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07, 2007

懂車的人了不起

昨天寫完車子故障還有修理的經過之後,愈寫愈有感觸,所以...看下去吧。

先問大家吧,車子出問題了,你會怎麼辦?

  1. 找號稱懂車的朋友來看看先,再決定找誰修。
  2. 還在保固,直接送原廠修到爽。
  3. 沒有保固,照樣送原廠才安心。
  4. 買來二手,隨便找個地方看看,再決定要不要修。
  5. 向朋友打聽便宜大碗的修車店,能省多少省多少。
  6. 雙手萬能,能修就自己修。
  7. 根本不知道車車壞掉繼續開?!

恩,老樣子這不是心裡測驗,我只是試著模擬大部分的人碰到這種狀況時,可能會採取的行動。

根據我觀察身邊的朋友,選 7 的人大概是最多的,但要先說我的母群體中男女的比例是 1:5。

如果是新車,大部分先想到的是 2 或 3,畢竟只要是買了新車的朋友,送原廠通常是不二選擇,當然不排除有些人比較迷信原廠就是比較好。

如果是二手車,會考慮的選項可能就比較隨便了,還要看壞的是哪裡,通常是先選 1,然後選 4 或 5,真的不行才會回頭去找原廠。

然而不管是 2,3,4,還是 5,最後都是要花大錢,因為美國的工時真的很貴,不像在台灣那麼幸福,除非你碰到太黑心的,不然跟美國相比通常都是便宜到爆炸。

唉,你可能會說,不過就是偶爾修一次,又不是天天在修車,計較那麼多幹麻?

的確從這角度來看,除了日常的維修之外,一般的零件沒經過三五年的磨耗,並不是那麼容易出現狀況,只要選對修車廠一次搞定,即使花了大錢,也不算太冤,比較怕的是錯聽口耳相傳,聽說哪家便宜哪家修,或是憑運氣瞎闖,最後只有花大錢買經驗,遇到再黑一點的,根本就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最後呢,是選 6 的朋友,我身邊幾乎一個也沒有。

(反過來說,身邊的朋友只有我一個堪稱懂車的半吊子...XD)

自從發生過「我是冤大頭 」的事件後,我就立志不要再當冤大頭。

很多朋友都安慰我,至少車子修好了,雖然多花了些錢,但也少了些麻煩啊...!

或許吧,Merchant's 畢竟是個信譽良好的修車連鎖公司,但也是有名的讓你花大錢的公司,而在美國常常就是一分錢一分服務,差別只在於好公司讓你花大錢有好服務,而爛公司則讓你花大錢,卻愈弄愈糟。

唉...除了花大錢買這些專業的意見與技術之外,難道真的沒有其他辦法?

方法當然有,你還可以靠大大的眼睛跟萬能的雙手啊!

在「我是冤大頭 」的事件中,明明就是行情價(沒折扣!),人家也幫我修到好了,我還是覺得花了冤枉錢,那是因為...那 PCV Valve 其實是可以輕易自行更換的,只要不到 5 個步驟,我就可以省下將近兩百塊美金!

這兩百塊美金裡,有一半是檢查費,而另一半則是人工費加上稅。

所以從那次之後,我都會再打聽得更清楚些,只要是問明可以自己動手的,我絕對不會手軟...恩...是絕對不會假手修車廠,大小毛病全部一手包辦,幾次的經驗累積下來,竟也讓我誤打誤撞的學會了不少的修車知識。

當然,自信膨脹過度的結果,就是我昨天寫的小故事,但是從這次的經驗之後,我更加不會放棄享受修車的樂趣。

說到底,我這次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錢呢?

根據我打聽到的行情,換 Oxyegn Sensors 或類似這樣 emission 相關的問題,修到好最少大約要 $400 ~ $600 美金(看店家的工時與黑心程度),而我最後只花了 $200。

所以奉勸各位留學生朋友,如果你有多點時間,你可以從簡單的日常保養如換機油開始,慢慢的多瞭解一下自己的愛車,而多會一樣技能,就算只是半吊子,也絕對是值得的。

5 則留言:

  1. wow..你還會自己修..厲害..
    在美國養車真的是超級貴!受不了!唉

    回覆刪除
  2. 是啊,真是被環境逼出來的,花大錢真是很不甘心啊。不懂多一點,就很容易被黑,尤其每次車廠的維修人員都給你落一堆假根(jorgon) ,還故意講的很快,叫他解釋又故意解釋的非換不可,然後 $$ 就要跟流水一樣灑出去,就覺得很更,然後還要酸酸的說,阿我知道很貴啊,真是 feel sorry...馬的在那假同情不如給我打折...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壞過一次
    不過是在台灣的時候
    我是打電話給我爸求救啦
    後來那台車就被我爸賣掉了 = =

    回覆刪除
  4. 我先前的工作,都是與保養廠的技師接觸...
    這類的東西,真的還是要懂些皮毛才好!
    我一些女性朋友,開車N年了,從來不知道引擎室長啥樣子,連雨刷水都不知道要加咧..XD

    回覆刪除
  5. mimi, 爸爸真的很方便,我在台灣的時候也常用...

    Davin, 我可以深深理解你的感受,有的人連雨刷會噴水的都不知道呢...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