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7, 2007

一點想法的反省

借了刀大的標題來用,希望不會被刀大爆發的小宇宙狂扁(迷之音:「我沒事幹麻浪費我的小宇宙」...)。

刀老大昨天拿出在高鐵的一件事,寫下他的反省

各位可以連去一看究竟,下面我節錄一些我想要討論的地方--

其一:個人利益與公眾利益相抵抗時,雖然精神上認同小我必須犧牲,但他媽的懶趴還是一把熊熊烈火。

其二:在盛怒之下,竟然會有「你動我,我就動你」的念頭。

其三:沒想到當我被激怒時,還真的會突然意識到我大概擁有投書到任何平面媒體都會被採用的機率近百的「另類公權力」。而且,我還真的會想使用它------這就是自大

其四:自大呢,則是認為自己一站出來,就會有許多人都會站在自己這裡,幾乎不問理由地支持自己

其五:我不敢說經過反省之後,我以後就不會使用這樣的「力量」,但反省畢竟有收到一些效果,終究會有一些想法沈澱下來

其六:不斷使用那些力量,他們的影響力已逐漸邊際效用遞減------這種遞減的效應,好像跟他們說的話是不是正確的沒太大關係,而是他們一直一直在用,用的結果就是痲痹。


看完後,首先聯想到的是上學期管理學課的教授提到關於 Power (權力)的一些概念,其中之一就是,千萬不要忽視某些基層職位卻握有大權力鑰匙的人!有誰呢?呵呵,秘書先生,記者小姐是也(例子是教授大人舉的)!

說起來,權力,的確是一種容易令人上癮的毒藥,尤其當那是不屬於自己應該有的力量時,用得人往往更是肆無忌憚。

問問自己,當你拒絕壓抑,止不住熊熊烈火時,你是否也會利用你的「另類公權力」,燃起那把燎原之火?

我們不用認真去討論可能的答案,甚至可能被使用的方案,但我們所見所聞,這種另類公權力的被使用,的確造成社會的某些病態現象,這我不想舉例,免得踩到地雷,反正這病也不是一日造成,更沒有特效藥瞬間治好,無能的我還是就此打住。

其實這故事還另一個有趣的重點,那就是這一點想法的反省

我們都知道,事情如果只看一面,非常容易誤判情勢,在是非對錯總在灰色地帶的世界裡,用一個固執定性的想法去硬分黑白,就跟賭博式的人生沒有兩樣,不是輸,就是贏。

贏了固然很好,但如果輸了呢?

一個「有個性」的人也許會說,「這就是我,怎樣?」,然後依舊按照他所謂的原則貫徹到底。

一個「個性不明顯」的人也許會說,「我怎麼知道還有別的方法!」然後下次繼續犯錯,每次都用同樣的藉口。

也許我們做不到論語的主角之一曾大師的「吾日三醒吾身」(他反省東西的跟主題沒關啦),但從小讀過的生活倫理教育我們,無論有沒有錯都要反省(這觀點在管理學理論中至乎重要);若是做錯了,更是要反省!

反省與後悔不同的是,反省是一種深刻體悟的過程,需要的是站在不同立場多方面的思考,而後悔不過只是心境上的執障,你需要不過是一個單純的原諒。

所以簡單問問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對錯是不是就此對調?

喜歡刀大就是因為這傢伙總是能夠寫出一些平常人不容易表達出概念,在此也讓我用刀大的話期許自己,希望有一天可以完全克制那不真正屬於自己的力量,真正擁有屬於內在的強悍。

3 則留言:

  1. 很高興你也喜歡九把刀。參加他的簽書會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經驗。

    您節錄得真是精闢啊!重點句都被你quote起來了。

    這篇只會讓我想起看「聖堂教父」時,對於結局的失落感...或許,是希望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也喜歡九把刀,我還沒有參加過它的簽書會呢。
    聖堂教父的結局我也不是很喜歡,看來失落是大家一致的感覺呀...

    回覆刪除
  3. 恰巧,剛好,有個機會去簽書會,所以就去了一下。在金石堂汀洲店。說那天愉快,說不定有一堆人不認同吧。場面有點亂,是我很散漫。別人等排隊,我拿了號碼牌就去逛書店去了。順便還跟店員聊起天來...(明明沒有從事過廢話相關行業,倒是蠻有這方面的職業病。)

    有椅子可坐,刀老大還會跟你閒話家常。跟電視上一般的簽名會還真是差很多。喔,我當然不認識刀老大,所以他那個很努力裝熟,想跟你說兩句的樣子,蠻好玩的。

    「聖堂教父」的結局和主旨我自己認為很一貫,是我們看的人太熱血。至少我的失落來自於「聖堂」真的不存在。(廢話,日本還是這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