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28, 2007

寫不出來的作業

不知道大家的出國的求學歷程是怎樣,但是出國唸書不比在台灣,很多的狀況讓你不得不修改一下學習的策略,尤其是使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為了保持好成績,很多技巧即使以前不屑用,現在卻不得不妥協。

面對那種寫不出來的作業,你的選擇是

  1. 管它的寫多少算多少,沒寫完照交
  2. 拼了命亂寫也要把它掰出來 ,但至少有寫完
  3. 找同學討論,看有沒有人做出來
  4. 告訴老師做不出來/找老師討論
  5. 直接借作業來抄
  6. 遲交/不交

唉呀,這不是心理測驗啦,大家不必太認真,LVCHEN 只是把我所知道的方法都列出來跟大家討論而已。

根據我的觀察,最後兩點情形很少發生在研究生身上,而一般的大學生比較容易這樣亂搞,對一般美國大學講師來說,抄襲是非常嚴重的,可以直接判極刑(開除?),其次就是遲交作業,所以一般學生也不敢隨便遲交,因為那通常意味著這篇作業只剩下一半的成績,對於某些作業較多,佔分比例較大的課程,可是非常致命的。

以前在台灣上大學時我用得方法大多是 1 或是 3,但累積了多年在美國的上課經驗後,我感覺其實 「2 + 3」合用,是我認為比較正確的方法。

恩...為什麼不是 「2+ 3 + 4」...因為通常你沒有那個台灣時間這樣做啊。

所以我會自己拼了命的做,然後找同學討論,真得不行,通常也不用太緊張,自然會有會ㄋㄞ的同學去求老師滴...

我曾去聽過一次關於學習成功(success in academic)的座談,其中就有談到,作業寫不好沒有關係,因為那只是學習試誤過程的一部分而已,取得這方面的成功只是未來出社會的時的基礎,不必對分數太過於認真,盡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建議的策略是 2。

講得冠冕堂皇,聽起來也很對很爽,但可不是所有的老師都這麼想,尤其是那種作業佔總成績 50% 以上,其它成績不到 50% 的課,不尋找外援用那種態度去上課就等著被當吧。

大部分的台灣同學到美國求學,所採取的方法多半是 3,也有些就直接跳 5,但一般的美國學生也不會傻傻的讓你抄,尤其是那種沒有標準答案的申論性作業,通常會跟你做這種交流的大多是印度學生或是台灣、大陸的學生,他們的答案也不見得會對到哪去,被抓包的風險可是蠻大的。

曾有過一次有趣的經驗,那幾乎可說是令人感到一籌莫展的課(Microprocessor),本來開課時有 5 個人,但大概是這種課程開在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實在是太抽象,開課一個月後就有一半的人再也不來了,全班只剩下 2 個人...

那老師的作業不能算多,只有一個 final project,佔 60%,但分成五個 stages,只要在最後的 stage 交出所有累積的成果即可。

為了要過這門課,還真是煞費苦心,而且那老師非常的難找,讓上面我提的所有策略幾乎無效,但有一個特殊的原因讓我僥倖拿到不錯的成績,因為...那老師是台灣人

抓住下課後的時間,找他用中文討論,也許真的是中文比英文好懂,聽著聽著我就開竅了...到最後我還成為另一位美國同學的救命稻草呢,這應該是我遇過比較特別的一次經驗吧。

6 則留言:

  1. 直接選4!(這好像不是按鈴搶答的時間....)

    以前修研究所的課時,遇到直接以4作為行動綱領的情況還不少。當然,我們主修差很多。

    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次是,班上只有3個學生,一個博班學長,一個碩士班學姐,加我一個大學部跨修研究所的課,加客座教授共4人。

    課程內容是我非常不熟悉的部份,拿到不錯的成績,真的有點懷疑,是不是客座教授認為我太勇敢去跨修?

    另一次是,時間沒安排好,沒時間在教授渡假前寫出來,要求連筆試都不要了,直接口試。竟然被拒絕....但是pass!當然,這種事就是不能對同學說的秘密了。說了也沒用,誰要去口試啊!

    回覆刪除
  2. 哈哈,答了也沒有獎品喔。
    看來那教授蠻混的啊,不過只要敢要求,一般不是太狠的,應該都會稍微通融囉。

    回覆刪除
  3. 那麼你猜錯,要不要處罰?

    那兩位教授其實並不混喔。反而是非常嚴格的兩個人。不過,這說起來是很長的故事了....而我不擅長話短說。XD

    回覆刪除
  4. O_P 當然要罰...就罰 Béatrice 唱一首歌吧...(不要扁我^^)
    很長的故事,當然要慢慢講囉,實在不需要長話短說。

    回覆刪除
  5. 通常作業不會寫可以請教TA!TA很重要! 若沒有TA,我以前會去找老師討論,因為每個老師一星期會有office hours讓學生問!把他問倒才行!呵

    回覆刪除
  6. To Ray, 其實不是每節課都有 TA 的,尤其是新開的課程,不過你說的對,這堂的 TA 我是應該先去請教一下,謝謝你的提醒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