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28, 2013

在美國,找工作(三)- 投履歷

…看上篇

如何寫出一份吸引人的履歷?這點應該就不用 LVCHEN 教你了,網路上到處都是什麼十大、十五大秘訣,HR 或主管只花 10 – 15 秒看履歷也早已不是新聞,這些關鍵字 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數不清的資料,我們還是專注在我投履歷時體認到的感受與經驗。

很多撇步都會強調一定要準備好 Cover Leter(求職介紹信),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其實 Cover Leter 80% 是沒有用的,尤其是照著網路教的寫法去寫的那種,絕·對·沒·有·辦·法·幫·助·你·找·到·工·作!

好吧,我這樣說可能誇張了點,這樣說吧,如果你找的工作對於某技術層面的要求很高,那請不要花太多時間在 Cover Leter 上,除非你是申請商業金融方面,或 Cover Leter 是必備的申請文件之一,不然還是請專心的準備一份完美的履歷比較實在。

履歷的格式應該都挺制式,如果是以社會新鮮人的姿態投入美國職場,我的建議是在能力項目裡,請儘量發揮想像力把所有曾做過、聽說過但僅略懂、有能力做但是已經很久沒做、最近想做應該會去試試的全部都寫進去,不要怕寫太多人家看不完,只要你的某方面能力有可能擊中了某公司部門的甜蜜點,就算 HR 一時漏看也別擔心,因為肯定還是會有想賺仲介費的的人力仲介把你挖出來。

另外不要只簡略的在工作經驗欄裡寫過去的工作 title 與工作內容,最好是寫一段三行左右的小故事,告訴你的未來雇主曾經的豐功偉業,例如當過校園宿舍警衛撿到 $100,000 等失主等到半夜,或是當過辦公室小妹每天幫系主任接 100 通電話仍游刃有餘等等,這些你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幫你在眾多競爭者中,爭取到一絲認同。

好了,現在完美的履歷造好了,該投到哪裡去呢?

這時候,上一篇觀念篇裡的準備工作就派上用場了,如果你有照做,那你手邊肯定累積了很多可以聯絡的學長姐、教授、在某大公司工作的校友等等的聯絡資訊,不要猶豫的使用你的社交網路,拿起電話,或是寫封 e-mail,附上你的完美履歷給他們吧。

另外,有網友研究生 2.0 是這樣建議的:

Quote: 國際學生如何在美國找工作 by 研究生2.0

3. 哪裡找工作機會?原則是這樣的:
1) 從自己國家的企業,尋找在美國有分公司的。
2) 尋問從自己國家來在美國工作的人
3) 從自己學校找在美國工作的人
4) 尋找在美國有公司的國際企業
5) 在領事館/大使館/經文處/僑教中心工作
6) 與其它老師、學生聯繫,看是否有相關工作

當然,網路上的人力資源網站也千萬別放過,查找相關的職稱、公司名稱等關鍵字什麼的,相信有建立起好觀念並照著執行的話,肯定難不倒你,趕快到下面這些網站註冊個帳號,利用 e-mail subscription 的方式,隨時注意有關的工作的開放資訊,利用網路即時,零時差的特性,投出你的履歷表狠狠的轟炸吧。

My Visa Job
Upwardlyglobal
Internships.com
Craigslist
Monster.com
CareerBuilder
Dice.com
Indeed.com
Upwardly Global

社群網站也請不樣放過,請依照你的完美履歷,建立一份可以輕易被找出的電子 profile :

Linkedin(推薦,有找工作的相關服務)
Facebook(可嘗試,透過認識朋友的朋友來延伸社群觸角,有機會得到有力的推薦或介紹)

警告:在網站上投放履歷申請工作時請特別注意個人隱私的問題!如果是上傳 WORD 或 PDF 的那種,請把地址電話等資訊馬賽克處理。

對於銀行業、保險業、Sale 方面,甚至純人力的工作,學校每學期舉辦的 Job Fair 也是丟履歷的好地點,但對於要求證照或專業技術性要求較高的例如電機、資訊、農業等等,請詢問系上的知情人士,打聽一下專門的 Job Fair 比較好。

很多網站都會教你只申請你合乎資格的工作,很多人可能都不懂為什麼,我是念電機的想申請保險公司的業務為什麼不行?這當然是人力資源網站為了減少麻煩,避免雙方浪費時間的一種宣導策略,但這點對於國際學生、外國人申請簽證至關重要,因為如果你並非學以致用,就算有公司肯錄用並幫你申請簽證,有非常大的機率被移民局拒絕而拿不到工作簽證(H1B, L1 等等,簽證資格與種類不在本文討論之內)

至於有綠卡或公民身分的人當然不在此限,別管網站說什麼,只要你覺得你會做你想做,管他感覺合不合,只要有時間,想丟就丟,用不用是他們的事,你只要需要當機會來時好好推銷自己就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