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13, 2008

破解格式化的小迷思(中)

到底要如何做才能讓資料真正消失呢?

答案是:唯有經過覆寫,才能真正將資料刪除。

什麼叫覆寫 (overwriting)?

一般來說,相同檔名的取代就算是覆寫,而且,這種覆寫如果一個不小心,有時還會讓你頭痛加上腹瀉...

其實這裡講的覆寫,是當你刪掉某個檔案後,在同一磁區加入新資料(不一定是檔名相同,可以是任何資料),這個動作就是覆寫,而只要覆寫到原檔案所在的磁碟空間位置,即使只有檔案一部份遭到破壞,基本上就無法還原了。

所以相對的,誤刪檔案時,千萬不要再對同一個磁碟進行儲存的寫入動作,這樣才能增加救回檔案的機會。

對於一般人來說,一次覆寫就足夠了,但對於企業的重要機密文件,透過特殊的軟硬體技術,經過覆寫一次的資料仍有機會被找回(資料來源:wikipedia - Data recovery),而一般認為真正最安全的刪除,必須要覆寫三次才行。

覆寫的方法很簡單,隨便找個無關緊要的檔案,覆蓋過並填滿所有空白的磁碟空間就行了

嘿嘿,好玩的是,其實 format 這個指令就可以做到這一點(嚇一跳吧),不過呢這個 format 的版本必須要是 Windows ME 或之前的 DOS 版本,而 Windows XP 的格式化已經取消了相關的參數與功能。

如果你剛好有舊版本的 format (註),可以到「命令提示字元」(Commmand Prompt) 下實驗,並加上以下的參數:

format /u h:

關於 format 指令的詳細解說,可以參考 http://www.mdgx.com/secrets.htm#FORMAT

而在 /u 參數下的格式化過程中,會以 F6h 覆寫每個磁區,而這種程度的覆寫,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足夠,所以在 DOS 時代,這就叫做 UNCONDITIONAL format。

那 XP 就此遜掉了嗎...?

當然不會,Windows XP 也有這個功能,而且也不需要額外的軟體喔,但卻不是使用 format,而是 cipher

cipher /w:h:

cipher

關於 cipher 的詳細解說,可以看這一篇「Microsoft Windows 命令介紹 - cipher.exe 與加密檔案系統」,而使用 cipher 可達到三次覆寫的安全等級。

以上的方法雖然簡單,但一點效率也沒有,如果可以知道檔案存在硬碟上哪個地方,針對那兒覆寫幾遍不就好了嗎?

當然囉,有很多好用的免費工具可以做到這一點,例如「CCleaner」、「Eraser」、「SDelete」等等。

其它的免費工具可以在下面的連結找到:
http://www.thefreecountry.com/security/securedelete.shtml

例如 CCleaner,還可以選擇不同的方法深入消除資料,使用上也很方便喔,網路上的相關教學很多,例如「海芋小站」就寫得不錯,請大家連過去看吧。

此外,還有一種專用的硬體工具, 只要接在硬碟上,就可以深度清除資料,提供高度的資料安全保障,但對於一般家庭使用者似乎不怎麼有用就是了。

到此為止,關於格式化究竟可不可以真正刪除資料,而如何才算是真正的刪除,有認真看到這裡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了,而雖然這是有點技術性的話題,但我儘量寫得很淺,希望能幫助一些有心暸解這個問題的朋友,解決你們的疑惑。

不過好玩的是,雖然最近的話題圍繞在如何讓刪除的資料完全消逝在這個世界上,但其實就經驗來說,大部份遇到的都是些唉聲嘆氣、到處求救的人,希望有神奇的力量可以把他們不小心刪掉的資料給救回來?!

雖然有點離題,但也讓我提一下,如何救回被刪除的資料吧。

請繼續閱讀...

 

註:舊版本作業系統的開機片(或光碟)就有可使用 /u 參數的 format,也可以到 bootdisk.com 找到舊版的開機片檔案。
下載檔案後會得到一個 EXE 檔,你可以直接執行,但必須要有 1.44MB 的軟碟片,如果沒有的話,請用 7-ZIP 解壓縮該執行檔,會得到一個 IMA 檔,再利用 NERO 等燒錄軟體就可以做出可開機的光碟片囉。

回去看「破解格式化的小迷思(上)

7 則留言:

  1. 你這文章寫那麼好
    寫的那麼詳細

    我們以後還有照片看嗎?

    回覆刪除
  2. 文章寫的很棒~ 謝謝 :D
    但在 linux 底下,像我用 Ubuntu 該怎麼下指令?
    還是有相關的軟體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ok :P

      ----
      [完全用 GNU/Linux 工作] 30. 銷毀資料 - Shred - iT邦幫忙
      -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138612

      刪除
  3. 阿倫校長,
    很想回應你XD 就好...
    後來想想,校長的金玉良言果然沒錯,雖然可能會被認為很可惡,但是男人呀...
    (我也要點炸蝦...啊啊啊~~~!!!)

    To 秀羽,
    那個其他免費工具的連結裡,就有 for linux 的工具喔,我並沒有用 linux 的系統,Ubuntu 更是只聞其名而已,希望那些工具是可以用的,也歡迎你寫篇文章,回報一下 Linux 可以用的刪除軟體囉。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篇文章,就會想起以前在奇摩知識 + 的經歷
    當時我回答說,格式化後資料依然是存在的,有可能可以救回
    但發問者選了 "無法拯救" 為最佳解答 囧"

    回覆刪除
  5. To 風痕影, 那個「知識+」真的是誤人子弟,我以前也有用過,但還不如 google 搜到的答案。
    有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明明只要用搜尋引擎就找得到,為甚麼還要去什麼「唬爛+」找這些可能錯的離譜的答案呢??

    回覆刪除
  6. 很強!!我一直以為完整格式化就把資料都掃走了,原來不是的!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