天到了沒有收好,因為水的熱漲冷縮,整個爆開來,還好還在保固期間,不然就要自己認賠啦。

     
  6. 冬天裡跟雪有關、又最刺激的活動當屬滑雪了吧。

    這滑雪呢,本來純屬個人技巧問題,但是經驗豐富的我剛好也有一些技巧以外的經驗可以分享,有興趣知道更多的朋友請看看我寫的「滑雪樂無窮」系列。

其實關於下雪可能還有一些我沒寫到的地方,我的這些經驗也許也還有不足的地方,所以 LVCHEN 非常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各自的冬日求生經驗,還請不要吝嗇喔。

最後,基本上冬日系列到此告一個段落,或許接下來我會開始寫一些網路購物的經驗,敬請期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