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2月 26, 2008

在美國,看牙醫

今天去看牙醫了。

為什麼要看牙醫呢,都是因為小咪說,我們的健康保險保險有兩次洗牙的給付,而且第一次詳細的檢查也不用錢,幹麻不去看,所以我說...那妳幫我約吧...XD

結果,一月初約的時間,預約卻排到二月底,哇靠,這診所真是有夠熱門啊!

順便提一下,現在收集到的經驗是,看皮膚科要半年前預約,耳鼻喉科至少要 3 天前預約,然後就是牙醫,要一個月前預約,至於急診、家庭醫師或是一般內科門診(例如 Patient First 之類的聯合門診中心),才有收不需要預約的病人。

表格們
圖片:媽呀,要填這麼多表格啊!

由於是第一次的病人,所以要填一堆表格,一點都不像在台灣看牙醫,健保卡跟身分證丟出去就好了,這點真的差很多。

需要填的表格總計有三份,包含了「牙醫技術執行許可」、「隱私與公告」、「新病人註冊資訊」

「牙醫技術執行許可」(Consent of Perfrom Denstistry) 公告了可能會被執行的牙醫醫療項目,只要看過後簽名即可,我想主要的目的是在像病人宣告此醫療行為的合法性,並徵求同意。我猜這可能與避免醫療糾紛有關,重要的是要避免看診的病人混淆了牙醫師與其它專科醫師的權責,我好像只有在這次看牙醫的時候填到這張。

「隱私與公告」是你去所有的醫院與診所都會填的表格,除了一整張很完整的,關於醫院如何保護病患隱私權的說明外 (Notice of Privacy Practices),還需要填一張聲明(Acknowledgement of Receipt of Notice of Privacy Practices),這裡要填上的是你允許開放資訊的家人或是朋友,除了名單上列舉的人之外,理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從醫院裡得到你的任何醫療紀錄。

填個人資料
圖片:新病人還要填上過去的病史。

保險卡最後就是「新病人註冊資訊」,填上該填的個人資訊之外,背面還要填上已知的其他疾病,例如可能的過敏藥物或是重大疾病等等,當然牙醫還會想順便了解一下你的刷牙習慣囉。

還有一個有趣的項目,是問你是否在看牙醫時需要鎮定處理(Sedation),這主要是針對一些害怕看牙醫的小朋友,如果勾選了這項,護士可能會準備一杯讓人昏昏欲睡的飲料給你喝,不過我這也是聽別人說的,而且好像很少大人需要這麼做,不知道對付大人是不是同樣喝杯飲料就可以搞定。

OK,預約好的時間差不多到了了,帶上填好的表格,準備去看我在美國第一次的牙醫囉!

啊對了,醫療保險卡千萬別忘了帶喔。

診所是一間很大的房子,聽說這家牙醫診所是附近超有名的一家,所以才會這麼難約,跟其他的牙醫診所比起來,這家算是超大。診所外面
圖片:診所外觀

診所門口
圖片:診所大門

走進等候室,感覺還算舒適,黃色的漆稍嫌活潑了些,不像其他我去看過的診所用比較冷的色系,但多了一份雅致與親合力,比較不會有產生太權威的距離感。

診所裡面
圖片:這間等候室給人的感覺還不賴吧。

因為今天是第一次看牙,目的是詳細的牙齒健康檢查,所以基本上只有牙醫助理潔牙師(Dental Hygienist)會全程理你,醫生只在最後總結一下,而潔牙師的工作就是幫你照幾張牙齒的 X-ray,牙齒內部照片,還有全顱部的 X 光片。

我以前做過 X 光技術師,對於牙醫 X 光的程序也不陌生,不過我還是有點嚇到,因為牙齒的 X 光就直接在檢查躺椅上照,而 Tube 就從旁邊的櫃子拉出來,這在過度強調輻射防護的台灣是絕對不可能的,而且空間完全沒有封閉,雖然我知道使用數位式的顯像的新機器,其洩漏劑量應該極低,但照的時候只有我有穿防護衣,旁邊的空間基本上是半開放,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而且照牙齒的 X 光是由潔牙師來照,這真的令我有點不能理解,難道這種小型的室內 X 光機是不需要操作執照?而潔牙師告訴我,他們有受過這方面的基礎訓練,可以使用這種小型的室內 X 光機。

