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17, 2007

車子玻璃結霜了怎麼辦呢

突然間冷了起來,好像還有點不太適應,今年的冬天真的很不一般,看來暖冬的後續效應還有待持續觀察。

剛寫完冬日系列,愈寫就想到愈多沒寫到的地方,倒不是我故意疏漏,而是為了維持文章的一貫性,我儘量不要將篇幅扯的太長,以增加閱讀的舒適性,至於沒寫到的部份,就讓我慢慢的為大家補充吧。

天氣一變冷,開車的同學肯定最清楚,因為早上起來準備開車上課時,一定會發現前後的擋風玻璃上結了一層的冰/霜,嚴重起來甚至門把跟車窗都凍住了,別說打開車門進到車裡,即使是進去了,等玻璃上厚厚的凍霜化水解凍,就不知道要用掉多少時間,等到了學校已經遲到,又得在眾目睽睽中厚著臉皮走進教室...

哈,如果以上的場景沒有給你一點 Deja vu 的感覺,若不是你住的近不需開車,或是起的晚不需清晨上課,那麼就是你已經懂得我將要介紹的各種化冰絕招了。

在絕招使用之前,緊記著重要的三不原則:

首先千萬別浪費時間用嘴呵氣,絕對可以讓你呵到手腳發軟,四肢冰冷,外帶凍舌頭一條。

再來千萬別在結凍狀況下啟動雨刷,雖然雨刷一支不過$10,但我寧願省下來讓心愛的車車多喝 5 加侖的油。

最後千萬別用熱水解凍,尤其別用在已經有裂縫的擋風玻璃上,這修玻璃的費用可不是區區的兩位數可以打發的囉,即使保險公司肯付換玻璃的費用,難保下期的保費不會暴漲。

以上三不原則把握好了,基本上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接下來瞧我的化冰大法囉。

第一式 - 挫冰一碗不用錢:如果門把或是擋風玻璃結冰的情形不嚴重,只是薄薄的霜或是露珠凝成的冰,只要用我之前在冬日系列最後一篇介紹過的小雪鏟就可以了,只要輕輕的刮過,就能輕而易舉的把薄霜或是冰層給刮下來,至於門把只要輕輕用手敲一敲,應該就可以順利打開。至於挫下的冰盛到碗裡,加點草莓優格,對著冬日的暖暖太陽...恩...你知道我要幹什麼了吧!

第二式 - 清流涓涓勝烈陽太厚的霜/冰可能就讓你難以下手,尤其是下過雪的晚上,如果沒有及時將積雪撥開,第二天雪就會結成厚厚的冰,這時別說門打不開,若沒把積雪從窗上除掉,就這麼開上路絕對是很危險的,因為車窗的積雪不但影響視線,車頂掉落的積雪更會危害道路行車安全。其實這時只要拿一盆冷水,輕輕慢慢的淋在結冰的地方,馬上你就會發現,再厚的冰層輕而易舉的就溶化了,門把也是毫不費力的就能打開,如果再輔以小雪鏟+長柄刷,絕對可以事半功倍的完成除冰大業。

第三式 - 何用無語問蒼天:預防絕對勝於治療的,當天氣變冷,或是開始下雪,記得有朋友教我先用一條大毛巾將車窗蓋住,再把將雨刷豎起,當要開車時,只要將毛巾取下就萬事OK。這個方法我有試用過,雖然抱著一條凍的硬硬的大浴巾有點可笑,不過還算有用。車窗的清潔也會影響到除冰的速度,常常擦洗車窗,天天幫愛車打臘的人,甚至會發現冰根本黏不住,輕輕一撥就掉下來了。最後記得,等到雪一停,馬上將積雪清除才是最好的預防。

除此之外,冬天車子的內側玻璃特別容易因為內外溫差而結霜,不但模糊視線,更影響行車安全,此時使用空調的除霜模式應是最好的應變,並按下後側擋風玻璃的除霜條加熱鈕,就可以免除愈開愈模糊的窘境,有空把內側車窗也擦一擦,就比較不容易結霜囉。

正好烏龍BBS 的站長大人在此留言時提到除霜,就讓我想到我的除霜化冰小撇步,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啦,但還是希望這些小絕招對住在靠近極圈,常常需要跟風雪搏鬥的同學們,能夠提供足夠的幫助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學島網的Jerrty,在網路上看到您的部落格覺得非常精彩,冒昧打擾您一下。
    學島網為留學生們提供真實、有用的留學信息,也是一個留學社交分享平台。想要請教您一下是否有機會請您在我們的網站上開設專欄撰寫文章,或是和我們的官網互相連結彼此拉抬人氣。學島網保護作者的版權,我們希望獲得您的授權轉載文章(註明出處與鏈接)。

    附上學島網官網供您參考:http://www.theshare.cn/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期待您的回音。

    Regards,
    Jerrty
    Jerrty.liang@theshare.c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