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4, 2008

應該要注意的車檢小常識(下)

這些可能讓你花大錢的項目包括煞車系統中的煞車碟盤(Brake Rotor)、懸吊系統(Suspension)、排氣系統與濾清裝置(Emissions system and air polution control)。

排氣測試大概讓很多人傷透腦筋,尤其是有的州規定不能用排氣管偵測二氧化碳廢棄排放量,必須接上 ODBII 的儀器讀取車上微電腦的讀數。check-engine.gif

不過一般來說,微電腦偵測到問題,儀表版的燈號就會亮起來,你應該都可以事先知道有問題,並在車檢之前帶親愛的車車到有信譽的汽車醫院好好的維修一番,至少不會在車檢時被車廠漫天要價,有時車廠幫你換了零件,就當你通過車檢,但真正的問題說不定根本沒解決,不久之後「Check Engine」燈又亮了,你這個冤大頭就當定啦!

CP9135.jpg

這個「Check Engine」的代碼是可以用家用的 ODBII 讀碼機讀出來,但你千萬別妄想用家用的 ODBII 讀碼機消除電腦的錯誤碼,因為錯誤代碼被消除後,所有檢查報告也會被重設,車檢時車廠的專用儀器會顯示微電腦尚未自我檢查完成,你可能會被先貼上無法通過的標籤,被要求一星期後再來複檢。

這些高標準的州在我附近的就有維州北部、馬里蘭與北卡等,而且你要小心,在這些對於廢氣的排放標準非常嚴格的地方,如果你在車檢前自行清除掉錯誤代碼,導致車檢無法完成,還可能會因此吃上官司喔!

而有些老車,不容易達到新的廢棄排放標準,怎麼修也很難通過,與其花上幾千塊錢換零件,也為了愛地球省點油,還是換台車車比較好吧!

brake_pads.jpg其次就是煞車的問題,如果只是換個煞車皮,那不到一百塊錢就別跟車廠計較了,雖然這也可以自己動手換,但光是要卸下輪胎若沒有適當的工具就不是容易辦到的事情,與其花上兩個小時自己換,不如交給車廠十分鐘搞定。

但有時需要更換煞車碟盤,那麼三百多的維修費用肯定跑不掉。

下面的圖就是前輪的碟煞盤,左右兩邊各一個,通常是煞車系統的主要零件之一,大致來說大約在行駛 60000 哩(約九萬公里)後需要更換碟煞盤,但依照有些人的駕車習慣,可能在不到五萬就需要更換,甚至有些人煞車皮磨平了都不更換的話,不到 40000 哩(約六萬公里)就可能會把碟盤給嚴重磨損了。

brake_system.jpg

如果 Brake Rotor 太薄或有波浪紋,就會導致煞車距離拉長,煞車時也可能會有跳動感,所以許多州對於碟盤的厚度都有規定。

例如 Virginia 就有非常詳細的條文規定,只要磨損達到規定的程度,就無法通過車檢。

這次我去車檢碰到的就是這個問題,不過這台車平時不是我在開,所以我對於它之前的狀況不是很瞭解,所以才也沒辦法。

而這個問題也不是我第一次碰到,在我剛買到我的小黃時,就發生過一次,幸好那次有認識一個人工很便宜的師傅,「簡單的」 $280 就搞定了,但這次因為師傅已經跑路去了,只好讓車廠幫我修,結果一修下來就要 $380!!!

要儘量避免 Brake Rotor 要更換,就要定期更換煞車皮,雖然每個人的駕車習慣不同,但整體來講,超過 30000 miles (48000 Km) 就要常常注意煞車皮是否需要更換,如此才能延長其他煞車零件的壽命,不會發生像我這次送檢,才剛剛過 40000 miles 就得更換 Brake Rotor 啊!

以上提到的這些檢查項目都是汽車零件中最容易發生問題的部份,也是一旦發生問題最容易危害行車安全的零件,而平日的保養得宜,不但可以把維修的費用減到最低,輕易的通過車檢,更重要的是保障了車上所有乘客的行車安全,這也是法律規定車檢的真正用意啊!

祝所有人車檢都順利通過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