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5, 2007

總算可以寫沒有入圍的感想了

既然沒有入圍,終於可以輪到我來說說對於這個比賽的感想。

雖然我之前的初選有入圍,但經過這段日子的觀察,我現在漸漸的有點相信眾人(可以說是其他的六千多沒入圍的部落格)對這個比賽不公正的感覺說不定是對的,但缺乏事實與佐證的眾人,也很難說出一番肯定的道理,甚至反而容易被別人似是而非的三言兩語給呼攏過去。

那麼...道理在哪裡?

首先是我完全找不到評審的身分與資料。

這種資訊暫時保密也許是有道理的,但在某一階段評分結束之後,至少也應該要給出說法,解釋一些關於評審的人數,以及來源資歷等等資料,就算評審們非常無名,或是直接了當的承認就是用樂透抽獎模擬機抽出來的,我也可以接受,只是我也許從此會鄙視中時辦的相關比賽。

其次是沒有人知道這比賽各獎項的評分標準在哪裡。

從一般的比賽來推測,為了方便評審計分,應該會有個類似評分表的東東,上面列出了各項可參考評定的標準與分數範圍,然後經過綜合甚至交叉比對之後,才得出名次。

這些分類的參考依據理應不同,關於這點若沒有任何解釋,實在是啟人疑竇,只希望在比賽結束後,中時能有個評審或是主持人之類的,做出相關的說明,不然我只能懷疑這般黑箱作業的背後黑幕,內裡可能大有文章(流量?協力廠商廣告?)。

至於部落格風格、樣式、精神、參賽文章等等問題,因為牽涉太廣,就不做討論。

但光是以上兩項,就幾乎可以讓人懷疑這比賽的公正性,中時這樣黑的玩,還真是了不起。

雖然其他細部的資訊我可以掌握的不多,但我有一項關於評審人數可能的推論,可以參考參考。

先請看這個圖

blogaward_1.jpg

這是我報名自選的三篇文章的第二篇「每天都有烏龍新鮮事,留學之路不再辛苦」,在Google Analytics 分析報告的網頁瀏覽紀錄,紀錄區段是自 2007年10月15日(公告報名截止日與審查日)至 2007年11月15日(決選入圍發表日)止。

先讓我們假設評審們是按照著我們提交的報名資料中,自薦的文章的順序依序點擊,也就是說,同一個評審會由左到右先按第一篇,接著第二篇,然後第三篇。

LVCHEN 的三篇推薦文章由左到右依序是

冬日系列之三 - 下雪囉??!!

每天都有烏龍新鮮事,留學之路不再辛苦

我們家的第一位美國客人

點小圖看大圖

上面這張圖清楚的顯示出,在同一段時間內,這樣的瀏覽模式的網頁檢視次數。

簡單的算式就可以知道,評審到底有幾位:27 × 14.81% = 4 (or 27 × 11.11% = 3)

而我用地區來源觀察,也得到類似的推論,來自台灣的檢視只有 8 位,再利用關鍵字檢視的次數,刪除後也可以得到約 3 位的數字。

所以從公告的審查日之後,一直到公佈入圍名單,經過將近一個月對流量的「來源觀察」,我可以推斷,這比賽的評審中,來過我的部落格的大概最多只有 2 ~ 4 位。

可惜 Google 的分析無法重現 IP 的瀏覽歷程,不然就會更清楚了,而有裝瀏覽紀錄程式的朋友,可以試著用同樣的方式比較看看,當可證實我的推論。

如果發現我的推論中有重大的漏洞,也請不吝指教。

恩...不過....知道有幾個評審很重要嗎?