不過頭部 X 光還是要到另一個房間,由專門的 X 光技術員照相,但是 X 光室距離一般的診療隔間只有10 步左右的距離,還是讓我有種進到大觀園的感覺。

照相照的差不多,就等醫師來跟我說明我牙齒的問題,還有治療的方法。

牙醫進來前,還吩咐潔牙師先放一段關於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 的教學影片...唉,好啦,我知道我刷牙刷的不夠勤,這下自作自受了吧。

上完課...啊不是,是放完影片後,牙醫才屌屌的走進來,然後跟我宣判,你的牙齒需要深度的洗牙治療,因為牙周病的症狀算是輕微到中度之間,所以還要配合除菌的藥劑 (Arrestin, 一種抗生素),而這種藥劑我的保險不給付,一次小範圍的投藥就要價 $36,而醫生說我最多可能需要 12 次

天哪,真是大失血,還有那個深度洗牙居然要價是 $442,幸好我的保險有付到 8 成以上,不然真是被剝了好幾層皮啊!

不過也有好消息啦,那就是我一顆蛀牙也沒有,那個牙醫還連說了兩次,「It's a good news」...,我聽起來怎麼好像一副很惋惜沒有賺到我的蛀牙的感覺啊...

因為不是一般洗牙,所以今天沒有辦法做,只好排到下一次,走出去到櫃檯另外預約時間,結果一陣混亂之後,居然告訴我要到 4 月初才有時間,挖哩勒...

好吧,那也沒辦法,就趁這一個月好好的、仔細的刷牙,說不定狀況會好轉些,最好下次醫生看到會說,「哇,真是奇蹟,你的牙周病都好了耶!」(白日夢幻想中...

不過我開始認真的想,以後朋友問起留學出國必備項目,應該要加上一條,請先去看牙醫,免得到時牙痛沒得醫啊

9 則留言:

  1. 難怪我同學她們回來

    總是不停的在看醫生


    以及拿藥

    辛苦阿...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期待今年夏天回台灣看牙醫!
    因為我沒有Dental保險,去看個牙齒恐怕脫褲子典當都不夠...

    回覆刪除
  3. 上次拔神經+牙套, 醫生開價 $1,500, 好說歹說殺到 $900 ... 還是很可怕阿...在台灣頂多$200美金吧 = ="

    回覆刪除
  4. To Kate, 台灣的健保真的是很好的制度啊,我下次回台灣也要好好看醫生啊...

    To Root777, 如果是小病,夏天回台灣的時間長,就撐一下下吧,當然有急症千萬別延誤,身體健康可不是千把塊錢可以補回來的。

    To 匿名者, 您的經驗好有趣啊,居然可以從 1500 殺到 900,有什麼撇步教一下啦,或是您有部落格的話,拜託可以寫個文分享經驗,公佈一下殺價技巧,造福眾生啊...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5. 請問LVCHEN,
    結果牙醫保險那個一年兩次免費的洗牙真的是免費的嗎?我看到保險上面寫100%都還是會很懷疑會不會是只有某一部份金額全部cover?深度洗牙不是100% cover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Yifen Chen,

    保險上寫 100% 應該就是 100%,不過有些保險還有最高經額上限,一般 100% 是以不超過上限為原則全額給付。

    深度洗牙跟一般洗牙是不同的,具體的你可以問牙醫。

    回覆刪除
  7. Hello,

    想請問一下,如果已經有牙周病,是否會被牙醫保險拒保,或是保費高很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被拒保的。保費也不會被影響,但是自負額的部分要看你的情節輕重,有些輕微的牙周病一般的洗牙就可以有機會慢慢痊癒,但嚴重的需要深度洗牙或是抗生素治療等就會貴很多,決定療程以前可以先跟診所洽談,再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確認,收到帳單才不會心情太差。

      而若你有牙醫保險,建議保持每年兩次的牙醫健康檢查與洗牙,基本上保險都會支付 90% 以上,對於牙周病是很好的預防。

      刪除
    2. Hello,

      今年六月我會參加UC Extension的國際學生保險計畫,賠付費用表中提到「牙科治療僅限於健全、天然牙齒損傷」,而責任免除中提到「牙齒保健,或者牙齒、牙齦或直接支撐牙齒的結構物的治療,但本文中指明者除外。」→意思是指,牙周、牙套問題不在保險範圍內,但如果接受的是根管治療會給付?

      另外,我會就讀矽谷的學校,可否推薦不錯的牙醫保險公司呢?

      感謝您的耐心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