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29, 2008

1990 年的那部電影

image
圖片來源:遠流www.ylib.com

柏楊過世了!

人名往往不會引起我的注意,但因為我知道柏楊是誰,所以這則新聞還是刺了我一下,讓我想起一本曾經很愛的小說,一部看了難忘的電影!

如今還有許多人在喝著剛開封的 89 年的葡萄酒,所以 1990 年,似乎離我們還沒有太久,但時代的變化,如今的台灣,都已是當年難以想像。

異域其實拍了兩集,1993 年的「孤軍」還曾入圍第三十屆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獎」,雖然是小說改編,但故事卻基於史實,這兩部戰爭片都在當時引起了不小的震撼與迴響。

因為異域,我知道柏楊,知道他的故事,也陸續的看過他的許多著作。

我也曾買了異域的小說,買了王傑的 CD 來聽,查過不少關於還留在泰緬邊境的流亡軍的事情。

其實當時我心中的微妙感想是,雲南的、泰緬邊境的那是孤軍,難道退守到台灣的那不是孤軍?

恩,你可以反駁那當然完全不一樣,但當時我就是這麼想,但即便是如此,我依然為留在遠方的他們感到心痛,為他們的決定感到難解,對於當時的政治感到無奈。

戰爭本身是個怎麼樣的概念,包括我也不是很清楚,雖然服過兵役,接受過震撼教育,看過無數的戰爭電影,但其實,那瘋狂與殺戮的修羅場,對我來說單純到只是一個字典裡的名詞而已。

異域是個怎樣的時代背景,我未曾經歷,但是我相信,即使是用了五十年後號稱先進的思維,那戰爭下的醜惡,依然是令人無法想像,而戰爭當時的決策,更是令人難以理解,只可以想見那是一種痛苦的、殘忍的行為,影響所及是無數人的一生,即使兩世代仍然無法消解那股仇恨。

跨過半個世紀,來到 2008,時間或許沖淡了一些諸如仇恨的莫名情緒,但其實也加深了問題的複雜度,而這個世界,依然有戰爭,有些地方,依舊不把人當人看。

打開訂閱的部落格,發現有人寫了文章悼念柏楊,其中有說得不錯,我完全可以認同那樣的觀點,卻也發現有人用很嚴厲的文字直接批判當時的執政黨。

或許無論是用那種角度去討論,我們都不應該忽略,只是我相信,過去的時代雖然不能用過時的眼光去批判,但在我們重新審視當時的決策時,也不該單單只用今時的眼光去追朔既往。

2008 年 4 月 29 日,一位可敬的文字英雄離開了,留下了許多文字,許多思維依舊超越當代,依然值得我們深省,也許,這個社會還是需要柏楊。

今天,關於他的新聞很多,明天,大概就全部看不到了吧。

但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本他寫過的書,那部令人動容的好電影,還有一個我從沒到過的,異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