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18, 2012

HMO 的醫師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上)

Smart Money 十件你所不知道的事系列總是非常吸引我,雖然裡面的很多故事都有點誇張成分,標題黨又有點過份的推波助瀾,但其實這些稍嫌危言聳聽的文章,是嘗試將常識更深刻印壓在你心中,良心的提醒我們這些不知所謂的普羅眾生,生活其實還是需要有點心機。

剛好最近在大紀元的報紙上看到類似的標題,上網 Google 了一下,發現大部分的資料就是來自 Smart Money 的這篇文章 - 10 Things Your HMO Doctor Won't Tell You

乍看之下我有點有看沒懂,於是我稍微做了一些研究,終於讓我對於 HMO 這個醫療體制有了比較深層的認識,想想我好像很少提到這方面的主題,趁這個機會,就讓我野人獻曝一下。

該文撰於 2000 年 9 月,以現在知識累積的速度來看,算是一篇有點年紀的文章,但在美國生活過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十多年後整個體制並沒有多大的變化,其實這也很好理解,畢竟對美國保險服務這樣一個相對成熟、行之久遠的體制來說,任何的改變都是數以億計的影響,執行上更是困難重重。

關於美國保險體制 HMO(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s) 跟 PPO(Preferred Provider Organizations) 甚至新一代的 POS(Point-of-Service Plan)間的不同,不在我今天的討論範圍,有興趣的朋友稍微 google 一下,應該可以很容易找到需要的答案,而今天這篇的主題則是直接切入到一個很少人會注意到的重點,那就是醫師與保險公司間的僱傭關係。

先讓我說說為什麼會針對 HMO 而不是其他的保險體制。

這主要是因為 HMO 本身的特色是病人必須要有家庭醫師,無論大小病都必須透過家庭醫師來處理,病患與醫師之間的關係受到整個 HMO 計畫的影響是非常直接的。

大部分的人所不知道的是,由於 HMO 網路內的家庭醫師受到整個 HMO 合約計畫的規定,產生的對應結果就是讓這些家庭醫師變相的成為保險公司的員工。

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要知道的是,在 HMO 的合約規定下,病人看病時,到事先指定好的、 HMO 網路內的家庭醫師是不需支付任何看診費用的,當然你還是得付大約 $5 – $30 左右的共付額(co-pay),加上處方藥品的費用,而所有的治療器材等費用都由醫院自行到保險公司報銷,可以想見的是既然看診費用保險公司全部都得買單,保險公司怎麼可能讓這些醫師漫天要價,而實際的情形是大部分的醫師能夠回收檢查與診療的成本就偷笑了。

那這些家庭醫師到底要賺什麼呢?

答案很簡單,那就是 Capitation

更讓你驚訝的事情還在後面,因為,這種按人頭計價的費用竟是醫師唯一能從保險公司拿到的錢!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某獨立開業醫師作為 HMO 的網內醫師,共有 250 位會員選擇他為家庭醫師 (PCP, Primary Care Physician),以每個人 $8 的人頭費 (Capitation)來算,他一個月可以從保險公司得到 $2000 美元,無論病人是否來看病

從其中一個非常實際的角度來看,如果替一個病人看診對於這位醫生需要付出約 $100 的成本,那麼,這位醫生每個月就只能看大約 20 個病人,不然很快就會入不敷出,得關門大吉了!

什麼,每個月只有 20 個病人!這會不會太少了啊!

從 HMO 計畫的立場來看,本來就鼓勵醫生儘量少看診,藉此從醫生的角度切入,要求病人多注意健康,少生病,而這種定額的 Capitation 就是一種簡單又有效的控制手段。

從 HMO 當初創立的角度來看,若是醫病關係良好,每個病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除了偶爾的小小感冒需要照護一下,反正只要是『必須而有效的』治療手段,保險公司都會買單,一毛錢都不用醫師擔心,雖然這 250 位會員的人頭費說不上是躺著賺,但維持醫院的基本開銷應該是游刃有餘。

而作為 HMO 的會員完全不用擔心醫療費用的支出,而且既然這位家庭醫師賺的如此輕鬆,一定會盡其所能的在會員需要醫療的時候給予最適當的照護,或在必要的時候轉診到有經驗的專科醫師,病好了皆大歡喜!

嗯,Happy Ending 通常只是電影裡的故事,現實往往是殘酷的,HMO 的結局通常只會把醫生與病人放在很大程度的對立面。

原因很簡單:

保險公司可不會高興看到醫生花太多的錢治療病人!

請接著看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