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27, 2008

增強記憶的七個小撇步

Reading
圖片:學原文的照片...嘻嘻

Lisa's World 看到這篇「Improve your reading memory skills」,介紹了一篇名為「7 Ways to Remember What You Read」的文章,裡頭提到了所謂的如何記住讀過的東西的七種方法,作者把這幾個方法整理的非常棒,我看了之後真是深深的感到認同,尤其是像我們這種母語不是英文,記憶專有名詞總是非常困擾的留學生們,更是一定要深入應用的小撇步,當然好東西不分海內外,建議許多正在大學或研究所掙扎的同學朋友們,還沒有看過的話一定要好好研讀一番。

文章很短,用字很簡單,所以我不打算全部翻譯出來,只會重點的介紹這幾個方法,順便加上我的心得,有更好的撇步的朋友也歡迎分享喔。

  1. 以教會別人為目標來閱讀(Read With the Goal of Teaching Someone Else):
    如果唸到都會教了,那還能記不下來嗎?不過這麼簡單的道理,可是要經年累月的工夫才能做到呢。原文舉了一個朋友的學習習慣作為例子,雖然他的重點是在「學習應該要做到如何把書中的想法解釋給別人懂」,但我的感覺是,如何養成一種正確的讀書態度更是至為重要。不過人們總說教學相長,教與學之間,還真的能夠得到很多一個人死讀書所無法輕易得到的效果呢。
     
  2. 先從最後一章讀起(Read the Last Chapter First):
    這個方法我個人給予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態度啦,也許一些文科的朋友能夠認同,不過學理科的我實在是很難 Fellow,因為有些工具書的最後一章根本就是超級綜合機車難,公式理論都是前面的推導+深入應用,能看得懂才怪。不過如果你的教科書真的就像原文提到,最後的章節就是個總整理,那不妨試試從最後一章讀起。
     
  3. 做筆記(Take Notes):
    邊讀邊做筆記,這個方法應該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共鳴,唯一的問題就是挺花時間的。當然如果我有照像式記憶,這個方法基本上無用,因為只是把你得到的資訊多重複幾遍罷了。不過若是一邊筆記,一邊整理個摘要,同時應用前面提到的第一條,說不定會更有幫助呢。
     
  4. 當你真正清醒時閱讀(Read When You’re Awake):
    老實講,當我看到這條時,挺震驚的。因為 LVCHEN 就是一個喜歡在睡前閱讀的人,真是一針見血的戳中了我的壞習慣,哈哈。不過我也知道很多人其實剛拿起書本時是清醒的,當書本被翻開,就好像中了死亡之書(book of death)的詛咒,立即暈倒。
    不過如果真的很累,還是去好好的睡一覺,撐在那兒一直點頭,唸書效率不好事小,不小心脖子扭到還要看醫生才倒楣啊。
     
  5. 讀完後與別人討論(Discuss What You’re Reading):
    與同學討論或是參加讀書會這種老方法就不必再說了,這跟第一條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是老套,不過真的是很有用喔,尤其是有正妹加入的讀書會,嘿嘿,說不定到時整本書你都能倒背。
     
  6. 先去讀學習導覽手冊(Read the Cliff Notes First):
    Cliff Notes 是老美發明的玩意兒,是一種超濃縮課前摘要講義,台灣應該沒有 Cliff Notes 這種東東,但硬要對應嘛 ,應該就是共同筆記吧。有些老師非常反對這種東西,認為學生看了這種有重點卻沒內容的總整理,就以為已經唸完了,然後就再也不去看真的書。
    至於原文強調的是,既然到了大學沒有人可以指導你唸書,如果有這類別人整理好的 Cliff Notes,不妨先拿來觀摩一下,看到真的書才不會一頭霧水啦。
     
  7. 創造最適合念書的好環境(Find Your Reading Environment):
    簡單來說,就是風水好不好,對你唸書絕對有必然的影響啦。
    有的人習慣在靜悄悄的環境唸書,有的人沒有吵鬧的音樂就讀不下去,我大學時還有個朋友一定要在充滿了洗衣精味道、曬滿了衣服的陽台上看書,雖然一套桌椅加上萬國旗的景象感覺挺可笑的,但人家成績可是每學期名列前矛喔,不但如此,而且還總是能穿著洗得很乾淨的衣服,這對很多外宿的大學男生可是難以想像的呢。
    總之環境不一定單純的指地點而已,還包含了個人習慣,甚至外界事物的影響,若是能妥善的創造出適合自己讀書的環境,甚至可能還因此得到意料之外的附加價值,這個方法看似簡單,其實要做得好,可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喔。 
     

2 則留言:

  1. >_<

    我的最新回應怪怪的=_=

    文章名稱跑不出來??

    回覆刪除
  2. 就我的例子,寫部落格可以同時兼顧第一點,第三點跟第五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