也許在一般的比賽中,3 ~ 4 位評審評全部的參賽者已經很多了,但是這參賽的部落格可是有數千個,光是我報名的項目也有兩千多人,而且舉辦單位自己說,初選與決選的評審是不同的,換句話說,每階段評審的人數,可以還要再除以二。

不過再想深入一些,也許...也許評審們是有各自分工,一個人評比 100 ~ 200 個部落格,而以這種方式推論,說不定其實評審的人數可以高達 40 人左右(有可能這麼多嗎?)。

唉...這樣的評審人數是否適當,相對於對於比賽的公平性,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比較討論吧,我寫到這還真是有點累了。

我現在真的很好奇,到底怎樣的部落格會勝出呢,反正再等一個月就知道囉。

不過,如果中時還是把比賽辦成這樣,我想我明年應該不會再參加了。

9 則留言:

  1. 首先,没有入围不代表这个博客不够好。
    我老实说,我非常欣赏你的博客,很多好东西可学习,你写的方式、做的分析,都让我这“中年人”学习不少。
    所以,你还是成功的。
    特别喜欢你这一篇文字里头的分析,蛮有意思的。
    加油了。
    我的email: ooi_chen_boon@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but "get used to it" seems not good for this situation. What you mentioned might be the reason that I didn't join this contest this time. Whatever, Blogging for yourself. I enjoy your blog very much!

    回覆刪除
  3. 關於評審的人不外乎就是國內各大傳播學院的老師或是一些資深傳播從業人員。他們也有一些考量的標準,只是似乎沒有公佈?從我記得我聽到的記憶裡面應該不只3~4位這麼少啦^^
    還有這個比賽每年參賽人數以等比級數上升,要看的blog眾多也難免會有異議。(不過我想參賽人數很多是好事呢)評審也很難為啊!但我想他們已經盡量做到公平了,必竟這也是目前亞洲算頗大的blog比賽了。當然這也才比沒幾屆,我想在機制上還有很多要討論之處。

    LV大別難過了唄^^記得我好像是從去年比賽名單連進來看到LV大的blog!

    回覆刪除
  4. 所為何來
    歡喜就好
    回到原點
    開心為要

    回覆刪除
  5. 唉呀,LVCHEN 竟然沒有入圍XD
    不過,我倒不認為沒入圍代表「LVCHEN 的美國生活指南」不夠好。
    喜好這事是很主觀的,沒個準,只道是當下沒被評審們有「被電到」的感覺罷了@_@
    評審不喜歡,有其他眾多的網民支持,這就很厲害了啊。

    回覆刪除
  6. 之前在別人的部落格有看過一篇,這種東西其實是很主觀的,如果你寫的不對評審的味,想要入圍也很難,還有我覺得很多是給已經受到肯定的部落格(上報、出書)再次肯定而已。所以自己讀者的肯定是比較重要的啦!

    回覆刪除
  7. Chenboon,我這只是個歸納,其實不一定是事實,聽聽就好囉,重要的是謝謝你喜歡 LVCHEN 寫的東西。


    Faye, YES, I will keep blogging... not only for myself but also for all the friends who like this blog and me. Your words are very encouraging. Thank you.


    bboy fan, 台灣的情形是,辦的愈大,愈不周全,搞得好像家家酒一樣的東西也能拿到國際上去玩,算他們敢。還沒幾屆或許經驗不足,如果慢慢進步是應該的,那今年許多人普遍認為有開倒車的感覺,真不知道要如何解釋。唉...我本來沒有真的發牢騷,現在居然在這碎碎唸起來...其實我沒有難過,只是希望用平靜的感覺紀錄這次的事件,還有出現過的現象,留個紀錄以後參考罷了。還有要謝謝你還常來光臨喔。(咦,不過我去年沒有參賽啊)


    致讀書人,
    分享生活
    消遙自在
    遙想讀友
    開懷大笑


    小賤健,你說的對。LVCHEN 應該要多貼一些可以「電到」評審的驚世駭俗文才對,說不定這樣就能迎合他們的...口味。這厲害真的不敢當,不過有你們見證 LVCHEN 這小小天地的成長,LVCHEN 真的很感動呢。


    limonadagurl, 讀者的肯定才是作者進步的原動力呢,也感謝你的支持喔。

    回覆刪除
  8. 我也在我的部落格寫了一篇說..

    引用/連結至http://limonadagurl.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9.html

    回覆刪除
  9. limonadagurl, 我看完囉,很認同你的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