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02, 2007

溝通技巧

學期漸漸的進入尾聲,感覺好像好戲才要上演?!

今天上管理課時,老師按照 syllabus 預定的課程,拿出預備好的錄影帶,向全班同學講解溝通的技巧。

錄影帶主角操的是平常總是困擾著我的英國口音,但這次卻一點也沒有給我麻煩,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三個不同部門的主管一起開會,討論公司內部電腦作業系統轉換的問題,門市部門、會計部門、以及人事部門各有需要使用的軟體,但是他們常用的軟體卻是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執行,而現在為了提昇公司內部的作業效率,部門主管們決定先開會決定未來要採用的作業系統,並向董事會提出申請。

問題就出在,主角試圖用強硬的態度,說服其他兩位主管同意他的提案,結果另外兩個主管因此不爽,決定逕自放棄他的提案,然後用投硬幣的方式,從剩下的兩個方案中決定(真可怕,說不定很多的 business 其實就是這樣定的 XD)。

最後主角只好去找心理諮詢師(心理醫師的一種),想要知道到底他的溝通技巧哪裡出了問題。

錄影帶不長,只有半個多小時,但卻足以讓我們深刻的反省自己,平常在需要溝通的場合中,是否有確實掌握了這些看似簡單,真要做起來卻無比艱難的溝通技巧

我把錄影帶中所提到個溝通技巧大綱列在下面  (英文):

1) Listen Actively

Show them you understand:
-   That they fell strongly
-   What they feel strongly about and
-   Why they feel strongly about it ?

2) Win Yourself a Hearing

-   Explain your ow feelings
-   Refer back to their points
-   Make your point firmly but stay friendly.

3) Work to a Joint Solution

-   Seek their ideas
-   Build on their ideas
-   Offer your ideas
-   Construct the solution from everyone's need


有機會我再來詳細解釋,順便檢驗自己是不是也能夠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