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6, 2007

車車差點被我弄壞了

我實在對自己的修車技術太過於自信了,一定要好好的記得這次的教訓!

就讓我從頭說起...

星期六趁著給家裡的小灰換機油的機會,決定順手解決 「Service Engine Light」的問題,根據我讀到的錯誤碼 (P0420),再經過一番明查暗訪,應該就是那 Oxygen Sensor 做的怪。

AutoRepair_O2Sensor09.JPG

來到附近的 Advancend Auto Parts,說明了我要的零件與工具,看似專業的服務人員告訴我,原廠的零件分別要 $103.98$97.77,而且還要等一天才能拿到,而副廠的嘛...只要 $62.98,而且馬上有貨,但是要回收利用舊的 sensor 的接頭,自己做些組裝,才能使用。

AutoRepair_O2Sensor02.JPG

自信心有點過於膨脹的我,想要再多省一些錢,於是一口答應拿了兩個 universal sensors,回家自己來玩組組樂。

換了機油,又同時換了 oil filter 與 air filter,接著馬上進到重頭戲,oxygen sensors。

AutoRepair_O2Sensor11.JPG

因為空間的關係,Oxygen sensors 非常難拆,不過我已經準備充足(看上圖),連專用的拆卸扳手(下圖)都沒有少,一切準備妥當,馬上動手。

AutoRepair_O2Sensor12.JPG

其實我兩個月前曾經拆過另一組 oxygen sensors,那次痛苦的經驗令我印象非常的深刻,而沒想到這次竟意外的好拆,沒有 10 分鐘,兩個 sensors 就輕鬆的被我拆了下來。

AutoRepair_O2Sensor07.JPG

這組組樂其實並不難,大約半小時就組裝完成(上圖),迫不及待的我,馬上把它們裝回去。

一切看似順利,裝好後我立即開著小灰出去晃蕩。沒想到這一晃可不得了!

小灰好像得了肌肉無力症,踩了油門雖然會動,但是加速度非常的慢,而且引擎還會不明原因的震動。

再開了一小段時間,檢查時電腦竟又產生了另外兩個 CODE,分別是 P0172 與 P0174,這表示系統的油量控制出了問題啦!

剛換完 oxygen sensors,除了 oxygen sonsors 之外,我實在是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其他可能的原因,當機立斷馬上拆下來,送回 Advancend Auto Parts 退貨。

本來因為我已經拆開用過了,所以 Advancend Auto Parts 並不願意給我退貨,幸好幫我處理的店員就是當初幫我結帳的那位,可能是因為面熟的關係,經過一番友善的溝通,他最後答應以零件損壞的名義幫我換貨(還是不能退,不過我本來就是要換),而我這下學乖了,有鑒於副廠零件的不可靠,我這次決定使用原廠的零件,不要再浪費寶貴的時間啦,但當時因為是週末,所以要多等一天才能拿到訂的貨。

吼...好吧,兩天就兩天吧,多付了七十多塊錢,就這樣有點魂不守舍的過了兩天。

今天中午終於拿到作夢都在想的零件,買上衝回家,迫不及待的裝上去,提心吊膽的啟動引擎...

恩...奇怪的震動消失了,排氣管的聲音聽起來還是有點怪怪的,不過那應該是之前的問題導致油路有些不順造成的,坐上駕駛座,輕輕的踩下油門,喔喔,動了動了!(本來就會動啊,我在爽什麼!)

接著就是駕著小灰附近繞幾圈,測試一下加速度的感覺...恩...恩...恩...沒有異常耶!

開了幾圈,連排氣管的輕微異聲也消失了,太好了,終於可以放心啦。

這次的事情雖然是有驚無險,但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教訓,有的時候人真是不能鐵齒,自以為過去的經驗都可以適用在未來的每一次挑戰,這只是一種自信心過剩的錯誤觀念,像這次我犯的錯誤就是誤認為副廠的總是可以取代原廠的零件,沒有再研究的清楚一點就直接照過去的方法去做。

經過更多的研究後才瞭解,其實很多人都已經警告過,使用副廠零件的風險很高,有些零件因為不影響行車安全,或是生產良率較高,副廠零件有時也是可以取代原廠零件,但像我這次換的 sensor,很多人都強烈建議不要用副廠的,不然就很容易發生像我這樣的事件,幸好這次能即時的挽救,不然損失可就大囉。

4 則留言:

  1. 自己修車就是怕這種事,就怕愈修問題愈多
    要省錢還是得小心省,該花的還是得花啊

    回覆刪除
  2. ROSS 是行家,一定最了解遇到這種狀況那種難過的感覺,真的該花的就要話,能省的要小心省啊。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住LA,昨天我的Infiniti 2002 Q45Service Engine soon 燈亮起,送到原廠,讀到的錯誤碼 是(P0420)(exhaust manifolds cracked),並且估計修理費用us4000,之後我再到一家私人修車廠,估計修理費用us1500,想請問一下,因為要做smog check,所以是否一定要解決此問題,若不解決會有什麼影響嗎,費用真的都這麼貴嗎?
    打擾了 thanks,

    Zeus

    回覆刪除
  4. 如果是 exhaust manifolds cracked,$1500 的維修費尚稱合理,但是4500就太誇張了。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P0420 的確可能是 exhaust manifolds cracked,但也有其他原因,最好是請車廠指出裂掉或是漏氣的地方,才能確定他們沒有騙你。
    同樣的 code 也有可能 O2 sensor 壞掉(通常是這個原因),只要 $500 就可以解決了,不換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若真的是 mainfold cracked,那不修好,可能會造成油耗變高,排氣檢查也不會過。

    回覆刪除