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24, 2007

生活的樂趣與一點感想

在美國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其實就一直很想要寫一些關於在美國購物的經驗,希望可以讓來到這個陌生國家的同學們,少走許多的冤枉路,但等到我真的開始動手寫些什麼的時候,才發現購物這個主題真的是一個可怕的地獄,一不小心就是萬劫不復。

說到底,消費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當學生的我們,怎樣買的精,買的省,花錢花在刀口上,這其中的學問絕對是難以想像的包羅萬象,簡直可以跟寫論文的難度相比。

文筆不好、寫的爛都不是我擔心的事,當我擬定一個主題時,即使是再熟悉的主題也讓我擔心,害怕隨著時間或空間的稍稍不同,這些經驗可能就毫無用處,只能當作真人真事的鬧劇一場。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當然,只要有心要寫,想辦法開個頭,順藤摸瓜下去,總是可以慢慢的掘出生活中難以想像的寶藏跟樂趣,本來我還擔心,怎麼也寫不出一篇主題叫做在「在美國買東西」的經驗分享,然而隨著文章一點一滴的累積,當有一天回頭看去,我突然發現,每篇經驗分享竟或多或少都跟購物脫離不了關係,原來購物這個主題早已跟生活息息相關,不可分離,我竟已在無心之間插柳成蔭。

時空的影響與距離的差距,慢慢的變的不是問題,過去的時間線上的點,或許仍會有些不合時宜,但這並不會困擾我了,因為即使是同樣的主題,也許會因為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時空經驗,而得到難以想像的升級,對於既有生活經驗的全新體驗與認知,又為我的文章重新灌住了新的生命力,往往讓我在一筆寫完時感到酣暢淋漓。

許多人都覺得,生活似乎只是單純的維持品質而已,有時不但乏味,有時掙扎之間還頗為痛苦,往往失去的只會比得到更多,到最後似乎什麼也沒有剩下,好似一生只是庸庸碌碌。

其實我認為,即使生活只是單純的維持品質,已是極為難得的美麗境界,若有刻下的明悟,更是萬中無一的經驗寶藏。這些可以是一些無關緊要的日常瑣事、難以忘懷的偶然奇遇,甚至是另一個心靈不分國界的共鳴

如果文字是心靈的映射,生活是一首不間斷的樂章,這些把生活數位化,實體化的紀錄,不正是心靈跳躍在字裡行間中最美麗的音符!

真心的希望有人在看了我的這些留學經驗分享之後,能夠不吝提出問題與指教,使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經驗,能夠真正的幫助所有出國留學的學子,更一起讓彼此的留學生活變的更加豐富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