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01, 2008

昨天終於做出可以吃的麵包(感動中...)

我超愛做麵包的。

我從來沒有拜過師,也沒有上過餐飲課,只能從高手們眾說紛紜中一點點的偷師學習。

可惜的是,從來沒有真正成功!

做出來的不是不能吃,而是一口下去會咬斷你的牙齒。

自認為對廚藝上有些天份,一直想要在糕點類突破的我,這真的是很大的打擊。

每次我都有檢討失敗的原因啊,例如可能是發酵時間不夠、麵粉筋度太低、鹽放太多、糖放太少、酵母太少、水分太少、揉麵糰的時間太短或太長,甚至烤的太久...

正當我用堅毅絕決的眼神將這第十次的麵糰送入烤箱,心中以為這事真的跟惱人的天份有關,二十分鐘後烤箱打開,等著我的是...耶!!

IMG_3103.JPG 
圖片:奇怪,我的麵糰就是不會長高,反而是變寬!這是因為模具的原因嗎?

好...好像成功了(八成)耶!

等放涼後,很是迫不及待的切開來,咬了一口,恩...鬆軟香甜,嗚嗚...這次總算做出可以吃的麵包了...

IMG_3105.JPG
圖片:本來以為又失敗了,沒想到裡面很鬆軟啊,好香甜呢!

吃著這鬆軟的麵包,回想著這用麵糰硬塊推積起來的血淚史,我要感謝下面的眾位大師們,非常熱心的指導。

卡土達超軟土司 - 小婦人在米國,謝謝親愛的 Rita 還特別把食譜 E-mail 給我,分享好吃的麵包食譜與製作經驗,就是因為看到妳 blog 的成品,我才有勇氣繼續實驗啊!

凱特的幸福麵包 - 我在這兒真正學到了薄膜的成型,麵包機與攪拌的差別,很有實驗精神的麵包師傅喔。

幸福的滋味在廚房 - 這是個超級厲害的糕點食譜收集,與實作經驗分享網站,有興趣做糕點的一定要去參觀。我在這兒學到了攪拌時間與筋度的關係,麵糰成型的樣子等,很多非常有用的資訊。

酵母的種類 - 這裡有教酵母的種類與差別,是做麵包必備的知識。

還有一大堆的參考網站,族繁不及備載,各位有心學習的初學者,建議除了到各位大師的網站看食譜,一定還要去 Youtube 欣賞其它大師們麵包製作過程的影片,肯定也會很有幫助喔。

 

7 則留言:

  1. 其實生活在美國能動手做菜已屬不易!給你拍拍手!

    做出來的不是不能吃,而是一口下去會咬斷你的牙齒--只要最後作品成功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好好吃唷, 沒想到革命要這麼多次, 我最近還想說要自己動手做麵包哩, 聽起來有點怕怕....

    回覆刪除
  3. To Ray, 謝謝你的鼓勵,幸好有成功,不然我還真是有點喪氣了呢。


    Min-Chun Ku, 別害怕啦,真的是 LVCHEN 天資駑鈍,才會老是失敗,像您這麼厲害的大廚,肯定一次成功。


    Hsieh, 呵呵,下次再成功,分一個給你們。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喜歡作麵包耶!!!
    我發現去美國的留學生都會練一手好廚藝
    (當然好野人除外..)
    我也常常作這些!!
    好吃~~

    回覆刪除
  5. 恭禧你成功了吶!看起來美味哦 ~~~
    吃到自己作的麵包很幸福吧!^_^

    回覆刪除
  6. To limonadagurl,
    好野人...可惜我不是...
    好吃 +1

    Rita,
    自己做的麵包果然滋味不同凡響,真的要感謝 Rita 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