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16, 2007

喀擦!喀擦!

整理著去年的照片,莫名的滋味絲絲的湧上心頭,照片裡的人物或坐或笑,發生的情節還歷歷在目,或許是月亮在雙魚的影響,對於過往的感動總是印象特別深刻,當時此刻的生活點滴,只是翻轉著幾個數位檔案就已經令人回味無窮。

照片存在電腦裡,是今天數位攝影一族的習慣,然而數位資料只是一堆不具象的虛擬組合,若是沒有電腦或是相應的媒體設備,就看不到也摸不著。

而記憶卡容量上看 8 GB、甚至 16 GB 的同時,大家對於攝影已經不在侷限於技術層面,更多的是亂槍打鳥型的亂照,往往一天的旅遊,可以照到 300~400 張,這可是在以前難以想像的呢。

若是全部洗出來,需要大量的銀彈;若是慢慢整理,數位處理之後再印出,花下的時間可能比一天還要多出許多,所以很多人都乾脆讓照片們睡在硬碟裡,不見天日。 其實洗出來真的很重要,記得去年發生再某同學身上的事,因為電腦硬碟中毒,所以存在硬碟裡的資料全都不見了,當時找我求救,經過一翻搶救,仍有幾乎一半的照片再也找不回來了。

其實老一輩的如我爸媽,即便是進化到數位攝影階層,依舊會把照片全部印出來。 老爸老媽的理由很充分:只有拿在手上的感動才是最真實的...

更重要的是老爸老媽他們的好習慣,每每按下快門,一定就是最好的角度,最佳的時機,既不浪費時間,也不浪費空間,沖洗時自然不需要太多校調,也不需要太多刪減,直接將記憶卡交給店家即可。

時至今日,進入數位攝影 5 年多的我,仍然會秉持過往的習慣,儘量等待好時機,期待抓住完美的瞬間,雖然...雖然偶而還是會忍不住多按幾下快門 ^^ .。

話說到五年多前,我還記得剛到美國時,為了洗一捲底片,跑遍了波士頓 Prudential Center 附近的便利商店跟沖印店,只為了找到洗一張 45 cents 以下的店,當時美國洗照片可是貴的嚇人,而且很多店家只洗 4X6 的照片,底片沖印費跟稅還要另計呢。

今日隨處可見的數位沖印,既便宜又快速,但這在當時可是貴的離譜的玩意兒,而且沒有幾家可以做得到呢。

那麼今天你都會到哪洗照片? Walgreen? Walmart? Costco? 還是 Target?

店內沖印的價格雖然貴了些,但是便利性自不用我說。 至於喜歡找便宜撿的 LVCHEN,則是到 Snapfish.com 印出我心愛的照片。 到底有多便宜呢,廢話不多說,先直接套公式:

((張數 - 25) / 10) × 0.49 + 1.97 + 0.1 × 張數 = 實際的價錢 註1

以沖洗 100 相片為例,Prepaid 價平均一張 10 cnets 所以 ((100 - 25) / 10) × 0.49 + 1.97 + 0.1 × 100 = 15.65 也就是說,印出 100 張照片並寄到家中,只要美金 15.65 呢。 至於 Walmart 呢?

名稱

單價張數

運費

州稅 註2

總和

Walmart Home delivery

0.12 × 100

5

0.6

$17.6

Walmart In-Store Pick-up

0.15 × 100

0

0.75

$15.75

相較之下,強調低價 (Always Low Price) 的 Walmart 還稍稍遜色呢! 其它更貴的就不用比了!

Snapfish 還有其他好處,例如你可以要求霧面紙質(Matte Paper),會讓你的照片看起來更有質感,也不容易被指印弄髒。

沖印的相片還可以調整成符合數位相機比例輸出,只是照片會變小一點,但就不會發生被裁切的情形了。

上傳的速度非常快,利用快速上傳功能,10 張照片只要 3 分鐘 左右 (Internet Upload Speed: 256K/B)。

而且以上的服務都不加價呢,而且運送很快,標準的寄送方式,大約兩天就可以收到,更可貴的是,如果你不滿意沖洗的照片,只要說明理由,除了可以直接退錢,也可以要求重新加印,完全不會再花到你半分錢喔。

既然印出來是保存照片最安全的方式之一,而你的手指又總是喜歡在快門上不自主的抽動,以致於常常需要沖洗遠遠大於 100 張的量,你很輕易的就可以發現,選對沖印商店真的可以省很多唷。

註1:Snapfish 的運費依沖洗的數量而有不同, 請參考 http://www1.snapfish.com/helppricing 註2:以維州貨物稅 5% 計算

Snapfish 有興趣了嗎?想看更多的說明就請

繼續收看...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helping all by posting this valuable information in this great artic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