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30, 2007

省電的秘密武器!

冷...真的夠冷!

每天清晨看著天氣鐘寫著 22.4°F,真是壓根兒就不想出門,車子啟動後都要稍微暖一下,不然好像把自己冰到冰箱一樣,冷到一邊開還會一邊抖耶!

聽著家裡轉個不停的中央空調,這個月的荷包肯定又要大失血了,根據我每天紀錄的電表指數推測,這個月的電費搞不好會超過$180,OH MY GOD!!!!!

最近家裡空房間多,為了省電,樓上只有設成63°F,樓下設68°F(家裡有兩個空調系統),睡覺時就開電暖爐取暖。

說到這個電暖爐啊,用到現在,最好用的電暖爐可說是 Costco 買的 Heatdish,只要 1000W 的電功率,就能提供比一般1500W 電暖爐 2~3 倍的熱能,只要一個這樣的暖爐,整個房間的溫度就可以上升個 4°F ~ 10°F,真的不誇張呢。

這不是要幫 Costco 打廣告 (好像只有Costco買的到),只是我曾用過的電暖爐不少,市面上絕大部分賣的是用電 1500W 的,可是常常運轉了一整天,房間只有上升個 2°F ~ 3°F ,既浪費電/錢,又不符合經濟效益。

至於用煤油 (kerosene) 的我還沒有試過,聽說房間溫度可以升的很高,就是不知道會不會省錢$$?

圖片來源:Costco.com http://www.costco.com/Browse/Product.aspx?Prodid=11173501

這台 Heatdish 在 Costco.com 的定價是 $67.99,但是我記得各地的實體店家賣的會便宜一些 (Richmond Area:$57.99)。

也許你會說,才差區區的 500 瓦,能差多少錢?

簡單的公式可以告訴你省多少錢:

如果你一天使用 12 小時 Heatdish (7:00 pm ~ 7:00am)

1000W/hr ×12 hr × 0.075 $/KW (1度電在 Great Richmond Area 約為 $0.075)= $0.9
一個月 就是 $0.9 × 30 = $27

如果你一天使用 12 小時 1500W 的電暖爐

1500W/hr ×12 hr × 0.075 $/KW (1度電在 Great Richmond Area 約為 $0.075)= $1.35
一個月 就是 $1.35 × 30 = $40.5
一個月就相差了 $40.5 - $27 = $13.5

以美國東岸中部的冬天從 12月開始到4月結束來說,幾乎有整整五個月的日子需要用到,每個月省 $13.5,五個月下來,就省了 $67.5 (居然剛好就是定價,真是 %^&#@!!!...)

不過連續幾個冬天下來,你就會發現真的可以省很多耶!

除了省錢的好處之外,根據我的經驗,一些租的公寓或是 Townhouse,往往同一個樓層的分歧電源開關只有一至兩個(可自行參考家裡的總電源開關),只要同時使用兩個電暖爐,就非常容易發生跳電,還有聽過住公寓的同學說,只要隔壁家一開暖爐,不用五分鐘家裡就跳電了。

而這台 Heatdish 只有 1000W/hr,就算室友們人手一台,也不容易發生跳電的情形囉(三台的用電量抵兩台 1500W/hr 的),如此既可省錢省電,又可預防跳電,真可謂一舉數得呢。

注:電功率 1000 瓦的電器連續使用 1 小時就消耗了 1 度電,也就是 1 度電 = 1KW·h = 1000 W·h,關於電力能源方面的基本計算,請參考小學自然課本或國中物理課本。

3 則留言:

  1. 您好,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
    想請問這台有強弱不同段功能嗎?
    另外我看他說明上寫可以直接吹向人體
    可是我不想要對著人吹,而把整個房間溫度提高
    這樣子的效能好嗎?
    這台各地costco都買得到吧,實在是有點遠不想白跑一趟
    最近也為了電暖器而傷腦筋,看了你的推薦很心動

    回覆刪除
  2. 它是使用轉鈕調整,所以有強弱控制,也可以對著人體,但是不要太近(會熱死),我通常是對著空曠處,密閉的房間很快就會整個暖起來。
    開暖氣時空氣會特別乾燥,要注意溼度的問題,覺得皮膚太乾,一定要多擦乳液喔,可以參考我的其他冬季系列文章。

    回覆刪除
  3. 我所待的城市,凌晨與半夜已經接近甚至低於0°C了,基於想省電省錢的理由,不想為了開Heater搞的整個屋子都是暖氣,既不環保也很浪費電,所以之前一直在survey Heater,去年開始就不定時上來看你的文章,又剛好看到你的推薦,加上Amazon上的review都有很不錯的評價,就跟朋友借了Costco的卡號上網訂了一台(有會員較便宜),這週開始使用,果然功效真的不錯,晚上要睡覺前,把Heater搬到房間開到介於Low-MED,整各房間就很溫暖,快入睡時再調至Low.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相當讚! 我甚至還推薦給韓國同學咧!感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