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19, 2007

凍雨的危害

智邦MyShare 瞎逛,逛到一個也是在美國討生活的部落格
Ross@Texas
裡頭討論到什麼是凍雨 (Freezing Rain)。

文章裡有詳細的說明 說過的部份我就不再贅述,雖然形成的過程有些差異,但其實這東東就跟冰雹 (Hail) 只差一個步驟。

有時較小的冰雹很容易就變成凍雨,ROSS 的照片拍的很清楚,凍雨就是會這樣一條條的掛在電線、樹枝,或是欄杆上,晶瑩剔透的非常好看,但是這東東下多了可就不好玩了。

大家都知道物體的承載重量有限,如果超過這個極限,物體就會倒塌。

過去就有發生過連續的凍雨造成電線桿倒塌的例子,不但造成交通鐵路中斷,民眾的生活也受到極大的影響,更有許多人因此受傷呢!

由於跟一般雨的性質不同,即使有很好的排水系統也沒有用,比冰雹或是雪還要難以預防它的潛在危險呢。

只有把即時把剛凝結的冰柱清除,防微杜漸才能避免悲劇發生喔!

最近我弟才告訴我一件事,他租的公寓外的空調壓縮機 一天早上突然發出哀嚎,原來就是凍雨沿著風扇的開口滴入,形成想鐘乳石一樣的冰柱,風扇差點因此損壞,幸好及時發現,趕緊用溫水將冰柱化掉,才沒有發生重大損失,雖然這種損壞租屋公司會負責,但是維修曠日費時,到時暖氣無法啟動,不就凍個半死...

不過大家也別太擔心了,暖冬讓這種凍雨現象變的很少,而離海岸較近的州通常只要一下雨,因為對流與壓力變化,氣溫就開始上升,凍雨往往只是下一陣子,結成的冰一下就被太陽融化囉!

美國五大湖區正因為湖泊效應產生大量雪雲,且東岸北卡以北天氣開始變的非常冷,除了下雪,凍雨也非常有機會看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