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8, 2008

我看部落格之藍眼觀注

部落格,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真正不可或缺的習慣。

即使是天天寫,總覺得那些文章不過只是追在我人生背後的短短註腳,用文字粉飾過的紀錄,怎麼也比不得領悟當下的那種欣喜,而生活的瑣事,更多是對旁人沒有意義的碎念,對我來說,這樣根本不是構成習慣的條件,而說實話,即使一天不寫部落格,縱然會有點小小失落,但也不會太難過。

然而一天沒有看部落格文章,那股無法窺探他人五花八門人生的意念卻真正讓我若有所失,不過我得承認,這實在都是因為少了台灣璀璨的夜生活,以及喧鬧不休的電視節目,追根究底還不就是美國生活真是有夠無聊

不過呢,茫茫網海中,要找到一個看得順眼,值得持續追蹤的部落格卻不是件容易的事,無論是推推王或是黑米上的文章,好雖好矣,但怎麼說都有些過度主觀的偏執,尤其是經過眾家親衛隊的加持之後,那些排在熱門前幾頁的文章,多半來自少數幾個熱門部落格,而其它所謂「非主流」的文章或部落格,總這樣輕易被其它主流部落格盲目的支持者們淹沒。

不管怎麼說,用心經營的部落格攤開來就是一個個執著的人生,這樣的執著並不會因為不被列在主流之列,就失去他真正的光采,畢竟只有內容才決定了部落格本身的價值,而真正能夠彰顯這個價值的評分機制,我個人認為就是部落格觀察

部落格觀察的排名與評分機制一直都受到許多人的批評,不過這種將評價數位化的東西本來就很容易引人非議,尤其是在錙銖必較的台灣社會,這種用數學公式堆砌成的冰冷數字,除了公正性備受懷疑,就連其準確率相較於真實世界的互動,也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用一個很簡單的推想就知道,LVCHEN 的部落格在部落格觀察總排名第 231,但若在真正把所有部落格都拉過來辦個投票,然後再邀請全台灣所有的廣大網民來參加投票,即使加上了極為公正公平的投票機制(用神秘的方法限制一人一票等等啦),說不定連 1000 名的門檻也不一定進得了(前三名那還用說,一定是正妹之部落格),這是數學與統計之於群體選擇取樣的原罪,這有夠複雜但幸好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

重點是,透過部落格觀察,我可以真正發現那些,超級棒部落格

藍眼觀注貼紙

不過只要文章夠多,總排名要進入三千名甚至前三百名都不是什麼難事,很多人都討論過所謂的部落格行銷法,或是行銷部落格秘訣,甚至在看穿公式的罩門後,要讓名次大幅進步根本已經不是秘密,真正難的是要得到號稱最佳進步獎的藍眼觀注

藍眼觀注,說穿了這也是讓大家投票的一種部落格評鑑,透過投票機制與加權評分後,選出每屆獲得關注的前兩名,不過沒有獎金,沒有獎狀,只有發表在部落格觀察部落格的小小公告而已。

真正特別的是,單單是進入藍眼觀注,就代表你的文章在最近數週內受到廣大網友的重視度大幅增加,這才是我尋找好部落格的真正指標。

所以每屆進入藍眼關注的部落格,我都會一個個的好好去看,除了投下我神聖的一票,順便把喜愛的部落格加進我的 Google Reader。

特別要說的是,這個投票對我來說是挺有意義,因為我的部落格排名不錯,所以我的一票至少值 26 分,在投票人數相對稀少,以及灌票部隊相對難以運作的情形下,頗讓我有種身為部落格大選評審的權威感。

藉由認真的評分,才讓我真正知道,放嘴炮之容易,當評審之難為!

這些部落格一個個都極具自我風格,題材更是包羅萬象,由於我的才疏學淺,除非是喜愛的主題,有時根本就無法輕易的看透文章價值中的廣度與深度,而且還不能只看一篇,如果首頁第一篇剛好是代表性極低的碎碎念的散文,就難以看出該部落格的真正特色。

不過幸好藍眼觀注不過就是個沒有獎的獎,所以我只需要對自己的評分態度負責,投票給分本來就是純粹依照自己的喜好,但在喜好之外,我更是喜歡把票投給特別認真的部落格。

三十個入選部落格大約需要五天才看得完,投完手中所有的票(一人五票)之後,竟然還會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然而對於同樣喜愛卻沒有投的部落格,只能懷著有點愧疚的心情,一個個把它們加入我的 Google Reader,用認真的閱讀支持囉。

題外話...這一篇其實起草甚久,本來只想要簡單寫個藍眼觀注投票心得,結果七增八湊就變成這麼大一篇,真是想不到啊。

要了解更多藍眼觀注,請進入下面的連結:

