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2月 12, 2008

破解格式化的小迷思(上)

大家都知道格式化...

但是我想,若是隨便路上抓個人問,什麼是格式化,得到的答案大概是:

「硬碟買來要做的嘛!」

「格式化完,資料就都洗光光囉!」

「格式化要很久耶!」

「啊就格式化呀...」

...

......

........

會談到這個問題的原因,我想我就不多做解釋,絕對是跟最近的那個照片事件有關,但最重要的是,我發現我以前的觀念竟然是錯的!!

這多虧了一則 FunP 的討論,與網友 Skyxo-108 轉貼的一篇新聞報導

先撇開其他的不談,現在就讓我直指重心,究竟格式化是什麼?究竟所謂的格式化是不是可以真的把資料清掉嗎?究竟刪掉的檔案還救不救的回來呢?怎麼救呢?

先讓我來解釋什麼是格式化。

讓我訝異的是,這方面的技術資料不是很容易找,但是 Wikipeia 的解釋相當通俗易懂。

Disk formatting is the process of preparing a hard disk or other storage medium for use, including setting up an empty file system.

翻譯:磁碟格式化是一種使硬碟或是其它儲存媒體可使用的過程,此過程包括了設定一個空的檔案系統。

參考資料來源:Wikipedia - Disk Formatting

沒有中文版本的維基連結,也難怪這方面的問題對中文使用者來說,一直都是個大問號。

對於一般使用者,這個解釋已經足夠,至於技術層面的解釋還是留給專業的工程師吧!

就結果論,格式化,或是 format 這個指令,可以清除硬碟或是隨身碟中既有的資料,但實際上這些資料仍然存在,格式化只是把原有的磁碟空間標示為可用而已。

format
圖片來源:Windows XP 的格式化視窗,若不勾選「快速格式化」,則程式會使用完整格式化。

稍微進階的使用者,應該知道格式化還分為「快速」與「完整」兩種,而一般的認知是快速格式化很快,但可以被輕易還原,只有完整格式化才能真正的清除資料。

現在告訴各位,這是錯的!!!!!

真相是,無論「快速」,還是「完整」的格式化,資料都沒有真正被刪除!

那究竟完整的格式化與快速格式化有什麼區別呢?

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註),完整格式化的過程中,會掃描所有硬碟的磁區,然後檢查是否有任何邏輯性的損壞,並標記出損壞的磁區位置,以避免資料存到損壞的磁區上。

正由於這樣,完整的格式化特別適用於重裝作業系統,或是任何使用過一段時間的硬碟的格式化。

針對這兩種格式化,可以歸納出:

快速格式化:速度快,所有檔案內容可被輕易還原,適合新碟啟用。

完整格式化:速度依儲存媒體大小不同,一般耗時極久,被刪除的檔案仍可利用復原軟體還原,舊碟再用時應使用此選項。

所以結論是,單純的使用格式化這個指令,無論是快速模式還是完整模式,對於資料安全的幫助其實都不大,有心人都可以輕易還原看似消失的資料。

那要如何做才能讓資料真正消失呢?

請繼續閱讀...

註:關於快速與完整格式化的不同,可以參考 Microsoft 的這篇說明,「Windows XP「全新」安裝期間快速格式化和一般格式化之間的不同

4 則留言:

  1. 請問格式化之後可以如何把資料保存?
    我的email是:Sandy-cohen@hotmail.com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To Sandy,
    格式化是刪除資料的方法,沒有辦法用來保存資料喔!

    回覆刪除
  3. 我把我16G SD card 的相片格式化了,現在找不到相片,如何還原相片?

    coffee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見解,讓我救火成功,資料可以借引用一下嗎?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