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3, 2007

感觸 for Yesterday

這幾天跟朋友聊天,真的有感觸到,雖然昨天寫的不是我的故事,但過去的自己也曾是那樣的無知,人,果然要脫身之後才能旁觀者清(下指導棋除外??)。

看到義美的部落格上的這一篇「能不能適應?」,也是引起我一些小小感觸的原因之一,其實不管是男生女生,這類的問題都會發生,先天的條件(外貌、家世、車子?)或許都是產生問題的原因,但其實心態才是至乎重要的關鍵

或許,不能單方面的從誰是利用者,誰是被利用者的角度來看,畢竟這種事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利用自己先天的優勢也不能說有什麼錯,不用才會被人當豬頭哩,只是這些先天擁有優勢的人往往佔盡便宜還要到處訴苦,賣乖的程度令人乍舌,有時真的懷疑是台灣的家庭教育的問題,還是傳統文化就是如此,總覺得都是些不想長大的孩子,天天吵著要糖吃。

哎,都大學畢業自己出國了,心態上多少要成熟點吧!

義美寫道:『人生就是要隨時準備好迎接下一個轉彎後的痛擊』,我也深有同感,雖然這句話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但用在特殊的環境下不同的人與事,感覺特別的貼切。

出國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十字路口,也因此,台灣同學總是充滿了無助的...同學,不是需要車,就是需要生活的資訊,LVCHEN 就常常是熱門景點之一,不過台灣人逛熱門景點好像都喜歡走馬看花,所以在得到資訊後,他們就馬不停蹄的換下一個景點,速度之快常常讓我一整個無言,這是我看的最多的 Scenario。

很多新朋友都掛了我的 MSN,他們不要說約個出來聚餐的機會,整年下來連隻字問候也沒有,真要有消息也是在需要協助的時候...,遇到這樣的人難道我還會像以前一樣樂天到以為大家都是我的朋友,傻傻的被利用?刪了刪了,最近我連他們的電話也刪了,就當撞到邪,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即使大家都知道利用與幫忙只在一線之隔,卻不是很多人有觀念知道應該如何去掌握,至於居心叵測的就不必說了,正確的心態其實在於建立友誼關係的方式,不應在只有需要幫忙時才會出現,平日的良性互動才是從利用轉變為幫助的重點,這放在同性之間或許大家都能夠理解,一般來說異性之間才容易發生問題,雖說男女之間不是沒有純友誼,但這種超然的交往需要一點運氣,所以通常保持距離還是基本常識(偏偏很多人不知道?),或許以後視情況再調整距離吧!

人生的功課是無止境的自修,寫出這些想法的目的其實只是紀錄自己的體悟與反省,或許,也能引起正在看的你的一點共鳴,一起學懂些什麼。

P.S. 今天是 13 號星期五,沒有遇到怪事,應該算是好事吧,是不是應該要再來買彩券呢??(都不會中啊!)

11 則留言:

  1. 好人難當啊呵呵...

    其實我在想那個最新回應...

    顯示文章標題好像多了條魚...

    其實可以不用顯示的...

    不然就是顯示標題跟回應內容

    醬子就不用按進去看...

    假如只顯示標題...那還要按進去看(我是指有些人不知道怎麼展開)...

    回覆刪除
  2. 看了感觸好深好深唷, 前陣子我也碰到那種平常不聞不問, 但卻莫名奇妙一直叫我做東做西。有的人真的好怪唷, 為什麼老是要求別人哩..... 所以我都盡量獨自行事不麻煩到別人........

    回覆刪除
  3. 說不定跟"家教"有關,還有和成長背景有關啦。有些人就是習慣人家幫他們做得好好的吧,或是覺得也不怕對不起別人,羞恥心的程度不同。

    可能是我們比較獨立、有能力一點,所以老是會遇到和我們完全相反的人。

    回覆刪除
  4. 說了你別怪罪,能被人利用才有價值,代表你有能力,人家才求過來。

    原則是自己的事先做好,行有餘力再幫別人,除非是大的例外。還有,心態上「無所求」,開開心心,不想做就說No.

    你看有的人義工做到六親不認,那算什麼?本末倒置。或者像借錢給人家的,別想收回,不然就別借。這叫做有原則的助人/義工,樂於助人,但也不找氣 -- 我用這個原則做社區服務,so far so good。

    回覆刪除
  5. For 阿倫:

    關於最新回應的問題,我晚點再回你,可以跟我講一下改進的意見,我會試試在修改。


    For Min-Chum Ku, 義美 and Judy:

    沒想到不少人也有這樣的感觸。

    其實也不需要凡事都自己來,誠如我說得,良性的互動是一個關鍵,也能讓你知道誰才是妳的好朋友。

    大環境下的變數很多,真的很難說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人喜歡坐享其成又愛批評的想法,或許改變他們也是不切實際,遇到這樣的人時我也還在學習要怎麼分辨應對呢。

    Judy 阿姨的想法是一個法寶,我覺得心境要到那個「無所求」是一個很大的跨越,我也希望我能夠這樣想,也許有一天我也能成長到可以放下。

    謝謝大家的意見喔。

    回覆刪除
  6. 不少人有這種感觸,不過,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女好人...XD

    以前有MSN救命病棟24小時的經驗之後,後來自己就收歛多了。搞死自己跟被人整死是兩回事,我選了前者,從刪除人,到刪除整個群組,選擇換帳號,到選擇不用MSN,雖然有人抱怨,也有人接受,還有人耍神經質......

