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29, 2007

看的舒服,讀的清楚

舒適閱讀小問卷將於今晚午夜結束(美國時間),我想應該不會再增加投票人數,LVCHEN 感謝大家的投票,差不多該來做個小小的統計分析。

poll

題目:請問你覺得哪種字型大小閱讀本站既漂亮又舒服?

問卷使用時間:29 天

分析的樣本數:46

樣本的來源:來看 LVCHEN 碎碎唸的好朋友

樣本的定義:來看 LVCHEN 碎碎唸的好朋友

分析結果:

現在就很棒:34 票 (73%)

應該要小一點:5 票 (10%)

還要再更大: 1 票 (6%)

小點比較漂亮,但現在的很舒服:4 票 (8 %)

恩...其實樣本的來源與定義,應該要看使用者的瀏覽器標準、螢幕解析度、螢幕大小、螢幕種類,或許還要加入瀏覽的心情等等因素,才能做出比較完整的分析。

不過我想結果仍然是很明顯的,覺得這樣的字體大小很不錯的朋友佔了四分之三的絕大多數,所以我覺得這次的調整應該是很成功,能讓大部分的朋友看的既清楚又舒服。

我自己也有親自使用過不同的設備讀取,連 iPhone 都有喔,在沒有放大字體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清楚的讀取網頁內容。

有的朋友跟我提到,雖然看的很舒服,可是她覺得小一點的字型讓她覺得很美觀,很有質感,這也是我加上最後一個選項的原因,不過根據舒眼閱讀的原則,而且現代人使用電腦的時間愈來愈長,小一點的字型雖然能夠讓排版更精美,可是看久了特別痛苦啊!

至於想要再更大的那位朋友,我本來調的字型是比現在還大一點點,可是我發現太大的字型很容易「爆破」畫面,在兼具美觀的考量下,不得不讓您屈就在稍微小一點的字型,還請見諒。

發起這個問卷的原因,其實是在大約幾個月前,我把我的網站給我在台灣的一些老同學欣賞,這些總是「很忙」的同學們的第一個反應,居然大多是「字很小」(老花嗎??)!

恩...幸好不是說我寫的文章難看,不過他們真的敢說難看,嘿嘿...我就給他們好看!

其實我原來網站的字型大小,與大部分的網站相同,都是約 10 ~ 12 px 的字型,也很少看到有網站使用較大的字型。我想畢竟外貿協會的朋友佔大多數,所以即使明明知道太小的字很傷眼,在平台設計者懶得研究,設計出漂亮與舒適均衡的模板狀況下,大部分的會員還是直接採用漂亮花俏,卻大傷眼力的模板。

不過即使我把這點放在心上,一時間卻有心無力,既不知從何改起,也不知道怎麼改比較好。

直到大約一個月前,看了「標準之旅」的一篇文章,「90%的台灣網站需要重寫CSS」,標題雖然有點殺,可是看了之後卻給了我不少的提示,真的很有道理啊!

其中針對字距與行距的對於舒適閱讀的解釋,有非常精闢的演示與分析,還一針見血的提到了針對 CSS 模板修改的重點,與兼具美觀與舒適的調整可能,強力推薦給所有的模板設計者參考。

總之,這次的字型大小修改...成功!!!

也希望因此大家會更喜歡來 LVCHEN 這兒逛逛,看 LVCHEN 碎碎唸也不會太辛苦啦!

如果想要知道改法來參考的人很多,我改天再把我的改法寫出來吧。

本來還想要順便提一些寫部落格的感想,但又怕寫太長,還是改天再說囉。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用的 NEO 模板的字型好像一直都很不錯,校長的部落格一直都是快速方便又好用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