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27, 2011

冬日系列之我不要爆水管

這可不是年久失修的滴滴漏漏,我講的可是洪水般的一發不可收拾。

這種問題台灣實在是很難得碰到,但住在美國時,身邊卻時常聽到人講起。


圖片來源:juhakosk. http://www.flickr.com/photos/juhakosk/4945271570/

尤其這兩年的冬天簡直冷的不像話,許多老屋的水管紛紛承受不住連日的天寒地凍,加上離譜的日夜溫差,前一天晚上零下十幾度,隔天中午雖然還不到攝氏 5 度,但是已經被凍裂的水管,再也承受不住融化產生的水壓,接下來就是…嘩啦啦…鬧水災了!

不過這種水管一夜被凍到爆裂的情形,除了非常北方的極寒地帶之外,對我們這種中南部的城市發生的機率並不算高,但以下另一種情況則是曾在北卡唸書的小妹的親身經歷:

寒假興高采烈的直衝機場,期末考的憂慮全部置之腦後,快樂地回到台灣享受美食順便跨年,半個多月後回到出租的公寓,愕然的發現家中的衣物傢俱全部被大水淹過,泥濘的地毯好像是遇到土石流…

問了出租公寓的經理,才知道原來在離家期間,當地遇到幾次數年來僅見的北極寒流,由於離家前為了省電將暖氣完全關閉,寒流加上下雪後融不掉的冰塊持續降溫,最後導致房間管壁內的水被凍住,待到寒流離境,氣溫稍稍回暖,被凍裂的水管就這樣爆了!

後續的處理我們就不多談了,重要的是可別讓前人的體驗變成自家的夢饜,接著就讓我們來說說該怎麼預防冬天水管爆裂!

  1. 短期離家請將水龍頭打開,並將暖氣溫度設在華氏 50 度 (攝氏 10 度)左右。
  2. 離家兩週以上,若有任何特殊理由需將暖氣關閉, 將家裡的水全部排掉。

第一點應該非常容易做到,理由也很好理解,只要室內溫度遠離攝氏零度,並能保持水的流動,理論上就可以輕易的避免水管爆裂的問題。

請儘量將暖氣設在華氏 50 度附近,因為水管位於牆壁中,所以暖氣設的再低一點就可能讓水管內的溫度接近結冰的溫度。

水龍頭不用全開,只要開小小的讓水一滴滴的落下即可,如果怕太浪費水的話就用個水管接到花盆或浴缸裡,或是想個方法把水儲起來吧。

如果需要離家超過兩週,理論上第一點的方法依然適用,但又如果因省電、突然停電或種種理由無法打開暖氣,這時我們應該在離家前把家裡水管內的水完全排空,避免水管被凍裂!

排空的方法其實不難,最主要的是要先找到家裡與外界水源的管線入口,離家前暫時切斷家裡供水,然後把水龍頭全部打開,接著沖掉馬桶的水,最後找出家中所有會自動進水的電器,如熱水器或洗衣機等等,把裡面的水全部排出,就完成了。

至於街上的水管我們就管不著了,爆了也只好請消防隊或地區的政府來處理。

最後獻上來自紐約,非常漂亮的急凍冰雕車...

 

1 則留言:

  1. 要離開家一段時間時,我也常定溫耶,最好的方法就是請附近的朋友3-5天內去家裡坐坐!開開水龍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