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19, 2008

VCU介紹(七):VCU 的語言學校, ELP

最近比較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關於語言學校(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ELP)。

我在「一切都從申請開始」那篇就提過,VCU 對於英文成績的規定,是申請研究所托福必須超過紙筆測驗的 600分,也就是 IBT 100 分,一旦沒有達到標準,則自動轉為條件式。

此時條件式的意思,就是你必須超過 VCU 內部語言學校的分級測驗的最高等級,或是拿到一張 VCU 語言學校的結業證書,才能畢業。

注意我這裡說的,如果語言成績不夠,在語言學校結業之前,影響你的僅僅是無法畢業,不代表你不能上一般的正式課程(academic classes)。

這大概是跟其他學校最不一樣的地方,許多有嚴格規範條件式入學的大學,都規定你必須滿足該校的條件,才能拿到入學許可,然而VCU 因為沒有正式的條件式入學規定,所以在申請的部份其實是很嚴格的,但一旦你拿到 Admission,其他的就比較寬鬆啦!

可以這麼說:錄取與上語言學校基本上是兩回事,因為錄取與否是系上決定的,而上語言學校是國際學生中心連同學校學務方面決定的,但因為學校的層級大於科系的層級,所以如果你沒有完成語言學校部份、或是全部的課程,就學校學務處有權不讓你上課。

當然這樣的考量其來有自,試想,課堂上全是以美語教學,若是英文程度不好,有可能順利達到課業的要求,完成學業嗎?所以若被要求要上語言學校,還是乖乖把課程上完吧!

至於許多同學關心是否可以一邊上語言課,一般上研究所的課的問題?答案是可以,但你必須得到語言學校 advisor 的簽名同意,他們會參考你的分級測驗成績,如果你已經在上課,他們還會參考你的考試成績,會同指導老師做出決定,也就是他們認為你可以應付得來,才會讓你修部份的研究所或大學課程。

一般來說,如果你有達到 high intermedia,或是 advanced 等級,你應該可以被允許上 3 ~ 12 學分不等的研究所課程。

至於分級方面,報到後語言學校會給你一個考試 (placement test),決定你的分級,考試的內容與托福程度相似,但要更靈活些,所以整體難度會高一些。

例如 Speaking 的部份是跟學校的老師直接面試,聽力考試有點像智力測驗,作文則不依格式,只要文句通順,表達清楚即可,閱讀及文法測驗則與托福大致雷同,大致上來說,如果測驗成績各科能夠達到 90 分,則相當於托福紙筆測驗 600 分(or iBT 100)。

有一點要注意,這個分級測驗的成績是個別計算,而不是如托福般加權平均,所以如果 Speaking 的部份只有 85 分,你還是得上 Speaking 的課程。

再來我解釋一下 VCU 語言學校的科目與分級。

VCU 的語言學校共有 5 大科目,分別是 speaking, writing, listening, pronunciation, reading,等級從最低 (basic) 到最高 (advanced)共分 6 個 classes,每個等級有兩個 levels,一旦被分好級,就無法重分,一定要等該 level 上完,並達到 B 的成績,才能進到下一個 level, 如果拿到 C 就會被留級,拿到 D,還可能會被降級。

至於學習時成,則是以 7 週為期,也就是說每個正規的學期都有兩期的語言課程,而每學年以三學期計算,從最低的等級上到最高的等級,若是沒有跳級,需要整整兩個學年才能上完。

所以說啦,關於那個分級測驗請一定要好好準備,這會直接影響你在語言學校學習的長度,間接的會影響你畢業的時間啊。

最後說點題外話,很多的同學都抱怨語言課程枯燥乏味浪費時間學生太多作業寫不完,總是想盡辦法豁免,不過我倒是有另外的想法:

的確可以透過某些特殊的關係免上語言學校,如果可以做到,可以省下一些額外的時間,但仔細想想,若是本身的語言程度本來就不夠,嚴格專業的課程很可能造成學習上的困難。

此外,例如商學課程常常與生活產生密切的連結,對於美國的生活常識與商業活動不夠瞭解,在做案例時,明明就是很通俗的常識,卻很可能一問三不知,不但可能拿不到高分,老師的印象也會很糟糕。

我覺得語言課程可以在一定的程度內,給你這方面的輔導,除了能讓許多剛來美國的學生得到生活上的幫助外,也幫助你結交新朋友,尤其是語言學校的老師對外國學生都非常的友好,許多學生還常常喜歡到老師家串門子,這樣的交流更能加強融入美國文化,對於上課學習與文化交流絕對是有正面的幫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