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14, 2008

破解格式化的小迷思(下)

最後,就來說說如何救回被刪除的資料。

之前的文章澄清了格式化的迷思,我知道很多人看到技術性的文章一定立刻就掉頭離開,我想我可以理解看「科技/技術文」對某些人有多困難,但是接下來我要談的雖然是附帶的主題,卻相對的希望大家能夠更有耐心的看完。

尤其是喜歡拍照/自拍的女生,至少能幫妳們的好人曖昧男性朋友們省下一堆解釋的時間,最好也讓妳們少發些卡啦!

在這個主題中,我真正想談的是觀念,而不著重具體的方法,因為一堆好用的工具可以輕易的做到資料救援,但沒有這些觀念,再好用的工具也沒有意義,再厲害的高手也只能在電腦的另一端搖頭嘆息。

就讓我先來個情境模擬吧...

(照片不見了啦,好想哭 已登入...

LVCHEN,最近我的電腦怪怪的,我朋友幫我重灌嚕,可是我存在桌面上的照片都不見了耶!怎麼辦?」(OS: 存在桌面!!

那妳有備份嗎?

我也不知道啦,我以為我有存起來呀...」(OS: 小姐,妳最好能一直以為下去~~!!

存在哪裡呢?

就硬碟裡啊,可是之前有兩個磁碟機,現在只有一個耶!」(OS: 耶耶~~!!!

...以下省略約 5 分鐘的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

聽說好像有辦法把資料救回來,你知不知道?」(OS: 連妳都知道了,最好我會不知道~~||

好像...隔壁的小林有碰到過,後來聽說有救回來」(OS: 小林上次誤刪了照片,還不是我...哼哼

喔!那我去問他...

(照片不見了啦,好想哭 已離線...)(OS: ......... 

呃...以上情節,純屬?構,如有雷同,LVCHEN 希望都只是巧合。

最常碰到的 case 是,在誤刪資料後,並沒有馬上求援,而是在兩三天之後,才悠悠然的問道,「救得回來嗎?」

正如之前說過的,若是經過覆寫 (overwriting),例如格式化之後重灌,若還想要救回資料,那只能祈禱,要還原的資料沒有被重灌的動作覆寫掉,不然,基本上已經是沒救了。

不過上面的情節中,其實是可能還有救的

因為系統(重灌前)曾顯示有兩個磁碟,表示(重灌前)有分割硬碟,雖然現在(重灌後)變成只剩一個磁碟,但原來存於 D 碟的資料,應該不會因為重灌而真正的消失,只要利用所謂的資料還原 (Data Rescue/Recover)工具,仔細的掃描一遍整個硬碟,說不定還有機會還原出大部分重要的資料。

真正的問題是存在「桌面」的那些照片。

因為桌面其實是 C 碟的一個資料夾(真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耶),重灌後極有可能被覆蓋掉,如果沒有備份(就算是備到 D 碟也好啦),這些重要的回憶,應該也就從此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吧。

看到這兒,你可能還是沒有真正理解我要說什麼,其實我要說的是,要避免失去重要資料的真正方法,就是備份、備份、再備份

人家都說狡兔都要有三窟,備份資料當然也要有不止一個地方囉。

何況現在的 500GB 硬碟又大又便宜,隨身碟動輒就 4GB,雙層 DVD 甚至一片可以存 8GB,隨時把資料多存一份,才不會到時後哭著找 LVCHEN,還怪 LVCHEN 不幫妳......@@|||

好吧,慘劇既然都發生了,那也只好求助資料復原/救援軟體,但功能完整強大的資料救援軟體大多是付費軟件,而且價格高昂。

例如大家都說好用的終極復原軟體 R-Studio 要價美金 $79.99,功能完整的 Active@ UNDELETE 專業版要美金 49.95。

幸好,因為這類復原/救援的需求極大,也因此有不少好用的免費救援工具面世,雖然有時在功能上無法跟付費的軟體媲美(例如網路救援),但已經足以應付一般使用者的需求。

免費的救援軟體有很多,例如還在不斷更新的 Recuva,得過很多獎的 Undelete Plus,能救援分割表及網路磁碟機的 PC Inspector,暴力讀取毀損光碟的 IsoBuster,還有支援多種作業系統的 TestDisk.....真是講也講不完...

如果用了其中一套軟體無法救援成功,千萬不要氣餒,再找另外一套試試看,說不定結果會讓妳感動的痛哭流涕!

