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12, 2007

一起來寫個部落格吧

其實這是個我想好久,好想寫的主題,沒想到被楚狂人兄捷足先登,不過先者為王,而且楚狂人這理財專家果然也不是當假的,重點整理的很清楚啊!

為了最近鬧的沸沸湯湯的抄襲事件(誰會理我這半熟的部落格啊),關於誰寫的,甚至是觀念想法,還是要說清楚些,所以讓我先把專家在「寫個部落格吧」這篇文章中提到,關於寫部落格的好處整理個重點:

    1. 強迫自己吸收新知識
    2. 培養自己的恆心、毅力
    3. 豐富你的人生
    4. 訓練你的邏輯思考與講話
    5. 訓練你的文筆
    6. 加減賺一些廣告費
    7. 如果一不小心寫出名了...

詳細的說明還請各位移駕前往

其實我有想出前三項,畢竟我寫部落格的用意也就是在此,這也是我寫部落格一年以來,最大的成果與收穫,尤其是身在國外,對於國內大事要能掌握,甚至與台灣的家人朋友互動,寫部落格、看部落格真的給了我最直接的幫助。

不過關於培養恆心毅力這一項,我雖然認同,但其實我個人感覺這是有些 tricky,因為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只能對有興趣的東西培養出毅力,而寫部落格卻不一定是大部分人最主要的興趣。不過部落格可以五花八門,每個人都可以很輕易的找到自己喜歡的主題與寫作方式,甚至畫圖、錄廣播都可以,所以只要想寫,還是挺容易在部落格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豐富人生就不必說囉,透過這兒認識了這麼多的好朋友,分享與互動的經驗真的讓我很快樂喔。

至於訓練文筆我有想到,但再深入想多一些,我覺得這得加上一些但書。畢竟部落格沒有一定的體裁,寫出來的文章多是散文型式,根本沒有格式,很容易就變得不三不四。畢竟在學校寫作文,還有老師可以訂正修改,而寫部落格就沒有人可以幫你了。所以我覺得寫部落格應該是把學到的東西拿來活用,藉以增加寫作經驗,至於仍在學的朋友要能作文進步,還是應該要在學校好好學習囉。

訓練思考能力與講話嘛....除非你是做廣播的部落格 (podcast,播客),不然這方面好像不容易有太大的進步,有時候就是因為不容易說出來的東西才用寫的,寫出來的東西...有些常常也是說不得滴。

最後兩點當然是身為理財專家與部落格紅人的心得體悟啦,就更不是我們這些半生不熟部落客可以理解的,楚兄舉的例子很好玩,他說,如果你的部落格一天有兩千個訪客,一個月可以賺五六千,存一年就有六七萬,「不無小補」...

哇哩勒,楚大哥您是開玩笑吧,我的小格寫了一年,訪客才不過每天三百多,其他的就別提啦...

但是我覺得,寫部落格其實也是有缺點的,就讓我這專業留學生也來寫幾條:

  1. 剛開始會花很多時間:就算你不改版面、不用無名,剛寫部落格光是主題就可以讓你想半天,就算只是短短的碎碎唸,也可能因為自己看不順眼,全部塗掉重寫,至於有的人要寫就是長長一篇,還要千修萬改,那花掉的時間就更不用提。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花那麼多時間寫部落格還不如打電話跟朋友聊天。
  2. 小心寫出不能說的秘密:很多的私密很想說出來,偏偏又不能向全世界大聲宣告,所以寫部落格就變成了發洩的好地方,可是寫出來跟說出來其實效果是一樣,以為沒有人看見,其實大家都看的見,這不能說的秘密,可能就變成朋友間口耳相傳的八卦主題。
  3. 主題太敏感:這是很多人都曾遇到的問題,因為開放的資訊,可以輕易的被網路搜尋,太敏改的主題如所有選邊站的問題,絕對會引來無情的批評,趁機培養一下 EQ 是不錯啦,但是天天被挑毛病,甚至被譏笑謾罵,有誰會爽?而只要回了文就更是永無休止,如果還碰到惡意洗板,更是讓人失去繼續格下去的動力啊! (可能會改成格別的,這就不在討論之列了)
  4. 要出名真的很難:多少人自認為格子很棒很精采,想要利用部落格來出名的?恩,光看參加了「部落格大獎」的參加人數,就知道絕對不在少數,而且 LVCHEN 也是其中之一,可是大獎只有一個,這...會不會太難啦!
  5. 就算讓你真的一不小心寫出名了:從此世界變彩色,黑紙白字變彩色螢幕,人生的光明就要來了嗎?在台灣如洪水猛獸的媒體無不入的找新聞方式,你真的想要成為話題人物嗎?而且一旦出名了,該寫的想寫的都變得不敢寫,這不是失去了當初寫部落格的初心嗎?畢竟不是人人都有酪梨壽司的文筆,生活的芝麻瑣事也能變成奇文軼事,而更是不像Mr.6 頂著名校與創業家的光環,不知所云還是讓人覺得有道理。
  6. 被告:最近看了幾篇文章,所以特別補上這一條,提醒所有的部落客,要小心「著作權蟑螂」。基於合理使用原則,引用文字與圖片在非營利目的下,應該不容易出事,不過,若你的網站有廣告,或是有營利行為,在引用轉貼時就要很小心喔。當然,小心中還要更小心,若是碰到文章中提到的惡意人士,還真的挺麻煩的。 (11/13 補充)
    參考文章:
    我被告了!
    看「我被告了!」事件有感~
    興訟圖利,兵敗如山倒~

總之這世界有太多你我不了解的神奇,只要方法正確,寫下去保證你一定會上癮,而這些寫部落格可以帶來的好處,我可是深刻有體驗,而苦果嘛,更是多麼痛的領悟(除了第五項,那是假設題),總之部落格與我,看來還有更多的路要走,親愛的好朋友,是不是有興趣寫個部落格,陪我一起玩比較不會寂寞!

對了,楚狂人還有兩篇教你寫部落格的文章,大家不妨參考欣賞

楚狂人教你寫部落格

楚狂人教你寫部落格-2

2 則留言:

  1. LVCHEN大大說的好
    你所說的缺點正是我擔心的

    所以就只好告戒自己
    低調再低調囉

    XD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很有用處的要點總集,學到學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