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27, 2008

請記得晚上加油比較省喔

Gas_2008_05
圖片說明:美國過去一個月的油價變化表。4/28 ~ 5/27,紅藍綠線分別代表我住的 Richmond, 美國均價,與快活不下去的加州洛杉磯。

台灣從這天開始調漲油價,台灣民眾紛紛對於突如其來的宣佈一片韃伐,看到有許多人恐慌的紛紛在調漲前搶加便宜的油,甚至囤積油品,實在是有點誇張。

我可以理解由於相較於凍漲前的油價,漲幅確實有點大,但為甚麼會造成民眾對於漲幅有略為誇張的感受,其實問題應該就是出在凍漲。

對我來說,在美國油價天天漲,這種事早已見怪不怪,台灣還說美國的油價是偏低的,但其實這種說法是有時差的舊聞,網上可以輕易的查到,美國全國的平均油價(Regular,相當於 92 無鉛)是每加侖 $3.94 美元,換算成新台幣是每公升 $31.77,早就比凍漲前的台灣油價要高,美西沿岸有些地區,早就超過每公升新台幣 $33.9,跟當前台灣的油價根本就是一樣。

政策方面的話題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總之事實既成,高油價的時代早就來臨,不過我們也不是完全束手無策,只要能掌握住一些省油的小撇步,這些以前不去注意的「小事」,累積起來既可以讓你的荷包省下不少,還能夠減碳節能呢!

之前在「問題:加好油有比較省嗎?」提到,加好油主要是能夠保護你的引擎與汽車機件,與省油的關係不是沒有,但影響較小,但今天要討論的主題,卻是真正有差別,而大部分人卻不會注意的省油技巧喔!

很多人不會注意到,其實晚上加油,要比白天省

上面這句話其實是有語病的,其實正確的說法是,因為日正當中溫度高,汽油分子會膨脹,導致你花一樣的錢,加的油量卻不一樣!

讓我講的更清楚些:花同樣的錢加滿油,但真正進入你油箱的油,在燠熱的白天其實會比清涼的夜晚加的少!!

美國的浮動油價公式雖然各加油站不同,但通常是使用華氏 60 度(約15 °C)為基準計算,不過加油槍口的溫度,往往要高於這個標準許多,尤其是當夏天來臨,早晚溫差大時,每加侖的汽油可以讓價差高達 3~5 cents(約台幣 1.5 塊錢)!

有人做過計算,即使是像現在還算是溫和的天氣,加油槍的溫度也在 70°F(21°C)附近,所以加油站的公式明顯的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許多老外朋友也常常討論這方面的問題,這對於油箱小的房車可能還不明顯,但是油箱大的 SUV,或是油耗兇的卡車,這個問題就不能不注意,而即使是小車,半夜或清晨加油也能讓你的車車多跑個 10miles (16 公里)左右呢!

參考資料中的文章有提到,未來美國可能會強制加油站將溫度考慮進浮動油價的計算公式內,但現階段可能還需要研究具體的配套,不然過度浮動的油價可能會造成人民的不便,也提高加油站的成本,民眾可能享受不到機動調整的好處,反而要被迫吸收加油站多出來的成本,油價可能變得比原先更高了!

其實這問題從去年開始就一直被廣泛討論(參考資料 1 是去年的舊聞),但一年過去了,美國政府依然拿不出有效的對策,據說加油站們靠此價差因此多賺進美金 $23000000 耶!

在知道了溫度也會影響用油後,大家以後需要開車上班上學時,不妨起個大早,在清晨最清涼的時候去加油,你就不會被當成冤大頭,而且又可以避掉尖峰塞車時段,真正省油減碳愛地球喔!

 

參考資料:

1. MSN Money, As mercury rises, motorists get burned

2. NPR News, Heat Throws Off Gas Pumps, and Motorists Pay (這可以練聽力喔)

3. Reuters US, Hot fuel adds to cost of U.S. summer gasoline

4. Fox News, Summer Heat Affecting Fuel Prices

 

10 則留言:

  1. 還有幾個省錢的方法,每次加油加滿會比定額加油還省錢,一來是跑加油站的次數減少(另個說法就是快沒油再去加),就能減少差價。二來是定額加油會在一到達該油價就停止加油,其實在那個價格還是有部分的油沒發出。

    例如:100元95無鉛汽油的範圍是2.95~2.98公升,如果表到2.95公升就停表收100元,那你就損失了30cc的油。

    (加一次損失1元(大概多騎個50公尺),這樣一來好像也沒多省。 = =)

    回覆刪除
  2. To Shun, 謝謝你提供的小技巧。不過根據類似的道理,如果我是定量加油,是不是就可以省?我現在都改定量,不過可能省太少,感覺沒差!

    回覆刪除
  3. To Shun, 謝謝你提供的小技巧。不過根據類似的道理,如果我是定量加油,是不是就可以省?我現在都改定量,不過可能省太少,感覺沒差!

    回覆刪除
  4. 說到省油...這個議題現在在老美間也是越來越火紅...最近我老是聽到"想當初..油價是89CENTS/加侖"的感嘆句...^^;

    我家這裡的COSTCO GASOLINE(我跟我老爸說我們家這裡的COSTCO有賣油他還不太相信..^^;)硬是比別人少了15cents~20cents..難怪老是大排長龍..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我是八月要去VCU的台灣學生,不知道如何跟台灣同學會聯絡?目前VCU給我的都是對岸的同學會聯絡方式,實在很@!@!#,不知您可否惠予協助?

    回覆刪除
  6. 現在加油真的很貴說...
    記得在五年前..加滿才80~90元左右...
    上次調漲後去加...竟然要170元.....= =

    回覆刪除
  7. To Carrie, 第一次知道 costco 有賣油,我也嚇一跳,但不是每家都有,我家附近的就沒有。

    To Chaopo, 同學會嗎?你已經找到了^^,LVCHEN 以前前同學會會長的名義歡迎你來到 VCU!那個,麻煩你寫封信到我的信箱,我再把詳情跟聯絡方式告訴你。lvchen.blog@m2k.com.tw

    To 薛老,油變貴了,只好多待在家裡,正好讓你少花心,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To lvchen

    我已經寫email給你了,不知道你收到了沒?
    或者可以請寫信給我,chaopo.liu@gmail.com,謝啦~正在考慮去VCU要不要買車,還是乾脆騎車減肥好了

    回覆刪除
  9. 位於 Gaithersburg 的 COSTCO 就有加油站

    但小婆的台北友人曾經說過,e.g. 雖然有時候台塑加油站的油價較低,但平均跑的哩程數也較低。

    如果你打算去 COSTCO 加油的話,麻煩再告我一聲其哩程數的差別囉。

    >.^

    回覆刪除
  10. To Annie, 這就是我之前說得加好油的問題,前一篇相關的文章有討論過了。

    不過有加油站的 Costco 離我家太遠,可能沒機會跟你報告差別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