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28, 2007

關於上台報告的兩三事

過去的經驗裡,大部分 Engineering 的課都著重在計算與實驗,不過這一兩個學期以來,不知是否教學方針的改變,或是不同的科系風氣使然,只要我選到的課,幾乎都有一堂要上台的期末報告。

根據我跟同學交換的經驗,他的感覺跟我非常類似,選到的課課程,十之八九都有個 final report 加上 presentation。

很有趣的是,除了少部分的實驗報告是有絕對明確的目的性,但大部分而言,這些 report 都沒有固定的主題,完全讓你自由發揮,講師的目的是讓你多接觸一些與課程相關的課外主題,多看一些相關的 Paper,並希望藉由這種同學間的交流,可以互相拓展研究的方向與領域,同時也訓練自我陳述的能力,也許講師自己也可以藉由觀察學生中得到些想法,並順便偷懶個一兩節課!

哈,這都是我自己想的啦,其實我自己上台演說的經驗不算是非常豐富,跟一些唸 Business 、每堂課都要被訓練成能說善道的同學們相比,應該是小巫見大巫,他們當有另一種感受。

不過說到 Business 與演講,就讓我想到今年年初修過的一堂 Managenent 的課,從那時候起,我就隱隱有這些我提到的感覺,而那場演說的經驗讓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所以在今天的上台報告前,我自己稍微重新溫習了當時的感覺...

其實也沒有什麼,只不過是按照當時的準備方式,依樣畫葫蘆罷了。

而且過程也不複雜,寫出來也許很見笑,但這方法的確對我有用,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看,反正當個參考。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主題要有深刻的認知,至少要做到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也能跟人談論這方面的知識,即使是在完全沒有深入研讀之前,言之無物也沒有關係。

其實這一點跟選題目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對於這個題目有愈深刻的印象,在自信心上自然就能夠加強,上台就算胡言亂語,也能說出個道理來。

所以從這點推斷,選的題目一定是要真的有興趣,或是曾經有研究過,主題亂入絕對會讓你吃到苦頭。

如果這點能夠達到,自信心就容易建立,對於上台的緊張大概可以消除一半。

然後是準備的功夫,這點不用我多說,不過這裡要提到的是,在我的感覺中,似乎資料準備的愈豐富,與演講成功沒有絕對的 關係,過多的資訊反而會變成演講失敗的主要原因,而關於重點的掌握與深入的程度這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就讓大家自行揣摩吧。

剛剛提到的建立自信,其實跟我們外國人這破爛的英文口語能力有關,而這點即使是我在美國多年來,對於英語對話早已不算陌生,但要流利的聽說,跟 Native speaker 仍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在演說前的練習,是絕對必要的。

我的方式是模擬每張 Slide 要演說的內容,把它逐一先寫下來,並且儘量用口語的方式。如果在寫的時候想到什麼好笑的說法,就算是冷笑話,也不妨放進來,這會對於記憶即將要演說的內容有很大的幫助。

恩...我有時就會忘記一些要講的內容,但是幸好有這些有點冷又不會太冷的笑話,還不至於會冷場啦。

然後練習時,絕對絕對不要看著你寫過的東西唸,這點非常重要!!!

我的練習方法是,把眼睛閉起來,開始用結結巴巴的破英語,試著模擬完整個演說的過程,中間遇到忘詞的時候,就毫不吝嗇的打開小抄偷看幾眼囉!

第一次練習的時候,即使是 20 分鐘的演講,也會讓你花上兩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中間可能還要修修改改草稿,但別擔心,就算只模擬練習了一遍,我保證在真的上台時,絕對可以在 20 分鐘內講完!

其實說真的,模擬一遍就差不多了,因為沒有時間啦!不過如果你有更多時間,多練習也是可以的,但我覺得在練習到二遍時,就會變得有些無聊,可能是我的個性吧,練習太多對於真正上台好像幫助不大。

真正上台時,要說不緊張那是騙人的,而且一旦開始,很多東西就忘記了,看小抄只會讓你愈看愈緊張,我的建議是把小抄拿在手上,但是不到緊要關頭,絕對不要看,就把它捲成圓筒,當成雷射筆點點點就好啦!

還有喔,因為我今天要報告的這堂課是 DSP(Digital Siginal Processing),所以很多同學往往在研討主題的相關理論中混雜了一大堆公式,研究的層面是很廣,不過講下來我實在是有聽沒懂,而似乎對老師來說,這可能也是比較糟糕的演說內容,最後的分數可能還比不上對某個重要公式的原理推導,或是對於某個重要概念的深入解析,總之公式不必多,深入最重要,這點心得給一些理工學院的同學參考。

我能想到的差不多就是這樣,希望以後經驗增加,還能再多補充一些,如果有演講成功秘訣的朋友,就請多多幫忙,多寫些相關的部落格文章,讓我也能瞻仰瞻仰啊!

最後附上很有用的影片,告訴你做 Powerpoint 的秘訣喔

6 則留言:

  1. 我喜歡我們教授說的:

    這年頭,有實力的人沒時間聽你說
    有時間聽你說的,沒有實力

    因此簡報必須簡潔有力

    Joseph Nye到後來也發現,寫了厚厚一本書

    遠不如到NY Time投OPED

    最好的方法是,與權力核心人物接觸(但他們都很忙)

    因此要把你的論點,濃縮到在電梯裡就可以講完

    我的感觸特別深,你們理工的是還好

    我們學國際關係的,太多東西都又臭又長

    簡報其實也沒什麼技巧

    只要想像自己是聽眾

    假如我是聽眾,我想聽這演講者講什麼,怎麼講

    醬子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還有要看"狀況"
    我們以前第一次presentation,
    有人不是因為內容不好
    是因為老師覺得報告者不夠尊重大家
    服裝太隨便
    你下次注意一下 你們有沒dress code?
    (DSP 喔 還算是我的主修哩)

    回覆刪除
  3. 校長這番話真是有哲理,其實學什麼都有難唸的經,有些不足為外人道的現象也是一言難盡,謝謝你提供的技巧,我也覺得把自己當聽眾會是個好方法呢。

    Vivi 說的 Dress code,聰明的應該要先請教老師,問清楚就不會有問題。
    話說 DSP 居然也是您的主修...哇哇,應該要互相切磋啊!

    回覆刪除
  4. 真的覺得講得很有自信很重要!!!常常看到很多助教也是國外來的,我記得我大一的數學課,助教是middle Eastern人,有時候口音真的重到連我美國的同學都聽不懂,但是他非常有自信,還會講冷笑話...=.=|||
    幾堂課下來,也都習慣他的口音了!
    所以真的不要因為怕別人聽不懂,就害羞什麼的,我覺得其實有很多我認識的台灣人,即使在美國唸書,英文還是講不好,就是因為怕別人笑,而都只跟其他台灣人在一起。

    回覆刪除
  5. limonadagrul, 有自信的人,不管做什麼,都容易有好表現啦。不過呢,常跟台灣人在一起,也不一定會講不好英文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努力囉。

    回覆刪除
  6. 外國學生排在美國人後面報告必死,因為外國學生馬上就被比下去了!哈!所以排在一個口音較差的學生後面報告,你會很吃香!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