部落格觀察BlogLook - 部落格觀察主站
MyZilla Wiki - 藍眼觀注歷屆得獎紀錄與規則說明
[blueEye] 藍眼觀注投票教學 - 如何在藍眼觀注投票

11 則留言:

  1. 哇嗚,我看到這篇的重點了...
    LVCHEN大大手上的一票有26分之多耶,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入圍藍眼,可真的要好好收買LVCHEN大大的你的這一票。


    http://shuntofree.blogspot.com/‧漂流盒子

    回覆刪除
  2. 其實部落格觀察被批得有點慘並不只是因為他用的是冰冷的數學公式,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的公式似乎不太合理。

    比方說:有些數據重複計算(如Technorati和Blog Influence)、不同單位或不同等級的網路參數放在一起計算、以及不知道為何要把各個參數加加減減取個log有時再來個開根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種奇怪的調整。這些都是部落格觀察被批的原因之一。

    不過相對於部落格觀查的公式,有各部落客大大們把關的藍眼觀察似乎會比較好一些吧。

    回覆刪除
  3. 你跟我一樣,都會把入圍的全部部落格看完再來投票,不過我不見得會把五票都投下去就是。這個入圍名單也是我接觸好部落格的方法之一,我想這就是這個名單原本的用意吧!

    回覆刪除
  4. 黑饃要是知道有格友如此認真地評選藍眼關注,一定很感動吧!....(托腮)

    回覆刪除
  5. To Shun, 等你進了藍眼咱們再私下好好談談...(嘿嘿嘿)...

    To DBN, 雖然我沒有去研究過部落格觀察的公式,然而就統計來說,有時的確會重複使用同一個 feature 再做更高次元的加權,原因是為了在同樣的 Domain 下提高鑑別率,這在規劃線性鑑別的函數式是很重要的原理,使用 log 更是在統計學上線性化常見的手段,不一定用了重複的網路參數就是不合理的統計結果。
    他們的理論應該有論文可以參考,我並未詳細研究,所以無法提出更進一步的佐證,但就我的觀察,這些排名應該仍有一定的可信度。
    我看過很多部落格文章提出部落格觀察不准的說法,大部分都很含糊沒有學理概念,所以很難真正令我信服,反而是從我經營部落格的經驗來說,我倒是認為部落格觀察是有一定的信賴度。

    To 撒旦, 呵呵,我每次都會挑到六個以上耶,所以五票對我來說有時還不夠用說...還是說我應該要把給票的標準再訂嚴格一點...唉唷,不用那麼 tough 啦。

    To 星子, 黑貘設計出這麼好玩的東西,我才真的佩服他呢。

    回覆刪除
  6. 美國生活真是有夠無聊--說的真好!將喜愛的部落格加進Google Reader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也常加!呵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感謝 LVChen 的評語, 但事實上不只我一個人在審, 有許多工作人員在幫忙除錯, 不然就會發生資料錯誤而入圍, 或者是本來就得獎過或不是個人部落格的狀況發生...:)

    但做為一個導引本來就是這個機制的初衷, 不然這真的是無實質獎勵的一種獎, 呵呵~~~

    我的確每次對投票都會很傷腦筋的認真~~~

    回覆刪除
  8. To Ray, 我加了 300 多個部落格,常常看到眼花撩亂啊。

    To Black Tapir, 原來貘是 Tapir,又學到了...黑貘大人親臨,讓小的真是受寵若驚。
    很感謝您的部落格觀察,說是大大的豐富了我的人生真是一點也不為過,雖然我只有入圍過一次藍眼(沒有得獎),但像我這樣的小小非主流部落格,得到的幫助可是非常大的呢。
    這篇其實寫得有些雜亂,而且焦點亂跳,如果有寫不當的地方,還請一定要多多包涵喔。

    回覆刪除
  9. 路人我也是看了這篇, 才知道貘的英文是 tapir, 又學了一個單字。不過把 tapir 譯為貘應該是近代在譯馬來貘等 tapir 類動物時才用這個字。在中國古藉中所稱的貘常是指花熊這種食肉目動物, 與 tapir 或馬來貘反而有很大的差距。

    對了, 花熊現在所通用的名稱就是熊貓。

    回覆刪除
  10. To 維克拉倫, 這個暱稱真是有趣...
    貘跟熊貓...哈哈,怎樣我都沒有辦法聯想在一起耶...

    回覆刪除
  11. 對啊, 這兩種動物實在相差很大, 熊貓以最具「可愛性」著稱, tapir 卻被日本人賦予了吃夢動物的想像, 它還具有影武者的象徵性。我差可能是因為兩者都具有黑白分明的毛皮色, 所以「貘」字就被借來譯 tapir 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