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13, 2008

VCU介紹(六):媽,我上了

最近 LVCHEN 收到許多留學新生的來信,先恭喜各位即將海闊天空海外進修的朋友們,新的人生就要在異鄉展開,相信你很快就會發現眼界將從此不同!

來信多是來詢問學校的概況、系上的教學情形,也有些同學是關心交通與房事!

就讓我把一些比較重複率比較高的的問題,在這兒做個比較完整的回應,給各位即將來到 VCU 的同學們做個標準答案參考參考。

首先,在一封八股到不行的錄取通知信之後,隨之而來的是眼花撩亂的一堆文件,有的是資訊,有的則是需要妥善填寫的表格,當然,還有一紙非常重要的 I-20。

這 I-20 才是被錄取的真正憑證,大家記得先將這張 I-20 上面的資料核對一遍,如果上面的資料有錯誤,請立即寫信給學校負責的單位,請他們重新核發一張,到時簽證過關全得靠它,可千萬馬虎不得。

收好 I-20 之後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才是真正的問題!許多申請 VCU 同學在收到 I-20 的包裹時,還同時會收到一紙通知,裡面提到必須在入學前參加英文測驗,如果沒有通過某個標準,就必須上語言學校,而這件事在錄取時並沒有說明,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會有這類疑問的同學,都有個基本相同的問題,那就是托福分數未達標準!

我在這系列的第三篇就有提到,VCU 其實是有條件式申請的,雖然沒有明文規定申請的方式,卻變相的在錄取之後,對於英文能力未達標準的學生,自動設下了需要通過語言測驗,或是完成語言學校課程的門檻。

我知道這有點那個...奸詐,但我想學校的出發點應該也是好意,如果英文程度不夠,對於課業的掌握應該是極度困難,大概也沒有人希望第一個學期就因為成績太差而被退學吧,所以囉,托福沒有 100 分的,還是認命一點吧!

有一點要知道的是,就 VCU 的行政而言,錄取通知書是系上發的,但是 I-20 核發與學生錄取的資格卻是國際學生學務處代表學校把關,所以會出現這種雖然錄取,卻有不同行政命令的情形,而學校的行政權畢竟大於各系所,所以這語言學校可是非去不可啦。

關於 VCU 的語言學校部份,我會把它獨立整理成另一篇文章。

其次是關於住宿的問題。

因為 VCU 外州學生眾多,所以宿舍非常搶手,所以申請一定要快狠準,千萬不能想太久,不然就得自己到外面找房子住啦!

至於專於住宿其他的問題,例如哪間宿舍好,那裡租屋便宜又安全,這也是可以寫成落落長的一篇專文,還是等 LVCHEN 把文章生出來之後,再好好討論囉。

至於交通方面,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有車還是比沒有車要強上許多,Richmond 雖然是大都市,一般的都市機能也都具備,然而在大眾交通方面其實是相當落後,但相對的因為都市的發展有其先天的限制,都市內的交通不算是太遭,所以民眾對於大眾交通工具的需求不高,若是住在學校附近,有同學互相照應,有沒有車其實還真的沒差。

至於買車雖然要花少一筆錢,但是畢業後可以賣掉,若當初購入的二手車,兩年內的折舊大約才 $1000~$1500,這樣的代價換上無限機動力,我覺得可是非常划算哪。

關於買車的兩三事,請參考「留學生的雙 B 夢」三部曲系列,也歡迎有經驗的同學提出自己的意見。

最後一個是關於體檢的,那就是學校寄來的文件裡有一份體檢證明單,必需要到醫院請醫生填寫開立一份疫苗注射證明,這點非常重要,請一定要把表格上面要求的疫苗證明填寫清楚,並請醫生簽名蓋章,不然到報到之後,學校的健康中心可是會給你打很多針!

打幾針倒是沒有什麼可怕,可怕的是,這些針劑都要自費!!!

而且這些疫苗可不便宜,還不能一次打完,所以千萬千萬要把這份醫療紀錄給準備好。

這裡順便提一個關於肺結核檢查的小事情。

現在美國大部分的學校,都要求要有美國國內的肺結核檢查證明(TB TEST),所以還有不管你有沒有台灣的證明,學校規定每位外國學生都一定要去做檢查,台灣學生因為大部份都有打卡介苗,所以有時會產生陽性反應(BCG),但你可千萬不要浪費時間金錢自己跑去照胸部 X 光,因為如果檢查是陽性反應,健康中心自然就會送你去照啦。

喔,對了,照 X 光也是要自費!

這篇比較雜亂,裡面提到了語言學校、住宿、交通,甚至還有疫苗與體檢的問題,一大堆的問題又還會帶出許許多多的小問題,不過別擔心,沒解釋清楚的我後面還會再深入解釋,如果還有問題,就給 LVCHEN 寫封 E-mail,我會儘量滿足大家的。

最後,恭喜各位被錄取,咱們 VCU 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