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6月 29, 2008

別讓車商佔便宜,不如來個自助賣車?

carsold

因為一連串的原因,所以家裏多了一台比較新的舊車,也就是因為那台車,所以會有那篇「應該要注意的車檢小常識 」的心得,順利的搞定了新車的過戶與車檢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把比較舊的舊車賣啦!

我在「留學生的雙 B 夢 」中曾經提過買車要注意的事項,雖然是去年的舊文,但我相信我的經驗絕對仍有參考的價值,如果在美國的朋友最近有興趣買車換車的話,建議可以參考看看,而如果你同時要賣車的話,我的一點小心得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幫助。

賣車其實非常簡單,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車子賣給二手車商,幾乎無論是年份多舊,風評再爛的車子都有其市場,絕對沒有賣不掉的問題,但是賣給車商所能夠得到的價格通常是非常的低,若當初你也是從車商那兒購車的話,你會發現一年的折舊甚至超過當初買價的兩成以上,非常的不划算。

賣給車商對於怕麻煩、沒時間的人特別的方便,但如果時間充裕,不妨來試試自助賣車,不但不麻煩,還可以賣的比車商的買價還高,讓你的愛車在功成身退之後,仍能在你的人生規劃上助你一臂之力。

簡單的自助賣車流程依照順序大約可分為:

  1. 整理好所有車子相關資訊 ,尤其是車子的所有權狀(Title of the Vehicle)
  2. 確定車子沒有重大並即時的維修問題,如果有的話應該要儘快修好,或是在賣車時詳細告知買家。
  3. 決定車子的價值
  4. 將車子的資訊 PO 上網,或是刊登在報紙雜誌等媒體。
  5. 等待買家上門、試車,或詢價
  6. 一手交錢一手交車
  7. 買家至 DMV 辦理 Title 轉讓,賣家亦須通知 DMV 車子已經賣掉,避免收到稅單或罰款。

以上幾點絕大部分都非常的容易,有時只是需要一點運氣,其中只有兩個地方是比較關鍵,只要把這最困難的地方掌握好,要快速的賣個好價錢也不是難事!

接下來的文章中,我會仔細的分析如何克服自助賣車最困難的地方,也會把我賣車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千萬別錯過囉!

5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你的文章
    我人在波士頓念書,最近要回台灣了!目前已經到賣車議價的階段,想請問你的是萬一我與對方已經達成共識,再來的流程是如何?(尤其是再RMV那一段,我要出席嗎?如何繳回我的車牌?我的TITLE是用我太太的名字登記的,可是我太太已經先回去了,有關係嗎?要拿什麼給保險公司告訴她我已經賣車了?保費可以退嗎?我最近收到稅單要繳牌照稅了,怎麼辦?事先繳再說還是給對方繳?)對不起,問題多了點,但是我很快就需要用到了,還請抽空告訴我,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馬克大公,

    恭喜你學成歸國啊!
    各州的規定不盡相同,這可能得到RMV,MA 的網站研究看看。
    不過我想理論上是大同小異,你必須要車主在 title 上簽名,有些州還要求要有公證人簽名(例如北卡),然後讓買主帶著文件到 RMV 去做轉讓即可。最後你要記得把車牌還給 RMV(親自帶去),就完成所有的賣車手續了。
    保費可以退,只要打電話去取消就可以,不需要任何證明,就跟換保險公司一樣。
    牌照稅理論上是今年度的,所以應該是要先繳,等到city/county收到你賣車的通知,再退錢給你,但各州各 city/county 的規定可能有些不同,所以還請你親自打電話問一下比較好(問city稅收機關)。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近在美國正要賣車,剛好看到您的文章,想請教個問題!
    我預計3月底會從美國康州回台灣,而我朋友在三月中會來美國康州,他對我的車有興趣,但是等他拿到身分證 (康州規定要有身分證才能買車),我人已經離開美國了,請問我可以先把相關文件簽好,然後後續交由他去處理過戶事項嗎?(包含交回原車牌!),我有一定要本人去DMV才能辦理過戶嗎?我知道很多留學生為了省稅金,用贈與的方式轉讓車子,請問要如何做? 會有啥風險?
    感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4. @Amao
    由於各州的法律不同,我並不熟悉康州的相關法規,不好在這邊答覆,請您最好還是請教在地的DMV,或是在地有經驗的其他朋友比較保險。
    至於贈予轉讓的方式應該都大同小異,只要在 title 上寫售價為 0,若有其他文件則在適當的欄位填上 gift 即可,這樣的確可以省下不少的稅金,只要是信得過的朋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倒是沒有明確的風險,這樣做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最好是現金交易,免得在未來可能有被查稅風險時遇到麻煩(你都離開了應該沒差啦!)。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
    謝謝您的文章,我得到很多實用的資訊. 想請教您一下: 我目前準備回台,車子要賣,雖然有些小刮痕,凹痕,但車子狀況非常好(三年跑不到一萬哩); 我最苦惱的就是找不到買主,想登廣告在網路上,但又怕詐騙,我的英文也不好;請問要怎麼防範這類的問題呢?除了網路以外,有沒有什麼二手車商是較有信用,收購價格也較公道的?我住南加州, Arcadi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