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4, 2008

期末之大學生觀察報告

再兩週,這學期就要結束了!

總覺得好多事情還沒做,剛開始的計畫還沒有穩定,上課也不知道有學到什麼,然後...似乎又要進入另一個階段,回頭看看過去四個月的進度,心中仍是一片迷茫。

也不是說一事無成啊,但總覺得沒有踏實感,尤其是當了大半輩子的學生,這種飄飄蕩蕩的空虛更是明顯。

這學期剛好跟一些大學部的高年級生一起修課,這本來 VCU 就有要求高年級生必須要修 9 個學分的研究所課程,說是增加大學生未來競爭力的好主意,先不管越級修課對於大學生們是不是太重的負擔,我倒是藉著這個機會,趁機認識一些這些「非常」年輕的學生們,在一起學習的過程中,真正去體驗美國大學生們腦袋裡裝的是什麼玩意兒。

不過大學生活離我實在太遠,不太容易打成一片,我認識到的主要還是學習觀點上的兩三事。

尤其這門課實在是靠杯的難,老師又是個口齒不太清楚的日本人,大家也只好自求多福,而這時研究生跟大學生的本質就異常清晰的凸顯出來!

其實這樣說是有點偏頗,應該是說,在這種情形下,有沒有研究的熱情,能不能成為一個研究生,此時就可以清楚的分辨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這位老師對於總期末報告較為重視,佔了學期成績的 40%,相對地對於作業的要求甚低(10%),所以當拿到一個難解的問題,十個大學生裡,差不多有九個半會直接放棄(剩下的那半個會努力個半小時後放棄),大部分的研究生,十個裡卻只有一個交不出去。

很妙的是,大學生中只要有一個會做,其他的人都有辦法交作業,因為作業有標準答案,所以每個人寫的都一樣也無妨;若是研究生,卻可能十個作業裡,有七八的不同版本的答案。

當然,可以想見的是,常常是大學生們交出的全錯,研究生中卻大多數可以拿到部份以上的分數。

大概有人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所以期中之後,就有幾個人跑來問我,希望在交作業前能跟他們討論一下,雖然作業分數不重,但也關係到能不能拿到 A,對於沒來得及畢業而有獎學金壓力的人,這還是挺重要的。

不過後來這些大學生們還是時常缺交,因為工科學生最重要的畢業設計實在是佔去太多時間,拿個 B 還是可以畢業,但設計沒有通過,除了會被隊員追殺,畢業計畫也就跟著泡湯,人生規劃更是要 Delay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