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09, 2008

應該要注意的車檢小常識(上)

應該要繼續上次的省油問題,但今天花了大錢在修車上,所以先讓我拐個彎,聊一下車檢的一些概念與問題,然後我會說一下今天遇到的其中一項車檢失敗的項目,順便聊聊避免花大錢的一些小撇步。

關於車檢這麼重要的問題,我一直以為我已經提過,但我查了之前的文章,似乎完全沒有,所以接下來就讓我來說明一下,關於車檢你應該要知道的一些知識。

一般來說,各州的車檢規定不一,有的州會特別提高排氣方面的標準,有的則是對於煞車系統的規定特別嚴格,但總體而言都是以行車安全為第一考量,主要著重在車體的完整,與車子各系統間的穩定,並以一年一次為目標,從而保證駕駛與乘客的安全。

而無論那一州,車檢都是有官方正式紀錄的,並且會有正式的文件資料送至資料庫,雖然不確定該資料庫是否與 DMV 的資料庫直接連線,但最後這些資料總會被送到 DMV,在遇到重大事故的保險問題,或是需要到 DMV 處理諸如過戶等事項時,如果無法提供有效的車檢紀錄,不但會被處罰,警察還可以據此扣押你的車子,當然,發生意外時保險公司也會拒絕給付。

執行車檢的技師必需要有執照才能執行,並且需要定期換照以保持執行的資格,車廠也必須把技師車檢的執照放在顯著的地方。

要知道車檢詳細的檢查項目,你可以詢問當地可執行車檢的保修車廠,或是向當地警察機關網站查詢,以維州來說,你可以在下面的連結找到車檢應包含的檢查項目與資訊。

http://www.vsp.state.va.us/Safety.shtm

雖然車檢的項目不少,但車檢一般只要花費 15 分鐘,但如果他要你等上一小時以上,你大可換一家做車檢。

VA Inspection_02VA Inspection_01

成功的通過車檢之後,就會在擋風玻璃上貼上一個如上圖的貼紙,我知道有些州是貼在靠近駕駛座的擋風玻璃上,但維州規定必須貼在中間。

還有,你必須在貼紙上面顯示的月份內完成車檢,以上面的標籤為例子,就必須在 2009 年 5 月 31 日之前完成車檢,不然就可能會被處罰,而理論上保修的車廠並沒有義務通知你應該要車檢,他們也不應該保留顧客的資料到這麼詳細的程度,然若是你收到 DMV 的通知,通常是因為你過期太久(兩個月以上吧),所以可能還會伴隨著相應的處罰。

Not pass inspection.jpg

在維州如果車檢失敗,就會被貼上一個如左圖的「Rejection」貼紙,而檢查的車廠必需要提供詳細的說明為甚麼無法通過車檢,你可以選擇當場把問題解決(如果該保修廠有能力的話),或是在 14 天內將問題處理好,在此期間你依然可以開著車子趴趴走,到任何你信賴的車廠將無法通過的原因排除。

維州似乎並沒有規定你必須將車子帶回原執行檢查的保修場進行複檢,不過法律規定第二次複檢是免費的,所以還是應該要帶回去複檢,若仍然沒通過複檢,第三次的車檢保修廠可以再索取檢查的人工費用。

即使在維州因為各郡的法條不同,所以車檢的費用也不一定,但維州政府規定,車檢的費用不可高於 $28(如果含排氣測試),一般的費用應為 $16。

至於要如何跟車廠說你要做車檢呢,你只要告訴他,我需要「state inspection」或是「safety inspection」就可以啦!

1 則留言:

  1. LVCHEN
    車檢的費用不可高於 $28,倒是讓我驚訝!我倒是沒去注意是否加州和華盛頓州有此規定!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