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3月 26, 2007

Leadership Traits (領袖特質)

今天上管理課理論基礎時,談到 Leadership,同學們的發言真的非常踴躍。

大部份來修這堂課的同學都有工作的實務經驗,也許是因此對於這方面的主題非常有興趣吧。

老師先問了幾個同學的意見,聽聽大家對於一個理想中,成功的領導者應該有什麼樣的特質。

答案五花八門 ,甚至有人說,外表是很重要的特質,班上同學有些聽了蠻不以為然的,但是老師聽了居然點頭,並非常同意的說,一個有魅力的領袖,外表的確是非常重要的特質之一。

他舉了一個例子,就是當選舉時,長的高的候選人經常能夠比矮的候選人的到更多的選票;政治辯論會場上,只要候選人互相握手長的高/帥的候選人往往能夠在身高優勢下,得到決定性的分數,老師甚至強調,除非特殊的狀況,美國人的確比較喜歡又高又帥的候選人,政治團體也不會讓民眾看到一個又矮又醜的候選人,而前總統雷根就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雖然是簡單的例子,卻可以從旁推敲出,成功領導者的經驗,幾乎是無法被完全複製的,而書中在分析了所有理論之後也是這樣說,可不是我以偏概全喔。

其實在管理學中,領袖理論 (Theories of leadership) 只能算是一個偏門,因為一個好的領袖通常也是個好的管理者,而好的管理人才卻未必是一個成功的領導者,然而幾乎所有的管理學教科書總是要在書的中段或是末章提上幾筆領導學理論,卻同時強調 Leadership may not always be important(領導才能也許並不全然是重要的),只能說好的領導才能有助於優良的管理效率,而除此之外,似乎差勁的領導者對於管理才能並沒有太決定性的影響(覺得這樣說不對的人請糾正我)。

唉...會突然提到這個,就是因為期末作業我跟我的 Partner 定的題目叫 Quality Leadership(優質領導),現在突然覺得,要硬是把領導學跟管理學結合起來,真的是轉的有點硬啊!!

順便提一下書中所提到的 7 種魅力領袖具有的特質(Charismatic leadership theory)

  1. Self-confidence. (自信)
  2. Vision.(洞察力)
  3. Ability to articulate the vision.(清晰的理念宣揚)
  4. Strong convictions about the vision.(強而有力的說服)
  5. Behavior that is out of the ordinary.(別於大眾的行為模式)
  6. Apperance as a change agent.(視現狀為轉換的媒介)
  7. Environment Sensitivity.(對於環境的敏銳觸覺)

這些特質是針對當代的魅力領袖與其跟隨者所做的研究結果,大家可以檢驗看看,那些能夠吸引你跟隨的領導者,是不是具有大部份的這些特質喔!

2 則留言:

  1. 恩,所以领导者一般的说话总是我们现在处于~~~的形势下,对现阶段状态的准确、清晰认知。
    还有与他人合作的能力,独特的人格魅力,我觉得。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也是這樣覺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