不過千萬要記住,安裝軟體時,千萬不要裝在要被救援的磁碟上,以免不小心覆蓋到要救援的資料喔。

此外,還有一種防範未然的軟體,安裝後可以取代資源回收筒的功能,即使不小心不經過資源回收筒刪除檔案,或是誤中病毒造成重要的系統檔案被修改,都可以輕鬆的回復,完全不用傷腦筋。

這類軟體包括了 Norton Save & Restore 的 Unerase Protection Tool (這個 Tool 許多 Norton 的套裝軟體都有附),或是 Diskeeper 出的 Undelete,這種軟體安裝後會佔去一些額外硬碟空間,以提供穩定的資料保護,而且雖然軟體的價錢不便宜,但是相對於失去重要資料的痛,應該還算是很值得的投資囉。

好了,說到這兒應該差不多了,真沒想到一個「格式化的迷思」可以扯出這麼一大篇有的沒的,總之希望大家看完後能夠跟 LVCHEN 一起學到這些有用的資訊,從此知道如何保護重要的資料,不但能刪的徹底,也可以還原的輕鬆,讓遺憾永遠不再發生喔。

13 則留言:

  1. 這三篇教學文寫得超棒!!


    有些情況還真的是說到我的心崁裡....
    有一次誤Fomat硬碟,不過幸好自己有些檔案救援的概念,就沒繼續亂動下去(就是站長指的覆寫那類的),出去玩的照片也都救回來了,連ooxx片都回來了,不過浪費不少時間倒是真的

    備份的真的很重要唷,就算大家不會像我這樣手殘愛亂玩程式,結果Fomat掉自己的HD,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哪一天你的硬碟突出罷工時,就會後悔自己平常備份ooxx片沒有比備份自己的檔案勤勞了。

    http://shuntofree.blogspot.com/‧漂流盒子

    回覆刪除
  2. To Shun, 謝謝你喜歡 LVCHEN 寫的教學文,這麼認真的看完就很感動啦。不過很好奇,不知道你是玩什麼程式可以玩到被format ??

    回覆刪除
  3. 這三篇,LVCHEN應該並不是在遺憾下寫出來的。XD

    不過,我必須承認「備份,備份、備份」絕對是很重要的。硬碟死掉之前,是不會先咳嗽再吐血,然後才掛點的.....Or2...

    回覆刪除
  4. To 米多粒,
    的確不是那麼遺憾的狀況下寫的,因為遺憾已經發生很久啦,看看這篇吧.
    唉...硬碟掛了
    不過從語氣看起來,你也曾有很深刻的遺憾呀。

    回覆刪除
  5. 不知所措的媽媽2009年4月5日 晚上11:49

    急!急!急! Sanyo VPC-CG9 格式化照片復原

    我不小心按到完全格式化,把我家Baby有意義的紀錄照片全部用不見,該如何救回被刪除的資料,我看完還是不懂該怎麼辦?是否有簡單明瞭的說明方式教我,數位相機跟電腦桌面方式一樣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6. To 不知所措的媽媽:
    記住,被格式化的硬碟千萬別再用了。
    先將它拿出來,使用另外的電腦處理。
    至於簡單的說明我這兒沒有,不過不來嗯嗯寫的就很好用!
    請看http://briian.com/?p=5211
    重點不是 finalData 這套軟體,注意看下面的留言討論,有很多人都有介紹免費又好用的救援工具,挑一套來用就可以了。

    祝好運

    回覆刪除
  7. LVCHEN

    您好,我有一個筆記型40G的硬碟,後用外接盒使用,最近讀不到,顯示未格式,我上網看多篇文章,發覺閣下比較有兩把刷,於是前來就教,我的問題如下
    1,以上情況是不是一定要格式化後,才能用救援軟體救援資料,
    2,能不能不格式就能救資料?
    3,如果一定要格式化,請問那一套救援軟體最適合外接硬碟?我知道某些因格式問題不能所有硬體都能使用
    4,如果我所有方法都弄不好,請問外面有沒有救援公司,有的話請介紹一下,並告知大概價錢

    我和樓上不知所措媽媽一樣,硬碟有小朋友出生至現在三年半的照片,那是我的全寶,請LVCHEN幫幫忙,救救我

    回覆刪除
  8. To 港星,

    使用救援軟體前不需要格式化,事實上,格式化後會增加救援的難度。

    救援公司的價錢是按每 MB 需要救援的資料來計算,價錢差異很大,可以把硬碟給他們後,請他們估價再決定是否救援。

    因為實在太貴,所以我也沒用過這類服務,請自求多福吧。

    回覆刪除
  9. 可以請教一下嗎?!前幾天我重灌電腦,然後我的讀卡機傳照片後忘了拔,結果一起格式化重灌了!然後我有用救援軟體想去讀他然後救他,但是...沒有成功,有人建議我去找救資料的公司處理,我想問可以救的回來嗎?!

    回覆刪除
  10. 如果資料誤刪或不小心格式化時請不要慌張也不要再做任何的儲存,建議可以使FinalData救援軟體自己救,很簡單但是要花點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假使說我把資料刪了,也把垃圾桶的資料也刪了。
      透過救援資料復原軟體也可以回覆對吧?

      刪除
    2. 理論上是的,但實際上根據操作的過程與熟悉度的不同,救回的機率也不太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