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2, 2007

DSP 與剩餘定理

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真的很難很難,我已經上過數不清的這方面的課了,好像仍然只是一知半解,一堆難以理解的理論、算法,本來好像有些懂了,尤其是基礎的部分,然而看得愈多就覺得愈像天書,真是難以理解這些大教授們是怎麼發展出這些理論的。

更可怕的是,這些有名理論與算法,許多都是數百年前就已經找到,比較現代的理論與算法,也至少有 30 ~ 40 年以上的歷史,直到近代才被廣泛的應用在各種領域上。

例如發源自古中國的「剩餘定理」,竟然跟應用周期性傅立葉轉換 (Periodic Fourier Transform) 的快速迴旋算法 (Fast convolution),有著道不清說不明連我也快要搞不懂的關係。

呵啊,剩餘定理真的很令人懷念啊,記得小學的時候,被強迫要做很多的算術練習,其中就有這個一題,完全是抄自古人的題目。

一個整數,除以 3 餘 2,除以 5 餘 3 ,除以 7 餘 2,求這個整數?

在 1700 多年前孫子算經原著中是這麼寫的:

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

利用有點複雜的公倍數算法可以解出 233 這個答案。

然後,經過數十百年的推演,就變成了 x=x0+nmath (對所有問題的公解)
(參考來源:wikipedia

啊啊啊,什麼跟什麼啊,現在你懂了吧,就是這樣,看懂一個算法常常就要花去我半個多小時,完成一個練習更要花去更多時間,有時還不一定能完全理解,真是令人喪氣。

不過有時順利的解開問題,就好像變魔術一樣,有一種令人驚喜的欣然快感,只是那過程實在是讓人不想再經歷一遍。

跟這些天書文字們還有整個學期的戰鬥呢,唉,希望後天的考試不會出現太誇張的難題啊!

3 則留言:

  1. 我也是過純數的荼毒....
    至從退伍之後,我大概就跟理論派沾不上邊了
    可是念博士班時,還是得去修那些數理課程,因為這些都是必修,躲都躲不掉
    以機率論來講,大學和研究所的機率論全部都是架構在機率空間(probability space)下,所以苦讀一陣子說不定還可以讀懂。
    可是博士班所教的機率論卻是建構在測度空間(measure space),而這個空間是虛幻的,需要有大量的實變(real analysis)背景知識才能搞懂。
    很痛苦的修完這些課程之後,我深知自己的確不是搞純數理的料,當下就決定以後要走實務研究路線。這些推導證明,還是交給念數學的人來搞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這篇碎碎唸居然有人想回應...太令人訝異,哈哈。看著這些公式,我還是繼續暈倒吧...不行不行,明天要考試啊!!!

    回覆刪除
  3. 只能對兩位大大說
    你們真是辛苦呀
    加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