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7月 15, 2007

氣質男女專用 - 省水又省時的洗碗機

點撃檢視全圖 這個主題是我大概幾個月以前寫的,當時因為發生了大事件,這篇就被遺忘在一堆草稿裡,今天剛好有同學跟我提到洗碗機,提醒了我還有這麼一個重要的資訊還沒有分享呢。

大約是半年多前,我在烏龍 BBS 留學網站上寫了一篇關於使用洗碗機的回覆,就是因為看到太多人對洗碗機仍有不經濟的刻板印象,以為它既浪費水又浪費電,我還記得某次到同學家時,發現他們竟只用洗碗機碗盤,問他們為甚麼不讓洗碗機代勞洗碗呢,他們的回答是洗碗機不是會用掉很多水跟電嗎?讓我忍不住要替洗碗機叫屈。

今天就讓我整理一下,把洗碗機的好處向大家仔細說來。

首先讓我針對大家對洗碗機不經濟的刻板印象解釋一下,這可能是最容易誤解的部份。

近年來許多的洗碗機都強調省水省電的功能,洗碗機家電的製造廠商都大力的以這方面的好處促銷呢,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各家洗碗機的促銷內容與產品說明,這裡我列出 Panasonic 與 Bosch官方網站的說明給大家參考:

Panasonic:http://panasonic.com.tw/PNPCMain/frontend/news/PNPCknow.asp#烘碗機
Bosch:http://www.boschappliance.com.tw/service_q&a.php

可以看到,各家的洗碗機都強調水的循環使用,以一般機種在最省水的節約模式下,只用掉約 5 加侖的水 (還不到20公升),許多同學對於洗碗機有浪費水的印象,其實用手洗,依一般人洗碗的習慣,洗一餐碗盤常常就要耗掉約 10~40 公升的水,而洗碗機裝滿一次可以洗 2~3 餐的碗盤量,不用畫圖表比較也知道洗碗機其實可是大大的省水呢!

所以家裡有洗碗機的同學,如果還沒有使用過洗碗機的話,不妨去超市買一包小包的洗碗機專用洗劑做個實驗,算算看一個月下來是不是省了不少水?

跟手洗比起來,洗碗機多少會消耗一些電,但根據廠商提供的數據,大約 3~5 次的一般洗程才會耗掉 1 度電(1K watt = 1000 watt ),也就是相當於 100 瓦的燈泡連續開 2~3 小時的電量而已,換句話說,洗碗機正常一次的洗程所耗電的程度比一張平信郵票 (First Class Stamp) 還便宜呢,所以洗碗機浪費電只是對於一般大型家電費電的一種迷思罷了(冰箱才是真的費電呢,有沒有人會因此不用冰箱?)。

不過據說在將近 10 年前,一些老舊機型是真的比較浪費電,所以若是租的公寓還在使用老舊的洗碗機,的確可能會碰到這樣的情形,如果真讓你碰到了,就直接報修請公寓管理員換一台吧(管它有沒有故障都報),若是你要買新的洗碗機,選購的時候請注意要註明有符合 Energy Star能源之星台灣也有加入喔)標準的才能真正省電喔。

附上由 GE 網站所提供 2004 年的官方測試數據,以正常使用量來看,我家的洗碗機在使用一年只花費約 $33 的電費。
官方的數據:http://products.geappliances.com/ProdContent/Dispatcher?REQUEST=SKUOBJECTS&DOCUMENT=Energy%20Guide&SKU=GSD3900LBB

省水省電還是其次,你真正省的其實是時間,這很容易理解,希哩嘩啦的洗好一頓飯的餐盤大約要 15~20 分鐘,稍微沖洗後擺進洗碗機則不到 5 分鐘,剩下的就交給洗碗機代勞,省下來的時間還夠你泡上一壺好茶,輕鬆的看一局球賽,或是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呢(ㄟ...泡澡是很浪費水的耶)。

Cascade detergent再來很多人會抱怨洗碗機洗不乾淨。洗碗機到底洗不洗得乾淨答案見仁見智,但從我的經驗看來,只要使用了正確的洗劑,且在放入洗碗機前稍稍沖一下,洗碗機會比手洗還要乾淨。

千萬記得一定要用洗碗機專用的清潔劑,這種洗碗劑所有超市都有賣,以 COSTCO 最便宜Amazon 也有賣),這種專用洗劑比一般洗碗精更不會殘留,水一沖就沒了,而且去污能力很強。

通常洗碗機還可以搭配一種玻璃碗盤亮光劑使用,是一種幫助碗盤及杯子快乾的輔助清潔劑,有人稱作潤乾精,英文是 Rinse Agent for dishwasher,它可以使水漬不會殘留,並加速碗盤乾燥,有的品牌還強調有加強玻璃餐具光亮的作用,據說也是無毒無殘留,可以安心使用,如果還是怕殘留不放心,又很少洗玻璃類的餐具,就不用加啦。

有人懶的買專用的洗劑,直接將一般洗碗精直接放入洗碗機內,這樣做的後果是不但洗不乾淨,清潔劑容易殘留,也會因為泡沫太多傷害洗碗機呢,所以千萬不要一時偷懶就不用專用的洗劑喔。

ABOUT.COM 有很詳細的解釋為什麼不能將一般洗碗精用在洗碗機:
Can I Use Regular Dish Soap in a Dishwasher?

即使用了正確的洗碗劑,洗淨的程度還是會依碗盤油膩程度不同,稍有差異,不過洗碗機的說明書上就有教(唉,多少人會看說明書啊),為了達到應有的洗淨效能,有些狀況是需要預洗的,這種狀況有燒焦的鍋子、乾硬的飯粒,或是有大量奶油或是酥油的盤子等,如果不預洗,是有可能洗不乾淨的喔。

看完了 LVCHEN 的說明,有沒有覺得洗碗機簡直就是懶人專用的劃時代發明,更是氣質男女不可或缺,舉辦 Party 不可沒有的重要家電,不過有一個前提 LVCHEN 差點忘了說,就是你的餐具要夠多,才夠你洗的暢快淋漓呀!

4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若有party時,
    有洗碗機實在方便太多了,
    只要先把食物殘渣清乾淨,
    碗盤泡一下水去油膩,
    在全部丟到洗碗機裡,
    就可以洗的乾乾淨淨了!

    省水這件是我倒是沒想過,
    因為我住的公寓有包水費@_@

    回覆刪除
  2. 包水的公寓好幸福啊,我以前租的公寓也是包水呢。

    自從有自己的房子,又要澆花澆草,對於用水就會比較斤斤計較,其實使用洗碗機比較環保,除了幫自己省點 $$,也能幫下一代節省地球的資源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LVCHEN 這麼詳盡的介紹
    也算一平了洗碗機的冤屈
    我在Target 買了一部桌上型的 Danby
    現在也是愛不釋手 也打算給台灣的媽媽買個大型的
    以後如果有機會自己買房子 一定build in 裝一個
    這樣連鍋子都可以洗啦 ^_^
    Anyway 我會把這個link 寄給親朋好友們
    希望大家都能受用 真是太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 nina 喜歡這一篇,以後還有很多生活經驗分享,要常常來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