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09, 2007

非常扯的醫療體系

大概是最近天氣變化異常,加上壓力,火氣上來了,皮膚也變差,變的敏感的不得了,稍微一碰就癢,即使是有一直擦保濕乳液也沒有用,才不過兩個星期,濕疹就遍佈全身,上星期四就預約了去看學校健康中心的門診。

除了天氣變化大,感冒的病人就達到了高峰;春天來了,百花爭鳴,花粉引起過敏的病人也大大增加。對我來說,最痛苦的就是皮膚變的非常乾燥敏感,難過極了,最可怕的是那種癢深入骨髓,讓你實在擋不住抓癢的欲望,像是毒品成癮一樣,愈抓愈癢,愈癢愈抓,連睡夢中無意識的時候也在抓,常常睡一覺起來,症狀就變的更加嚴重。

雖然一直都有注重保溼,也一直有把環境濕度控制好,無奈今年的天氣實在太難捉摸,短短的兩星期可以由冷到熱,再由熱到冷,百般的預防也是無用,我知道在症狀變的更加無法控制之前,一定趕快去看醫生,更無奈的是,醫生也忙的不可開交,我的預約居然要到今天才看的到,三四天下來,我的症狀變的非常嚴重。

今天看我的醫生碰巧就是去年的那個 Kethy,看到我她就說,喔!我記得你,大概是去年我的症狀給他印象深刻吧。

她看了我這次的症狀,一直說,Oh My God! I have to send you to see a dermatologist....唉,也不是我想早點來啊,我四天前就預約了說...

因為有些保險的給付往往需要家庭醫師的轉診(關於保險的遊戲規則以後再解釋),我的恰好就是那種,所以 Kethy 就很快的幫我打電話預約皮膚專科醫師。

結果一連打了四、五通電話,有的醫院不是不接受我的保險,就是必須預約到 8 月才有的看....smile_confused...我的天哪,現在預約居然要等到 8 月!學校的附設醫院 (MCV) 甚至還回覆說要到 11 月耶!!

看來不只是醫療、保險費用昂貴,連醫生的時間都很寶貴呢,這美國的醫療制度真的是太扯了吧!這時候就會覺得,生在台灣真的是很幸福啊!

今天跟同學聊到,他也跟我說,有次他老婆要去看婦科,也是預約到 1 個月後呢,看來我這可不是個案啊。

總之最後,Kethy 只好用電話跟皮膚科醫師會診一下(她人真的很好),並給我一些醫療建議,開了一些止癢藥,試試看能不能改善症狀。

唉,也只好這樣了,說不定休息幾天,就會慢慢的好起來。

正好趁有些感觸,過幾天再讓我貢獻一些我親自碰到或是朋友碰到關於醫療保險的問題與狀況,大家拭目以待吧。

3 則留言:

  1. 這只是偉大的美國的一個奇蹟之一,
    美國人因為醫療費用昂貴,加上無法推動雇主全面幫雇員保險的制度(因為怕小公司倒啊),所以有一半以上的人沒有保險。如果想想在這裡的留學生沒保險時生病多慘,就知道一半的美國人生病時怎辦了。

    也因此,美國急診充滿一堆沒保險又得或想看病的人,因為法律規定急診不能拒絕病人,但病人真的看不完怎辦?所以平均等候時間是二小時!!不可思議吧,在台灣等三十分鐘有病人要去找記者了。更甚者是美國一堆醫院乾脆就不開急診了(台灣之前好像也有聽到有些醫院這樣搞…)

    總之,美國有太多資本主義的問題,社會整体是現實看錢的!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我們就在LVCHEN的留言版這麼聊起來了
    我也覺得人家醫院要LVCHEN等那麼久真的很不合理, 人家那麼痛苦你要人家等就很殘忍! 所以我常常在台灣的媒體看到記者或是讀者投書上說, 美國的醫療品質有多好有多好, 其實我真的看不太出來美國醫療有多好啊

    老狗是急診醫師, 我不知道美國急診的情況如何, 不過, 我想急重症在美國應該也不會等太久吧, 不過在美國小病看急診可能會等到睡覺

    最後, 要祝LVCHEN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狗的說明,也謝謝 Mytaro 的鼓勵。
    我現在已經好多了(主要是心理上的啦),如果明天有人可以幫我去考試,我相信我會好的更快的啦...(白日夢發作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