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3, 2009

我們只收現金與支票,不接受刷卡


在 Flickr 上找到這張「Cash or Check Only Please」,感覺還挺有趣的!
圖片來源:Prima Seadiva 版權所有,已徵得 Prima Seadiva 同意轉載。

一點也不唬爛你,在美國,支票有時比現金還好用。

在台灣,商業上使用支票還算是蠻普遍的,因為總不能隨時帶著數十萬、數百萬的現金到處亂晃,開支票在紀錄上也比較清楚;至於一般人平常時使用現金就很方便,金額大點就刷卡,支票反而是可有可無,我猜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用支票說不定還會被拒收吧!

在美國就完全相反,支票反而是最常用的付款方式,無論是大小商店,就算是不收信用卡的地方,支票也通常會收。

我剛來到美國時就常常懷疑,這信用卡用起來多方便啊,幹嘛還要寫支票,尤其這美國人不是最怕麻煩的嗎,還有,如果亂收不認識的人開的支票,不是很危險,難道美國人不怕詐騙集團亂開空頭支票?

慢慢的我才搞清楚,因為早期一般物品不過幾毛錢,對一般民眾來說鈔票容易找不開,零錢太多在身上又不方便,加上電話網路等也不是太流行,一定要搞個什麼刷卡的話對於小本經營的店家實在是很大的成本負擔,所以支票當然就成為最流行的付款方式囉!

其實美國的支票業務之所以如此發達,跟身份認證制度的健全應該有絕對的關係,只要在開支票的同時,你能提供適當地證件,並留下相關的紀錄(地址、電話、駕照號碼等等),一般的商店都會收下,而且支票電子入賬(e-check)的機制愈來愈普遍,開支票跟使用 Debit Card 幾乎沒有兩樣,在美國真的可說是只要一本支票簿在手,行遍天下,一點也不誇張。

除了身份認證外,隨便開出空頭支票可是會被嚴重處罰的。

一般來說如果存款不足,就會被退票,這不但會嚴重影響個人信用分數,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次數多了說不定半夜警察還會到你家敲門;而有些銀行可以讓你在某個金額範圍內超支(over draft),支票雖然不會被退,但你還是會被銀行收一筆超支的手續費。

當然隨著電子轉帳的便利性與可靠性大大提高,使用支票的人數漸漸在減少,我在店裡看到使用支票的大多是不想改變習慣的老人家,不過即使是電子商務流行的今天,使用支票付款仍是美國社會的主流,在美國生活可是不能不知道怎麼用支票的喔!

以開票的來源與性質來區分,美國的支票可以簡單的分為「個人支票」(Personal Check) 與「銀行本票」(Official Check),當然還有旅行專用的「旅行支票」(Traveler Check)。

Personal check 當然就是一般人開的支票,可以說只要是非銀行開出的支票都可以稱作 Personal check。

至於銀行開出的支票,可以是「Official Check」、「Cashier's check」或是「Certified check」,這些 Check 的名稱雖然不同,但是性質基本一樣,都有著等同現金的效力,尤其是「Cashier's check」或是「Certified check」,銀行必須確定你帳戶內要有等值的現金才能開立,特別適用於某些不收私人支票的公家機關,或是大筆的金額轉帳時。

旅行支票就不必說了,大家出國的時候都會用到的嘛!

現實中在美國只收支票跟現金的例子其實還不少,例如我就碰到過下面的幾個狀況:

  • 狀況一:買車的時候,我才知道很多 Dealer 是不收卡的,就算是原廠的 Dealer(如 Honda Dealer),也有刷卡的上限,這可不是說我卡的額度不夠,而是因為交易的金額太大,商家認為刷卡的手續費太高會不划算而設的限制,而超過這個限制的金額只能以現金或是支票支付。
  • 狀況二:有些雜貨店是沒有刷卡機的,通常只能現金交易,而這些店家大部分也收支票,只要你能提供適當地身份證件與聯絡方式。
  • 狀況三:到二手市場買東西通常都只能付現金或支票,Yard Sale、Garage Sale 或是 Moving Sale 這種私人的拍賣會通常也收支票,現金當然就更好囉。
  • 狀況四:剛好刷卡的機器壞掉了、停電或是網路斷線...

我自己有遇到的狀況大概就這些,大家如果還想到什麼只能用支票或現金,而不能用卡的狀況,也分享一下囉!

既然支票那麼重要,來到美國到銀行開了戶頭之後,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要先學會如何開支票啦!

這支票要怎麼開呢?接著來看下一篇吧!

6 則留言:

  1. 台灣有些銀行
    會有現金支票.
    只要開立,銀行內的存款也算提領出去..
    這算是哪種支票??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銀行開的應該是 「Cashier's check」,如果是非存戶以現金購買的話就是「Money Order」。

    在銀行開出「Cashier's check」的同時,銀行就有兌現該支票的責任,所以基本上開立的同時就會從存款人帳戶扣款。

    不過現在銀行已經很少會開所謂的「Cashier's check」,如果是該銀行的存戶,銀行一般會建議使用「Certified check」代替,因為「Certified check」會等到兌現時才扣款,而銀行不過是先替你背書而已,保證款項可以被順利提領,同時該用戶帳戶內與「Certified check」等值的金額會被保留,在支票被兌換或是取消之前無法領出。

    「Money Order」就是現金支票,開立人必須使用等值的金錢購買,也不需要在該銀行有帳戶,在美國$1000 以下的 money order 可以到郵局購買

    回覆刪除
  3. 自從 recession 開始之後,發現好多地方(大多是小店和餐館)都公告不收支票了

    回覆刪除
  4. To Msclooney,

    可能因為銀行接連倒閉的原因吧,不過如果是 BOA 這樣的大銀行的支票,說不定還是會收喔!

    回覆刪除
  5. 板主您好,

    我也是到美國之後才發現他們這麼常用check,在台灣都感覺不到阿...

    想請問您一個問題,請問您這邊所指的certified check是否就是我們一般開的個人支票?如果想要可以開個人支票,該怎麼做呢?(我是在BOA的賬戶)是可以跟銀行直接要一本支票本嗎?這樣是否需要手續費?當天臨櫃申請是否就可以拿到了呢?

    抱歉問您這種問題,因為我查了BOA的網站,一直找不到相關資訊....感謝您

    回覆刪除
  6. Certified check 並不是個人支票,而是由銀行開立、具有現金效力並保證可以兌現的支票。
    要能有開立個人支票,首先你必須要有個支票帳戶,然後就可以跟銀行要一本個人支票本。這個支票本通常第一本免費,但是第二本就要另外收費,一本約為 $5~$10不等,但很多銀行都有一些特殊的會員制,可以免除這項收費,如果很常開支票,你可以詢問一下。
    根據我在 BOA 開戶的經驗,臨櫃申請只有新開戶才能拿到幾張臨時使用的支票(大約 5 張左右),正式的支票本會以一般郵寄的方式寄到你家,需等 3 至 10 個工作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