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26, 2007

VCU介紹(三):條件式申請的秘辛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早期的條件式申請沒有那麼流行,申請美國研究所的途徑似乎沒別的,只能扎扎實實拿出真正的實力申請,若沒有好的 GPA、托福或是 GRE 分數,想要進入百大名校,拿到那紙 Admission 幾乎是癡人說夢。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條件式的入學方式 (Conditional Admission or Provisional Acceptance) 在美國早就行之有年,只是早期礙於台灣教育部的規定,沒有托福成績則無法申請留學簽證,即使學校願意收,拿不到簽證也無法成行。

1990 年教育部申請留學不需托福成績後,等於打開了那道對某些人來說幾乎永遠打不開的門,尤其是許多在專業領域學有專精,想要出國進修,卻因為國內環境學習英文難以進步的人,而更多的是方便了許多想要出國瞭解英語環境,體驗異國生活的遊學學子。

即便是大開留學方便之門,從早期的角度來看,想要以條件式的入學方式申請學校,除了要有高人指點之外,所謂的「條件」往往也較為嚴格。

所謂的條件主要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 TOEFL 成績無法達到學校要求的標準,另一種是 GPA(之前的大學畢業總成績) 或 GRE 成績太低,學校推斷可能依其學習能力無法完成學業。

對於第一種情形還算好辦,因為 90% 的學校都有附設語言中心,提供英語程度不足的學生進修,甚至還有一些特殊的課程幫助外國學生可以快速適應美國生活,只要通過校內語言學校的審核,或是順利完成設定的課程,就可以開始正式的學位課程。

另一種情形可能就有點麻煩了,雖然有些學校針對這種條件式仍會發給 I-20,但規定須在一定的時間內達到標準,不然就會被取消入學資格。

不過只要補修了足夠的大學學分,或是重考 GRE 或 GMAT,仍有一定的機會進入正式課程。

而今日許多學校甚至提供正規的「條件式申請」選項,雖然申請費可能要多上一倍以上(從 $50 ~ $150 $300 不等,說不定還有更誇張的。),但可以在申請學校時多一份保障,至少不會被拒絕的莫名其妙。

有興趣申請 VCU 的同學,如果稍微做過功課,一定會發現申請 VCU 挺麻煩的,不但沒有快速的網上申請(on-line application),而且最重要的是,根本找不到關於條件式申請的任何說明

哈,這可是秘辛中的秘辛啊,不知道的人,光是看到高標準的要求就嚇到了(TOEFL > 600, GPA > 3.0),又沒看到條件式的選項,還不摸摸鼻子關掉網頁,換下一家去。

就讓 LVCHEN 在此告訴大家真相,其實,VCU 也是接受條件式入學的。

下面是一封某學生寫給 OIE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顧問的 e-mail,裡面提到的問題剛好可以給有需要的人一些線索,其中棕色部分是該顧問 Alica 的回應:

Dear Alica,
    My name is "You know who", from Taipei,Taiwan. I am planning to apply MBA program at VCU for the coming Spring Semester. Before I start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I have several questions and I wish you can help me. 
    First question is that , does VCU take conditional admission? Is there a special form for conditional admission? How can I process it? Yes we do offer conditional admits, there is no special form you need to fill out for that just fill out the international application and submit it with the required documents.
    Second, there is a way to apply on line, but the page indicates that it is for "domestic applicants only". Can I use online application if I have valid US mailing address (this address belongs to my friend)? No if you are a international applicant you need to fill out the international application which can be printed from our web site at (www.vcu.edu/oie) you can not apply on line.

I hope that this response was helpful and informative, if you should have additional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our office.

Thank you,
Alica
    Thank you for your answering.
You know who

這樣,是不是清楚多了呢。

說個題外話...

其實遇到疑問,寫信去問學校最快速方便,問 LVCHEN 當然也可以啦,可是人家學校顧問的工作就是專門解答入學申請的相關問題,專業程度當然不是 LVCHEN 這個半吊子老學生可以比的,千萬別怕自己的爛英文人家看不懂,這些顧問天天看的濫英文信,可比你親手寫的不知道要多上多少倍呢。

所以千萬不要自己亂假設,自以為是的把成功的機會白白送走,尤其有的人還會不知道就亂說,害信他的人機會也沒有,人家都說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吵來的糖果最好吃,在美國這招可是尤其管用的喔!

2 則留言:

  1. 對阿!當我人進來學校的語言中心學習,可以說幾乎已經進來這學校一半,接下來只要去國際學生admission office問問,他們就很熱情的給了你些申請資料,然後再到系上去找adviser聊一下,填些資料在去補些他們需要的文件,就進來了.

    回覆刪除
  2. 說的對,我下一篇就會寫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