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3, 2009

一分鐘學會開支票

 fail owned pwned pictures
圖片說明:FAILBLOG 很難得的有一個的 WIN (大部分都是 Fail),其實根據寫支票的正確方法,這張支票還是 Fail。
圖片來源:FailBlog.org

基本上我覺得這跟打電話一樣,在美國應該算是基本技能,但是許多剛來到美國的同學們,在沒有人指導的情形下,第一次就能正確的開出支票的,大概沒幾個吧!

我記得第一次收到支票本的時候,還著實為了怎麼正確的寫支票大傷腦筋,而且在還沒有收到新的 Debit Card 之前,學費、房租等都只能用支票付(你問我為什麼不用現金...因為錢全部都存到銀行裡,沒有卡領不出來,銀行聽說很遠,我又不認識路…XD),當時為了確定我的寫法是正確的,我還特別問了很多人哩!

只是沒想到明查暗訪了一番,卻出現很多版本,後來雖然順利開出支票,心裡卻七上八下的,還好什麼事也沒有,這才鬆了一口氣。

現在網路資訊超多,大家看影片聽美女說故事,保證一分鐘就會,寫支票這個可是在美國混的基本技能,大家可要認真學喔:


影像說明:我很喜歡這個說明影片,可惜她的格式有點不標準。另一篇其實比較正確,但花了四分多鐘才講解完,實在有夠會拖。另外,我還找到這個網站的說明也不錯喔!

大家一邊看,可以一邊對照 eHOW 網站的說明(LVCHEN 隨便翻):(翻譯來源: eHOW.com

  • 一、先在日期欄寫上日期,什麼格式都可以,只要可以看得懂。日期可以寫今天,或是支票應該被兌現的那天。
  • 二、在『Pay to the Order of』 或是『Payable to』那行寫上收款人的名字或是公司名稱。
  • 三、在有個 『$』 的那格裡填上阿拉伯數字的付款金額。
  • 四、在正中間那欄用英文字母重新將剛剛寫上的金額再寫一遍,至於小數點的部份則寫成分數的形式,然後把此欄中用不到的空白地方劃上一條橫線。
  • 五、在最下面的簽名欄簽上你的大名。
  • 六、在你的支票簿第一頁紀錄一下這次交易對象的詳細資訊。
  • 七、把這次交易的金額從你紀錄中的銀行存款總額裡扣除。

通常我都會直接跳過第六項跟第七項,因為現在網路銀行的服務實在很全面,像我用的 WachoviaBOA 都會把被兌現的支票掃描起來,只要上網一查就可以看到開過的支票,比自己記帳還清楚哩!

芝加哥的提拉米蘇那兒有篇很棒的支票範本,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過去參考看看。
填寫美國支票的方法(附上範本)

很簡單吧,大家是不是都學會了呢!

等...等一下,我知道一分鐘已經超過很久了,不過大家可先別急著離開啊,因為這寫支票看似簡單,但其實有些小細節可是有著大學問,請大家繼續耐心地收看 LVCHEN 的獨家說明,尤其是已經會開支票的朋友也可以順便檢查一下,平常開支票時是不是忽略了這些小細節喔!

日期的格式最好符合當地習慣:

日期的格式雖然說隨便寫,但依照美國一般的習慣,會寫成:「7-16-2009」、「2009-7-16」、「July 16, 2009」,分隔符號用「.」或是「/」替代也行,「2009」 也可以簡寫成「09」 ,總之月在前,日在後是一貫的原則,歐洲有些國家會用日在前、月在後的格式,理論上也可以,只是在美國有時會被誤會,在兌現支票時容易發生點小麻煩。

收款人的名字一定要自己寫:

有些朋友因為不會拼寫對方的名字,就把受款人的欄位空下讓對方自己寫,結果支票被別人隨意轉讓,還以為自己被詐騙了,所以建議受款人的名字一定要親自寫好,才把支票交給別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如果真的不知道對方的名字,又必須如期開出這張支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你可以在這行寫上「Cash(參考資料:About.com),收到這張「Pay to cash」支票的任何人都可以到銀行兌現支票上的金額,但請記住,這樣寫雖然很方便,但同時也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非必要時最好不要使用。

受款人的名字可以不必連對方的 middle name 也寫進去,但如果能寫完整還是比較禮貌。

有時名字寫錯,例如拼字等等小錯誤,對方通常也能兌現,銀行一般來說不會太計較,但因此被退票也是時有所聞,所以最好要問清楚才寫上。

寫付款金額時請小心:

「$」(dollar sign) 後面接的是阿拉伯數字,通常寫到小數點兩位,例如 123.45,後面的位數會被自動忽略。

如果金額剛好是整數,請寫成「123.00」,不要只寫「123」,以免被亂加。

數字的寫法中有人會習慣使用逗號,例如「1234.00」寫成「1,234.00」,這挺容易造成混淆,建議最好不要使用小數點以外的其他符號

第一個數字的前方請盡量靠左不要留白,這點非常重要。

正中間有「dollars」的那欄要用英文正體 (Print) 書寫,可以全部大寫,但不要草寫,例如「123.45」應該寫成「One Hundred Twenty Three and 45/100」。

用英文正體書寫的含意有點像是在我們中文所謂的「數字大寫」(壹、貳、參…),其意義是不言可喻,一般可以使用的字有「One, Two, Three, Four…」以及「Hundred, Thousand, Million, Billion」等等,除此之外最好不要有其他與數字無關的字以免造成混淆,比方說有人會將中文的寫法帶到英文來,寫成「Total One Hundred Twenty Three and 45/100」,那個「Total」就是多餘的。

同樣的寫這欄時請一定要從欄位的最前面開始寫,也就是說此欄前面千萬不要留白

最後的小數位部份以分數表示,寫成「45/100」,如果金額是整數,也請加上「00/100」

在寫完金額後,馬上在後面劃一條橫線一直到「Dollars」為止,這同樣是為了防止有人利用這空白的地方胡亂塗改。

「Dollars」 已經幫你寫上了,所以你只要專心的把金額寫好,不用再練習一遍。

簽名最好與銀行的紀錄相同:

基本上你要怎麼鬼畫符都可以,就算簽中文也沒人管,但每次簽支票時,請一定要使用與當初在銀行開戶時相同的簽名,除了降低被詐騙的危機,也不會被銀行以簽名不合的理由退票。

MEMO 這欄是幹甚麼的啊?

這行是特別保留給你紀錄的,你可以寫上付款的事由,購買的物品,有些如電話公司等,還會要求你寫上你的客戶帳戶號碼,以方便對帳。

這行基本上愛寫什麼就寫什麼,請大家儘量發揮創意囉!

萬一你寫錯了:

Check Writing
記得對寫錯的支票這樣做喔! 圖片來源:financeguide101.com

寫錯字沒關係,只要在寫錯的地方打個叉叉,然後在旁邊的空白處重新寫上正確的就行了。

這種有打叉更正過的支票,雖然大部分的銀行還是可以兌現,但有些商店可能會因為怕被退票而不收,所以寫 Check 時還是請儘量小心。

如果你真的錯得太離譜,或是一定得重開一張支票,請一定要在要廢棄的那張支票上寫上大大地「VOID,然後再找個機會撕碎丟掉。

一張被「VOID」的支票就算拼起來也沒有用囉。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