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06, 2012

輪胎中釘了之十分鐘補胎記

回到家一下車,就聽到左方後輪處傳來咻咻咻的漏氣聲,心中頓時大感不妙,連忙繞過去一看,果然,中釘了!


圖片:這是一根又長有粗的…螺絲釘!

一般來說,短一些的釘子會整個刺進輪胎中,如果車車本身沒有警示系統,有時沒個幾天不容易發現胎壓不足,這時上路有時一個急轉彎就很容易就發生意外,這次中的釘子又粗又長,前頭還有螺紋,卡在輪胎不上不下,又剛好我聽到漏氣的聲音,正所謂命不該絕…ㄟ不是,應該是說不幸中的大幸啦!

心中還是咕噥了幾句不爽的髒話,看來等下應該要買幾張彩券才是,說不定最近我的中獎運氣跟路上踩中釘子的機率一樣高,待我仔細的瞧了瞧後,判斷這種程度的洞還在可以修補的範圍內,不需要換輪胎。

記得以前帶去朋友去店裡補胎,當時估價大約 $15,而現在物價上漲說不定要變貴了些,於是我瀏覽過幾篇 Youtube 短片之後,覺得應該很容易 DIY,心中的汽車技師魂不禁又熊熊的燃燒起來,等到大銀一回家,馬上就直奔 Walmart 入手一套補胎工具組!


警告:這種補胎方式並非最正確的永久的補胎方法,也不同於輪胎廠的標準補胎流程,且不一定適用所有的輪胎破洞,例如側邊破洞絕對不可使用,DIY 前請一定要洽詢附近合格的保修廠。


圖片1:我媽百貨賣的工具組,$4.99


圖片2:工具組非常齊全,全都用得上,非常好用。

這套工具組只要不到 $5,可以補超過 5 次,可說每次補胎不含人工只要不到 $1,在人人荷包都需要勒緊的今天,真是非常有價值的投資。

用個螺絲起子把釘子轉出,整個輪胎就像洩了氣的輪胎一樣整個就扁掉了…咦…等等,這本來就是被洩了氣的輪胎啊!

完全被洩氣的輪胎反而有點找不到漏氣點,因此我還把輪胎稍微充了點氣來確定漏氣的地方,等到咻咻咻的聲音一出來,就馬上用圖二最左邊的穿刺工具用力的整個插進輪胎破洞處。

這技巧在補胎過程中是為了把破洞的傷口處整理平整,專業的叫法叫「Clear the path」,讓補胎的塞子可以完美的堵住破洞,所以『狠』跟『準』是這個動作最重要的訣竅。

修整過的破洞會變得稍微平滑些,此時就用圖二最右邊的工具,將補洞專用的橡膠塞子套上,再塗上一點橡膠用的接合劑潤滑,用盡吃奶的力氣把填充的橡膠塞進洞中,這就是「Plug」,這個動作你不需要太多技巧,只需要用到一身的蠻力。

當填充的橡膠就定位,這次不需要使用神力應該就可以輕易的把工具拔出來,讓橡膠留在裡面,然後等個幾分鐘讓接合劑乾,用剪刀將太長的橡膠末端剪掉就可以了。


圖片:補完後有個小尾巴,開出去晃一圈就會變成一團把原來的破洞處整個覆蓋住。

補完後應該要留一點小尾巴,這可以防止填充的橡膠在接合劑未完全乾燥之前,還會稍微滑進去造成補胎失敗。

最後把氣打足,重新用肥皂水檢查一下破洞是不是都補上了,如果沒有看到咕嚕嚕的泡泡就代表你搞定啦!

之後記得每星期固定追蹤檢查,而整個補胎的流程對於熟悉的人來說大約只需要十分鐘而已呢!

後記:

經過兩星期觀察,胎壓完全維持在正常的刻度,證明只要操作正確,這種 Plug 的方式非常的有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