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19, 2007

VCU介紹(二):GRE/GMAT 的標準

有一次在圖書館,聽到一段對話:

「Hey, man, what's up?」

「Pretty good!」

「What are you doing?」

「I am doing this GRE. I think I am going to graduate school next year.」

「Good for you. mm... GRE ?? What's that?」

對話中的兩個學生看來都是 Senior student,即將畢業的前一個學期,互相聊聊畢業後的規劃。

VCU002

恩....他們的生涯規劃不是重點啦,而是這裡提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GRE」!

還記得我在前一篇提到關於托福考試在 VCU 「傳統式申請」的重要性,就讓我們繼續這個話題,接著把焦點帶到另一個重要的成績-- GRE/GMAT

GRE 是申請美國非商科學院必備的成績,其重要性我就不多提了,雖然很多美國的大學生對這 G 什麼的也是一知半解,但對於有志申請美國學校的外國學生來說,這可是必備的常識。

至於商科學院尤其是 MBA 使用 GMAT 當作審核標準,雖然現在很多學校的 MBA 課程可改用 GRE 成績取代 GMAT,但 VCU 的商學院與 MBA 課程仍要求 GMAT 成績,這點請一定要注意,至於考試的細節與介紹,網路上有很多的資源,這裡就不再重複。

VCU 對於 GRE/GMAT 的成績要求是很模糊的,因為這部分僅供各學院或各科系審核時參考,在申請表格上並沒有明文規定要幾分,而各學院的學生手冊上幾乎沒有提到,就算有提到也多半要你參考一般的入學申請表格上的說明而已。

但可以肯定的是,GRE/GMAT 成績是必要的,但成績的高低不一定會影響申請的結果

正因為如此,即使你 GRE 只有考 200 分,依然有機會跟申請相同 program 的學生競爭,然而成績愈高絕對有加分效果,在綜合評量各項資料之後,被錄取的機會自然大大增加。

所以到底幾分比較穩呢? 1200?1300?1400?老實講這些分數都不錯,不過針對不同的 Program,可能有的要求計量高分,有的則對於字彙測驗更為看重,只看總分是不準的。

不過從我的秘密情報來源得知,其實 VCU 的教授對於 GRE 成績的要求大多隨隨便便,除非你其他的成績太爛(GPA 等等),有特殊要求(如獎學金),或是缺乏相關學術能力的支持,高 GRE 成績能夠給你的幫助其實不大。

不過相較於 GRE, GMAT 可說還是相對重要些,因為一般申請商科的學生較多,競爭激烈所致,我隨便問了幾個同學,據他們說似乎能考到 580 分以上就非常穩了。(聽說 580 很難?我沒考過不知道!)

這裡要補充一下,因為我的文章主要是以申請研究所為主,所以只討論到 GRE/GMAT,而大學 (undergraduate school) 則以 SAT 為主要的評分標準,就我所知,申請 VCU 時,SAT 的重要性之於大學生比 GRE 之於研究生來的更為重要,不過標準我不太清楚,如果我問到的話會再補充。

接下來就會討論到很多人關心的「條件式申請」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