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7月 13, 2008

到門推銷震撼教育之貴死人不償命的 KIRBY

這是發生在昨天的有趣推銷事件。

昨天下午終於決定要去電影院看看 Wall-E,而中午還沒有過,想說先在家中培養情緒,突然電鈴響了起來!

這個時間會來按電鈴的,不是白目推銷員,就是要來募款的,雖然都很討厭,不過我通常還是會開門,反正可以順便練習英文,有時還會知道一些有趣的在地新知。

於是我就開了門,是一位白人女性,拿著一張廣告紙,告訴我可以幫我免費清理地毯...

哇,免費服務嗎?我雖然很討厭被推銷,但是免費的服務我一點也不想拒絕,所以我就跟她說,我並不需要你的服務,不過既然是免費的,那就來吧!(我真的這樣說...)

哈哈,到此為止我一直還以為她是推銷清潔服務,結果我一答應,她就手向後招一招,後面馬上出現另一個小白女生,扛了兩個大箱子走進來,然後就在我的眼前組裝起一台直立式的吸塵器...??!!

等等...原來不是推銷清潔服務啊,竟然是推銷吸塵器

那位展示的推銷員一邊組裝還一邊問我,「你有沒有聽過 Kirby

KIRBY ? 那是什麼東東,第一時間我想到的是隔壁鄰居的...

不過只要在電玩界打滾過,應該也會想到這個..........

Kirby

好啦,不開玩笑了,其實都不對,真正的 KIRBY 其實是右邊圖的那個...

那位小姐一邊組裝,還很「有心」的向我們一一介紹每個工具的作用,工具一整箱排排站,看了就感覺一整個麻煩,然後我試著抬抬那台吸塵器...媽媽呀,連我都覺得重,怎麼會有這麼誇張的東西?

那個女生還一直說「不會不會,其實一點也不重」,一邊「咬牙切齒」的提著它走到我指定的區域,害我還很害怕她不小心「失手」,那台怪物會把我的地板給砸穿,從一樓直接通到地下室!

接著她就開始吸...地毯,不過她沒有用吸塵袋,反而是用一塊濾紙代替,聽說是為了展示所以才這樣做。

接著我看到了令我下巴掉了來的事情

pads

上面那個圖不是我照的,因為我忘了照,這是另一個試用者的圖片,不過基本上差不多!

那位試用者還是全新的地毯,我們的地毯都已經用了兩年多了,很多濾紙都要黑的多。

我當然是很訝異啦,順口問了這台機器的價錢,不過那位展示小姐一直不肯直接說,還說等一下清理完後他的經理會過來跟我談。

我當然不會「就以待斃」(是這樣用嗎),趁著她在吸地毯,我就偷偷跑到一旁上網,看看她要推銷的到底是何方神聖。

果然很輕易的就讓我找到它的官網

沒想到的是,官網居然沒有價錢,而且也沒有辦法直接訂購,只能打他的服務電話預約銷售員到府服務。

靠,這是什麼賣法,這麼落後!算了,查個價錢而已,這根本難不倒我,很快的我就找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那篇大意是敘述被推銷的經過,之後很心動就買了這台,從開價 $1640 一路經過討價還價之後以 $1290 成交,還五年分期付款

哇哇哇,我下巴又掉下來了,一台吸塵器居然要賣到美金 1000 元以上?這會不會太誇張啦!

文章最後面有提到,千萬不要被推銷騙了,因為根據作者的經驗,這台機器在 e-bay 上,全新的也只要賣 500 塊錢左右,我還查了據說原價一個要 $20 的吸塵袋,e-bay 上六個只要 $12!

恩...Ebay,真是個好物,總之在知道這些資訊之後,我不動聲色的回到客廳,那女生已經開始在我的地毯上塗清潔劑,要 shampoo 我的地毯。(美國只要是洗毛毛的東西,都叫做 shampoo,洗貓貓狗狗也可以這樣用)。

我接著就告訴展示的那位女生請她動作快點,因為我要出門看 Wall-E 了。

她連忙說好,馬上打電話給他的經理,大概十分鐘後他的經理來到我家,那個女生也清理完畢。

那位經理是位男老黑,一句話都不說,就穿著鞋子直接踩進剛洗好的地毯....

「Shit...!!!!」,我髒話都差點罵出口,還好忍住了,請他原地退步,給我站在門口說明就好。

那位老黑也沒說什麼,走回門口就拿出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原價 $1890(不含稅)」(合台幣 $60000 左右),可分期 48 個月,只要預付 600 元

Kirby01

Kirby02

哇勒,有沒有搞錯啊,這價錢比我在網站上看到的還誇張,我就搖搖頭,老黑看了就把那張紙拿回去寫了寫再還給我,我看到之後又搖搖頭,對他說你這價錢太離譜,我根本不考慮,於是他又拿回去,問我心目中的價錢是多少,我就跟他說,我覺得 $400 還差不多,不過你這台這麼強,看來也值個 $1000,如果沒有這價錢以下我是不會考慮的。

其實我根本就不可能買,$150 的吸塵器我都嫌貴,說 1000 只是不想給他太難看,於是他居然想了想,居然說一千就一千,只要用我家的舊吸塵器 trade-in,還可以不用頭期款,到年底只要付 45 元。

ㄟ...我說這位老黑你也實在是太誇張了吧,居然連我現有的吸塵器都想要搶走,況且如果我真的很想買,而沒有考慮太多就答應了你的 deal,不就白白當了冤大頭嗎?

當場我臉色就拉下來,跟他說你這樣實在是太離譜了,居然可以差這麼多,我再加一句,就算是分期付款,我一年也拿不出個預算外的三百元,你還是請回吧。

既然都下了逐客令,他也只好摸摸鼻子,收拾收拾準備走人,臨走前還收拾了快要十分鐘,差點害我們趕不上下一場的 Wall-E。

kirby而我後來也做了一些研究,一台真正好的吸塵器根本不需要那麼貴,甚至連 $150 都不用,有些比較專業的評比中,定價一千八的 Kirby 根本不是最高分,而大部分的評比裡,這台貴到死吸塵器的 c/p 值簡直是慘不忍睹,想到那個定價...就跟詐騙集團沒有兩樣了嘛!

不過在美國被這種 Door by Door 的推銷有時是很有趣的經驗啦,而且還賺到免費清理洗刷客廳地毯的服務,偶爾來幾次其實也挺不錯的,哈哈。

 

2 則留言:

  1. 我一向對隨便按門鈴的人都抱持不開門的態度!尤其是sales! 看了你這一篇有趣的過程,尤其是10 分鐘內經理馬上趕到現場,真是厲害!尤其是讓他們無功而返,真是佩服!讚!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很有趣的經驗
    LVCHEN 應付 sales 還真有一套
    下次有人要來我家免費吸地我也來試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