    現在,會繼續聯絡的,就是繼續聯絡,沒有的,就是沒有。剩下其實不超過5個。最感動的,可能是,有一次家裡有事,朋友從另一端說「等我5分鐘」,電話就響了......心裡,暖暖的......

    回覆刪除
  7. hi Béatrice, MSN救命病棟24小時??聽起來好像很刺激!!能不能說來聽聽?

    真的好朋友會讓妳很窩心,遇到那種爛的...唉,萍水相逢夢一場,不如歸去啊!(咦,我在亂寫什麼呀...)

    回覆刪除
  8. 愈是無聊的故事,當然要用一個愈吸引人的名稱啊。為什麼?因為這樣才會讓自己好過一點。

    「MSN救命病棟24小時」是關於某個被我們稱為「睡美人」(美不美見仁見智,因為正反兩派都有)的失眠女生的失戀事故。

    事故在於,她當時和一位有婦之夫交往,男方太太知情之後,自殺住院。男方聲稱,從來沒允諾要離婚再和睡美人結婚。但睡美人所提出的說法,完全和男方不但不一樣,而且三方對話,你來我往,一點交集也沒有。男方最後求去。

    之後的一個禮拜,我也不幸受到睡美人的詛咒。她心想,老婆大人可以自殺以明志,她也可以。不吃不喝,外帶濫用藥物之後,工作時因為身體搞壞而昏倒。但她最後的一通救命電話是打給我,所以她的同事回撥之後,我好像就該收這個尾似的。

    經過不知道幾個超過24小時的MSN之後,終於狠下心把話說絕了點,也在MSN的名單中將睡美人刪除。

    三個月後,睡美人結婚了。

    鳥不鳥?「不如歸去」也不會怪怪的啦。只是我會說「不如歸去來睡」比較實在。發哥說得對,春夢了無痕啊!老是被拉進無聊的事中當調解人,爆累。

    回覆刪除
  9. 很多人年紀小的時候,容易做一些傻事,不論是當愈幫愈忙的調解人,或是動了放棄自己生命的念頭,這些事情應該會在累積適當人生經驗之後,懂得如何自處,該收該放,當是愈來愈清楚。

    Béatrice 妳知道嗎,每次聽到或看到有人想要輕生,我就會難過的想哭,想到朋友中曾有個非常年輕就得了血癌,卻仍努力想要活下去的樂天女孩。雖然她已經走了,但是我仍是不捨得刪去她的MSN,看到她最後的暱稱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好像...好像她仍在我們的身邊...喃喃自語...

    回覆刪除
  10. 我遇過一個不一樣的例子,一個跟我不同科系但同校的女同學,快畢業那年,她的好朋友告訴我們她後來常請假是因為罹患骨癌,但不肯就醫,因為她不想截肢。最後,她在畢業前1、2個月過世了。那時,我們都還不滿20歲。

    那時因為社團的關係,許多時候要代表參加一些自己也不太想參加的場合,但她的告別式我推掉了。該認同或是不認同,其實,就像我曾經說過的,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回覆刪除

  11. 有一點感觸
    我一月份的時候也來到美國念書
    因為語言不好 所以在念語言班
    當初為了省錢 跟一個台灣的男生分租一層公寓
    不過我們都有各自的房間跟衛浴

    或許留學圈太小了吧
    我已經小心到不能再小心了
    那個男生遠在台灣的女朋友(先念完回去了)
    聯絡所有的留學生密切注意我們兩個
    原因只是因為她留在這邊的好友通風報信
    認為那個男生對我太好了

    事實上 根本就沒有
    而且那個男生斤斤計較到我一個女孩子都快發瘋的程度
    因為我不會開車 所以採買交給那個男生
    你們能想像 在密西西比州 一個星期自己煮菜
    要花到一百美金嗎?
    我想說 男孩子本來食量就比較大 不跟你計較
    結果還要被他女朋友這樣鬧
    心裡真的是小難過兼生氣
    他們居然還要管我在家裡穿甚麼 還直接動手掀我外套


    或許這些小女生大部分都是直接念書
    不像我是工作厚自己存錢出來念書的
    社會經歷跟待人處是比較沒有
    但是年紀我大他們幾個月
    他們的學歷基督書院的 根本跟我也是兩個世界的人阿
    考不上所有大學音樂系才去念的學校
    為什麼我會被這種程度的女生欺負呢?

    還好這個學校只是跳板而已
    我下學期就要轉到unt去了
    想當初 他們總是說台灣人要幫助台灣人
    要我幫忙時說這一句
    但是卻是這樣對人
    有時不禁感嘆
    我大陸的朋友 對我似乎比台灣的朋友好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